貢寮水T藝術節 共同守護里山生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貢寮水T藝術節 共同守護里山生態

      「貢寮水T藝術節」今年邁入第三屆,由民眾及藝術家參展創作的水T隨風飄揚在雞母嶺的百年梯田上,每件T恤的圖案訴說著創作者專屬的故事。伴著「梯田茶席」、蘭陽「藝境絲竹」樂團演奏的《雞母嶺風情》,香氣十足的「品味貢寮山珍海味」,民眾品茗賞樂逛市集以及跟繪本畫家或自己的水T打卡留念,盡情體驗東北角最創新又在地的大地藝術季。

       水保局台北分局分局長 蔡金龍說: 我們一直希望的是農村能夠再生,那應用現在行政院最常用的一個名詞叫做地方創生,那現在蕭家他們這邊的水梯田,現在慢慢地由他們把它恢復起來,我們也會再來協助它這個部份。這個地方有非常好的悠久的歷史,尤其上去就是楊廷理古道,那這個部分是中央部會跟地方幾個單位,這幾年來就是在協助把淡蘭古道,這樣有一個歷史意義的古道把它恢復起來。

       辛勤復育水梯田10年的「貢寮水T藝術節」策展人蕭學苑表示,他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貢寮山林及水梯田的地景特色。

       他說: 貢寮其實它最多的是水梯田,山上的部分就是水梯田,那我們印象中貢寮就是福隆沙雕季,然後那個海洋音樂祭,還有什麼吃便當 福隆便當 草嶺古道,為什麼沒有讓人家知道貢寮95%~98%的山,所以我就想說那我用T恤的方 式,T恤的方式是當初我的構想是說,我們到那個遊樂區去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會賣那個T恤嗎,為什麼你不用自己的照片我自己設計的圖案,表達你要表達的情感, 然後說出來的方式,所以我們叫做共同參展,我來策展,然後你們來共同一起來參展,大家都是藝術家都是創作家。

      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陳世偉說: 我們台灣藝術創生基金會就是專門協助地方上的夥伴去做地方創生,蕭學苑大哥他一直很努力在復育水梯田,努力了10年,可是之前就是默默的做,比較沒有辦法得到一些視覺上的效果,那他自己三年前自己創新發想這個水T藝術節之後,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模式,所以我就幫他一起合作了三年,因為我們過去比較有藝術文化背景,所以就幫他把整個活動,添加更多藝術跟文化的元素在裡面,前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受比較大的影響,今年疫情比較好,那又得到很多單位幫忙支持,所以今年的效果就非常好,而且有很多的繪本 藝術畫家來參與,有很多在地社區的民眾,還有貢寮國小 還有澳底國小的學童也都來參與。所以我們把它辦成是一個跟在地結合很深,貢寮的很多學童還有長者,他們的藝術創意都可以飄揚在貢寮的水梯田上。

      澳底國小及貢寮國小學童也發揮想像力,帶來超過百件的創作。

      澳底國小校長 黃家裕說: 小朋友參與地方這種創生的活動,就是最好的一種結合,然後用實際的行動來展現就是說我是關心家鄉,我有參與家鄉的一種事務,然後自己的家鄉自己救,希望小朋友參與以後,他可能對自己家鄉又更有信心,他不會覺得自己住在所謂的偏鄉,因為很多外地人都不遠千里來這邊觀光來旅遊,表示我們家鄉是很棒很漂亮的,所以他們自己要先有對自己家鄉是有信心有自信的,然後他就能夠很抬頭挺胸的介紹自己的家鄉。甚至以後有機會也可以回自己的家鄉發展,帶動自己的家鄉,讓自己家鄉更好更美 然後更棒。

       藝術季活動也與微光分子YUZI插畫家合作,以溫暖風格 創作雞母嶺專屬的食蟹獴、穿山甲及山羌等里山動物,希望喚起民眾共同守護里山生態,一起呼應里山倡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微光分子 YUZI 插畫家說: 水T衣服的概念我是希望說,因為我們的主題是里山,是以一個人與動物和平共存的這個概念去繪製,那所以小動物們也很感謝人類對這個大自然的貢獻,所以也參加了這個水T藝術節的活動,畫了一個愛心送給人們。

       公民記者 小柚子 貢寮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9則報導
89則影音
3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54

世界竹論壇 聚焦永續發展循環經濟及竹文化推廣

2024-04-23
瀏覽:
3,694
推:
33
回應:
0
5:26

齊力傳承 南港後山埤保儀大夫遶境文化

2024-04-17
瀏覽:
7,569
推:
107
回應:
0
4:52

無形文化資產 大甲媽祖遶境

2024-04-09
瀏覽:
8,533
推:
112
回應:
2
5:22

探秘員林湖水坑 領略人文風情

2024-03-25
瀏覽:
5,993
推:
31
回應:
0
4:34

322世界水資源日 齊力淨溪護環境

2024-03-20
瀏覽:
11,114
推:
66
回應:
0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38,784
推:
31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9,258
推:
75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20,115
推:
56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20,900
推:
123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793
推:
31
回應:
0

貢寮水T藝術節 共同守護里山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