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勝利國小頒發全國最多台語文獎學金

文字-A A +A

台南永康勝利國小於6月30日頒發全國最大規模的台語文獎學金給111位台語優秀的學生。該獎學金由台南市永康勝利國小、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三單位共同合作促成以推廣台灣語文。頒獎典禮由蔣為文執行長、鄭邦鎮董事、陳慕真董事、朱正軒議員、林俊憲立委特助王世運代表基金會出席頒獎。

 

為達到推廣台語的目的,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每學期將提供永康勝利國小每年級各班台語成績前三名的學生獎學金以資鼓勵。全班第一名取名為「蔣發太賞」,第二名為「孫玉枝賞」,第三名為「蔣化余纏賞」以紀念基金會家族長輩的貢獻。此外,學生參加校內台語文競賽也有獎學金,分別第一名「林茂生賞」,第二名「王育霖賞」,第三名「王育德賞」,第四名「蔣發太賞」。學生參加台南市級相關台語文競賽前三名也可獲獎勵,分別第一名「巴克禮賞」,第二名「甘為霖賞」,第三名「馬雅各賞」。學生參加全國等級相關台語文競賽前三名也可獲獎勵,分別第一名「林茂生賞」,第二名「王育霖賞」,第三名「王育德賞」。獎學金最高為每名3000元整。這次得獎學生中有來自同一家庭的兄弟(分別為就讀五年級及一年級)同時獲得班上台語第一名獎項,這顯示家庭教育的重要。

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蔣為文表示,該獎學金的取名不單凸顯基金會創立者家族長輩的姓名,更彰顯台南市在地對台語文有極大貢獻者,譬如林茂生、王育霖、王育德、巴克禮、甘為霖及馬雅各等。林茂生為台南出生的偉大教育家,為成大第一位台籍教授,也是全國第一位留美的哲學博士。王育霖為堅持公平正義、為台灣發聲的詩人檢察官。王育德為第一位接受現代語言學訓練並獲得語言學博士的台灣人。巴克禮、甘為霖及馬雅各均為推廣台語白話字文化有極大貢獻的傳教士。獎學金用這些名人取名的用意在讓學生後輩了解並傳承前人對台灣語文及台灣文化的用心耕耘才能開拓南台灣的文化主體性。基金會創辦者期待更多學校及團體能呼應設立台語文獎學金的善舉,以便讓日漸式微的台語文化能繼續傳承並發揚光大。

    

   

「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為南台灣第一個以推廣台語為宗旨的基金會,於今年六月由孫玉枝、蔣榮欽、蔣榮福等人捐助一千萬成立。基金會共有九位董事,分別為:蔣榮欽(董事長,樂安醫院院長)、蔣榮福(診所醫師)、蔣為志(律師)、張哲男(岡山社區大學創校校長)、蔡文章(阿公店溪文學獎總召集人)、鄭邦鎮(台南市前教育局長)、張復聚(台灣羅馬字協會創會會長)、鄭吉棠(大安高工老師)、陳慕真(成大台文系助理教授)。執行長:蔣為文(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副執行長:蔣榮豐(藥師)、張玉萍(台師大台文博士)。

 

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宗旨為推動釘根台語的「台灣學」教育、促進台語文的標準化、普遍化及國際化並落實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世界母語日」裡對各語言族群文化保障之精神。基金會辦理的業務包含:

一、補助各級學校充實台語文圖書、設備及教學教材。

二、主辦或贊助各級學校、學生及教師參加各類台語文競賽活動。

三、主辦或贊助各類台語文相關學術研究、講座、公益性藝文活動。

四、提供以蔣化、余纏、蔣發太、孫玉枝冠名的獎/助學金及其他各式獎/助學金。

五、培育台語文師資並辦理相關研習課程、營隊及研討會。

六、獎勵以台語文及台灣字(傳統白話字)書寫的各類出版品及教材。

七、合作辦理台語認證並推廣全民台語認證。

八、推廣每年3月11日林茂生教授受難日為台灣教師節。

九、推廣每年3月14日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受難日為台灣詩人節。

十、捐贈人指定之符合本會宗旨的特定用途。

十一、其他符合本會設立宗旨之公益性文教事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5.07

成大台語研究室

加入時間: 2008.05.07
155則報導
2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成大台文系學會投訴系務停擺

2024-04-16
瀏覽:
4,142
推:
1
回應:
0
1:52

來成大體驗越南燦爛之多元文化

2024-04-12
瀏覽:
6,819
推:
61
回應:
0
0:13

台灣布袋戲過鹹水在法國釘根演出獲喝采

2024-03-30
瀏覽:
5,264
推:
42
回應:
0

成大與越南合作出版專書探討越南文化多樣性

2024-03-29
瀏覽:
6,434
推:
16
回應:
0

法國辦理台灣研討會討論台語及客家等議題

2024-03-28
瀏覽:
4,827
推:
1
回應:
0

成大越南中心協助日本辦理國際越南語認證

2024-03-21
瀏覽:
6,378
推:
30
回應:
0

參加全民台語認證就有機會獲得獎學金

2024-03-19
瀏覽:
8,191
推:
78
回應:
0

越南詩人於台灣聖山見證王育霖台語詩賞頒獎

2024-03-19
瀏覽:
5,674
推:
2
回應:
0

台、越詩人齊聚成大合辦台灣詩人節

2024-03-14
瀏覽:
8,164
推:
2
回應:
0

成大辦研討會發行光批紀念林茂生教育家

2024-03-10
瀏覽:
12,938
推:
59
回應:
0

永康勝利國小頒發全國最多台語文獎學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