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子發光 番薯小子證明一切

地區:
文字-A A +A

 【記者李婉婷/台北報導】自由軟體的本質就是希望一個程式能夠被大家修改、被大家利用,發揮軟體本身的價值。「番薯小子」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原本是國外的遊戲軟體,在經過修改之後,變成一套富有教育意義的語言學習平台。而修改程式的人不是什麼資深的工程師,正是兩位目前正就讀大學的台灣學子。

「馬鈴薯小子」原是一套國外的遊戲軟體,是個專門給小朋友玩的裝飾遊戲軟體,小朋友可以自己發揮創意幫馬鈴薯配上衣服、眼鏡、鬍子等配件。不過這個只有簡單功能的遊戲軟體,在經過兩位學生的努力,以及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的鼓勵下,經過多番討論及改良後,融入中文、台語發音成為創新的語言學習平台,「那不如改名叫『番薯小子』吧!」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執行秘書孫賜萍便提出番薯小子這個名字,這個語言學習平台就叫作「番薯小子」,代表台灣人改良後的版本。

一場演講,點燃了一位大一新鮮人對自由軟體的熱情。「這麼好的東西(自由軟體)不用太可惜了!」就讀台大資工系的黃佑仁說,當時他才剛升大一,正好聽到孫賜萍在台大的一場關於自由軟體的演講,聽完之後憑著一股熱忱,興沖沖得便向孫賜萍留了聯絡方式,靠著這股熱情,黃佑仁就這樣闖進了自由軟體的世界。

在孫賜萍的引導下,當時僅是資工系大一的黃佑仁便開始嘗試修改「馬鈴薯小子」這套國外軟體,遇到不會的地方就靠上網搜尋來解決。後來黃佑仁的學弟游力,當時只有高三,也自願加入了修改馬鈴薯小子的行列,兩人都還在就學階段,因為興趣使然,兩人就自己開始研究起修改程式碼方面的技術問題,希望能帶給小朋友一個邊玩邊學習的平台。

馬鈴薯小子原本只有英文發音,加上了教育部台語字典的發音,變成會說台語了; 將原本只有配件圖案,加上中英文字詞,讓小朋友可以邊玩邊學單字; 改良軟體變成線上的學習平台,只要連上網路,有帳號、密碼就可以開始玩,不需要再費功夫下載; 還建立社群檔案自治的功能,可以自己上傳喜歡的背景圖片、物件甚至連語音也可以上傳。番薯小子增加了非常多新奇的小功能,改造這套原本沒人想玩的遊戲軟體,變成了令人驚呼連連的語言學習平台,番薯小子的修改充份發揮了自由軟體集結眾人智慧的創新精神,也證明了台灣學生的創意。

游力在修改番薯小子當時僅僅是高三學生,今年也順利的考上成大資工系,成為大一新鮮人。現在,這兩位年輕學子到各個學校及討論會上分享自己的開發經驗。當展示成果時,聽到原本英文的「ear」,變成「耳仔(台語發音)」時,台下每個人的臉上都露出驚嘆的表情,這份的感動是無法言傳的!

在分享的過程中,不時可以感受到,這兩位年輕學生是多麼陶醉在修改程式這件一般人認為無聊的事之中。黃佑仁說:「修改程式這類的事,其實只要自己做得開心,就不會覺得無趣了!」

對於自由軟體,兩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游力認為自由軟體的功用在於補足商業軟體的不足,不用去跟商業軟體互相比較。雖然兩人都還在求學階段,但他們證明了一件事,自由軟體界的投入是不分年齡、不論輩份,重點在於是否能保有對自由軟體理念的認同與一股持續的熱情,就這麼簡單。

延伸閱讀
自由軟體的定義
自由軟體的教育意義
校園共享 教育部全網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774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台灣學子發光 番薯小子證明一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