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二手菸PM2.5濃度可快速升高22倍

文字-A A +A

(審稿:屏東榮總家庭暨社區醫學科主任 陳弘哲醫師)

許多人受菸商誤導以為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甚至因為電子煙沒有濃重菸臭味而不知道其二手菸也有危害,但最新發表在「藥物和酒精依賴(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使用電子煙所產生的氣體含有高濃度懸浮微粒PM2.5,且含量比未使用時高出了22倍,不僅有可能導致呼吸系統問題,PM2.5也可能進入血液內引發其他疾病。

電子煙二手菸PM2.5濃度可快速升高22倍(圖片來源:freepik)

該研究由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及東卡羅萊納大學(East Carolina University)團隊找來60位電子煙使用者,讓他們在自己的車內吸電子煙,規定一開始先每 30 秒吸一口, 持續 5 分鐘;接下來 25 分鐘內讓他們隨意想吸多少就吸多少,總共吸了30分鐘。隨後再使用研究人員所提供的檢測儀器測量車內的PM2.5濃度,並記錄總共吸了多少口電子煙,來比較PM 2.5最高濃度與吸食次數之間的關聯。

結果發現,參與者平均吸了18口電子煙,車內PM2.5濃度之中位數從吸食前的4.78微克/立方公尺(µg/m³)上升至107.40 µg/m³,高出了22倍!顯示在短時間內於車內使用電子煙會產生大量 PM 2.5,恐影響車內其他接觸到電子煙二手菸的人之健康。

屏東榮總家庭暨社區醫學科主任陳弘哲醫師指出,因為電子煙或加熱菸使用時沒有濃厚臭味,許多人以為在車輛、室內等密閉空間使用並不會傷害身邊的其他人,但事實上無論是電子煙或加熱菸仍然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其煙霧甚至會產生比PM2.5更微小的微粒PM0.3,可更深入肺部及血管,甚至可能導致癌症或死亡陳弘哲醫師強調抽任何菸品都會增加健康風險,從紙菸改抽電子煙、加熱菸的方式,並不是真正下定決心戒菸,替換使用實際上反而成為多重尼古丁使用者,更難戒除菸癮。應尋求正確方法戒菸:帶健保卡去看戒菸門診、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上「華文戒菸網」並下載「戒菸就贏AP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電子煙二手菸PM2.5濃度可快速升高22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