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控菸計畫 2025年欲降至吸菸率7.8%

文字-A A +A

香港政府近日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以「活力健康 無菸香港」為願景,訂出2025 年吸菸率要降至7.8%的目標,並提出《控菸策略諮詢文件》之四大策略:「管供應、降需求」、「禁宣傳、減引誘」、「擴禁區、免菸害」、「重教育、助戒菸」。

香港立法會於2021年10月21日通過修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另類吸菸產品(新型菸品),次(2022)年4月30日正式施行。

根據文滙網報導醫療衛生局盧寵茂局長指出目前香港仍有近60萬人每日吸菸,半數吸菸者為50歲或以上。在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患者人數不斷上升夾擊下,吸菸會加重醫療系統負擔,二手菸亦會傷害吸菸者的家人和公眾。另有調查發現,超過7%中學生曾嘗試吸菸,顯示菸草在青少年中仍有一定吸引力

根據東方日報報導,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世賢表示,離2025年達到吸菸率降至7.8%的目標剩下不多時間,政府需盡快實施文件內的政策,才能有效的降低吸菸率。他認為菸草產品應被列為毒品,菸草毒害市民的現況已經持續了這麼久是件荒謬的事情禁止年輕人購買菸品並不是一種剝奪人權的行為,因為吸菸是一種傷身的行為,禁止購買不是在限制他們而是在保護他們。對此他就舉例疫情期間外出必須戴口罩、沒有注射疫苗者禁止出境等,來反映公共衛生議題不是絕對的自由。

報導也提到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指出,吸菸除引致長期肺病外,兒童亦會因吸入二手菸影響呼吸道或引發哮喘,呼籲家長為子女戒菸,對當局加強控菸表示支持。

《控菸策略諮詢文件》四大策略內容:

【策略一】管供應、降需求
▪提高菸草稅率至世衞建議水平,即菸草售價的75%或以上為稅收
▪限制對指定年齡層人士出售及提供菸草產品(例如要求對某一日期後出生的人士終生禁售菸草)
▪加強打擊私菸
▪禁止管有另類吸菸產品(如電子煙、加熱菸等)

【策略二】禁宣傳、減引誘
▪規管菸草產品所含的添加劑成分(例如不准售賣帶有薄荷、水果等口味的菸草)
▪菸草產品採用全菸害警示包裝
▪減低菸草產品在零售點的曝光率(如要求菸草產品必須存放在顧客無法看見及觸及的地方)

【策略三】擴禁區、免菸害
▪擴大法定禁菸區範圍(例如行人天橋、巴士候車區等)
▪禁止俗稱「火車頭」的邊走邊吸菸行為
▪加強對無菸場所的管理
▪提升違法吸菸的罰金

【策略四】重教育、助戒菸
▪透過基層醫療系統加強戒菸服務
▪加強基層醫療人員戒菸培訓
▪以流動應用程式協助戒菸(例如透過App推廣個人化的戒菸服務及信息)
▪加強針對學生的菸害教育


圖片來源:香港醫務衛生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香港新控菸計畫 2025年欲降至吸菸率7.8%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