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健康~名間鄉竹圍社區長者健康促進站揭牌啟用

嵌入:
文字-A A +A

名間鄉竹圍社區長輩,竹健康!!

鑒於國內人口快速老化,失能、失智人口也隨之增加,在國民健康署結合中央與地方社區單位的努力下,由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承接辦理的「竹圍社區長者健康促進站」於7月28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宣示公部門與民間單位攜手協力照顧社區長者的用心。

 

 

竹圍社區長者健康促進站在社區志工以健康操熱情帶動下,展現無比活力朝氣,更讓與會的長者也跟著賣力舞動起來,其中不乏8、90歲的長輩一起手舞足蹈,神采抖擻絲毫不輸給年輕人。

包括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立委蔡培慧、名間鄉長陳翰立、縣議員林儒暘、名間鄉代會主席吳金樹及多位村長都蒞臨與會,對於社區長輩的活力呈現,以及竹山秀傳醫院健康個管師、社區志工的付出投入都舉起大拇指稱讚賞不已。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竹山秀傳醫院在承作了包括竹山和興社區、鹿谷秀峰社區、草屯土城社區、信義久美文健站、名間竹圍社區等5個社區的長者健康促進站,透過醫院人員運用專業識能及戶外活動設計,促進社區長輩生活功能,並對衰弱及輕度長輩提供早期介入服務、轉介醫療方案,達到長照2.0延緩失智、積極預防照顧的目標。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指出,老化是必然的現象,但如果身心功能衰退到達失能階段,就需要依賴家庭成員或主要照顧者的照顧,為降低家庭照顧者的生活負擔,同時也維持長者的生活品質,「長者健康促進站」就要發揮社區力量延緩失智、預防失能,同時結合C級巷弄長照站的活動,讓參加課程的長輩身體更健康、更有力量,因此課程精心規劃體適能及認知功能兩大面向,透過運動、營養、認知促進、防跌、正確用藥及慢性病管理等多元課程,漸進式強化長者的運動能量,以預防長者衰弱並延緩失能。

 

 

 

 

 

 

竹山秀傳醫院遠距暨共照中心主任劉彥良醫師進一步強調,超高齡的浪潮即將到來,曾有統計5項衰弱的臨床表徵:無預期的明顯體重減輕、費力疲憊感、肌握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體能活動度低,若符合3項以上,即認為有「衰弱症」。而衰弱,被認為是失能前的重要表徵;因此「竹圍社區長者健康促進站」安排每週2次、每次兩小時的課程,在體適能層面,以提升長者肌耐力、心肺耐力、柔軟度及平衡敏捷能力為目標,認知活動則以提升長者認知功能刺激為目標,期待透過社區各類據點與資源,提供居民整合性的照護,讓長者能生活自理,過健康的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6.16

保羅

加入時間: 2016.06.16
1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竹健康~名間鄉竹圍社區長者健康促進站揭牌啟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