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暑期課輔班 多元培力課程

文字-A A +A

    每年適逢暑假,往往是雙薪家庭父母擔憂的時刻,漫長暑假,孩子們在父母工作期間的生活照顧,總是成為父母們苦惱的壓力來源。因此,這對於平時經濟弱勢家庭來說,無疑是更大的焦慮源,畢竟暑期安親班費用,更是增加了家庭的經濟負擔。

    「孩子交流習慣用文字訊息,連話都不太說了。」「因為疫情減少了很多活動和外出,感覺孩子越來越宅了。」社工在與家庭討論互動關係時,往往能聽見來自家長有此類的回應,也是家庭對於世代E化的不知所措。

小媛因為父親早逝,而與祖母相依為命,祖母為了撐起家中的經濟,暑假期間也需要外出工作來維持生活所需;小益為單親家庭,雖然家中尚有哥哥姊姊,但因為姊姊們參與學校的暑期輔導課程,媽媽為了工作也只能將國小生的小益與哥哥獨自安放在家中。

根據衛福部保護服務司指出,隨著社會型態改變、雙薪家庭增加,有些家長認為孩子上了國小就具備簡單的生活自理能力,白天讓他們留在家應該沒有問題,而讓兒童獨自「看家」,因而造成墜落意外。根據統計,近三年兒少意外事故中,因墜落死亡人有65人,其中以5歲~19歲最多有44人,這些很多是因父母小小疏忽,造成家庭永久的傷痛。

對於中心扶助的經濟弱勢家庭來說暑假常常讓他們更陷入兩難的處境,基於兒童保護與減輕弱勢家庭的經濟負擔,宜蘭家扶中心在今年暑假期間開設宜蘭、羅東兩班暑期國小課輔班,結合融入式情境教學方式,為了增加孩童與社會的連結並融合課綱核心素養,結合游泳、烹飪、繪本閱讀、手作藝術創作、時事討論、陶藝、有氧舞蹈、羽毛球等活動培力孩童生活技能及事件應變能力、刺激感官發展及藝術美感,並安排兒童成長團體引導孩童認識自我特質、情緒認識及表達;除此之外更是提供經濟弱勢家庭的孩童們一個學習及娛樂的去處。

課程中我們更安排參觀宜蘭縣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實地讓孩子們體驗一日志工,引導孩童了解生命的可貴及流浪之家工作的內容,更希望透過此活動期許在未來能實踐自我價值並視自身能力去幫忙更多的人。另外也體驗大自然的深溝水源生態園區與員山卡稻農體驗食農教育等校外教學課程;結合荒野協助實地到雙連埤體驗生態教育,能與實際生長的土地有所連結。

今天安排成果展,主要是希望讓孩子分享課輔班學習分享,讓孩子學習上台表達增加自信心,孩子透過創意將學習心得與成果以多元方式呈現,分享會現場充滿歡笑聲,家長看到孩子在台上的表現也覺得開心與欣慰。家長表示家扶在暑假總是一個讓他們心安的地方,孩子每天也都主動起床期待到家扶參加課程與活動。

宜蘭家扶中心陳錫平主任表示:「暑假期間往往國小以下的孩子多需要大人看顧,但對於需要工作的父母來說,兩個月安親班費用,無疑是增加經濟的壓力,家扶也透過盤點學校課輔資源與活動,在時間上安排也做一些區隔,透過國小課輔班辦理,希望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也讓孩子能夠學習生活自理、促進與生活環境的多元刺激,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共同加入我們幫助弱勢家庭的行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10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暑期課輔班 多元培力課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