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的十字路口-如何與孩子們和平共處

文字-A A +A

兒童是不斷成長的個體,因家庭環境及教養方式之影響,容易造成兒童身心發展受創。本中心多年執行兒童保護業務的過程中發現,大多為兒少保護案件,家長們的人格特質較容易有易怒、衝動、情緒化、口出惡言,甚至暴力相向等行為表現。因此,如何讓家長們學習如何處理負向情緒及有效紓壓,才能預防兒虐事件的再發生。

    在社會急遽變遷、家庭型態轉變及經濟不景氣衝擊下,部分家庭面臨著父母失業、貧窮、負債、離婚、藥酒癮濫用、患有精神疾病等問題,經分析兒虐致死案件中30%的施虐者患有精神疾病或藥酒癮問題;攜子自殺源於經濟壓力者高達51%,且多伴隨有憂鬱症傾向;高風險家庭中更有近三成的家庭其成員有藥酒癮問題亟待戒治,故經濟壓力、婚姻失調、藥酒癮濫用及精神疾病問題已成為家庭失常的高危險因子;且這些弱勢家庭正式及非正式支持資源均相當薄弱,面臨危機事件時缺乏內在及外在支持能量,父母或照顧者極易因為無法忍受壓力而轉向子女施暴發洩或攜童自殺。 

    有鑑於此,高縣家扶中心於岡山扶幼館舉辦為期兩天的兒少保護家長成長團體「迷惘的十字路口」,共有6位家長參加。活動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引導家長們認識情緒並探討其壓力的來源,並指導、協助家長們正向紓解壓力的方法與技巧。家長們表示,壓力來源大多為經濟、工作、教養及擔心孩子們的偏差行為等部份。 

    活動中,首先透過情緒卡引導家長們覺察自我情緒,並教導家長們如何正確的處理負向情緒,以避免自己的情緒壓力造成對孩子們的傷害。緊接著,讓家長們畫下孩子們在他們心目中的影像,有家長將好動的孩子比喻成猴子、較笨拙的比喻成番薯,從中可澄清家長們對孩子的期望與價值觀。再藉由與家長討論好父母與明理父母的差異性,運用情境模擬的方式以及欣賞影片-「辣媽辣妹」,引導家長們從另一個面向來檢視自己,並反思自己的行為對孩子造成的影響。讓家長們能夠適時地同理孩子們的心情,並促進孩子們互相體諒對方,進而減少家庭問題的發生。再以「情緒大富翁遊戲」讓親子間能藉由活動表達對彼此的關心與愛,增加親子互動,拉近親子間距離。 

    最後,則教導紓壓操等紓壓技巧,協助家長們學習如何減輕生活壓力。小真媽媽表示,原本自己面臨困難或壓力時,都只會自己默默承受,參加團體後讓她學習到如何正向的轉化情緒,以及適時的紓解自己的壓力。蔡爸爸亦表示,本以為自己是好父母,會幫孩子設想及準備好生活上所有的事務,若孩子不聽話即會打罵。但透過團體才了解,要尊重及給予孩子自主權,讓他們有學習的機會。 兒童是不斷成長的個體,因家庭環境及教養方式之影響,容易造成兒童身心發展受創。本中心多年執行兒童保護業務的過程中發現,大多為兒少保護案件,家長們的人格特質較容易有易怒、衝動、情緒化、口出惡言,甚至暴力相向等行為表現。因此,如何讓家長們學習如何處理負向情緒及有效紓壓,才能預防兒虐事件的再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迷惘的十字路口-如何與孩子們和平共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