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外包、維士比山——基隆工人30年的敗部復活戰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  

「沒被選中的人默默穿回自己的衣服,但有一個身形豐腴的小姐面顯難色,當場僵著,沒有收下客人請她們離開的鈔票。她旁邊某位留下的、稍年長的小姐轉頭勸說:『把她留下來啦!她很不錯的。很豐滿,你看。』伸手還掂了掂她的乳房。」

*圖說:開著貨櫃車的司機張通賢,在講同事因車禍身亡。(來源:紀錄片《車牛ㄟ的一天》)

這是1994年,幾位基隆貨櫃車司機前往茶室消費的一幕。由於司機們拖著當時還很年輕的工會秘書王醒之一起去,因此包括茶室的位置、內部裝潢、消費方式,以及更重要的,司機們後來是如何被公司在勞資關係中操弄,自我放棄了這些「粉味」等等,都一一紀錄在王醒之的博士論文裡。

 

繞桌(seh-toh)

「房務人員從房門外滾進一張直徑約兩米、紅漆斑駁的圓形桌面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房內所有家具都是活動的。只要略略挪動,就可以組合成一個兼具用餐、飲酒、玩樂的小包廂。圍著桌面坐床或坐椅,恰恰好可以圍滿十個人。司機們稱之為『繞桌』(台語,音 seh-toh)。」

「....『不准吸乳頭,會變黑啦!』『你好硬喔!討厭!』小姐的嬌叱聲,從床第間傳來。幾個司機大哥玩開了,或抱著人在床上滾來滾去、或攬著腰吃豆腐調笑,興致勃勃地研究著巨乳,完全不像已經連續工作十五小時的樣子。

*圖說:凌晨兩點半,正在工作的貨櫃車司機。(來源:紀錄片《車牛ㄟ的一天》)

另一方面,這群在茶室裡可以挑三揀四當大爺的,在基隆港賺錢生活的中年司機們,渾然不知資方掀起的巨浪即將吞噬他們。王醒之寫道:「彼時,所有人都還不知道資方的外包/委外政策將在一年之內改變所有人的處境,甚至連他們最愛的粉味也將一併剝奪掉。」

司機們任職的偉聯運輸,強力推動外包政策,逼正職轉承纜。儘管所得增加約25%,但工時卻比過去增加了近一倍。基隆港往返高雄港的長途運輸,從兩天一趟變成了一天一趟。超長的工時,自然讓司機很難繼續前述的『繞桌』等嗜好,連駕駛座的環境也大為改變。

 

維士比空罐山

「......你沒看伊臉盆、牙刷、衣服都放在車裡......伊那台車髒的要死,駕駛座旁邊維士比跟咖啡的空罐偌山咧(台語:像山一樣),伊駕駛座頭前的擋風玻璃,檳榔渣噴得到四處都是;啊後座也都是紹興酒跟鹿茸酒...伊這樣早晚會出問題。」

在偉聯運輸剝削司機的時日,工會曾經發動罷工。資方為打擊勞方,要工會「解雇王醒之」才願意重啟協商,並發放先前違法扣發、總數合計約五百多萬元的薪資。不意外地,最後王醒之被解雇了,罷工也失敗了。

*圖說:媒體報導王醒之與父親的政治決裂。

工人們還在抵抗。2007年,同樣是貨櫃車司機的張通賢參選基隆市長,王醒之擔任競選總幹事;而王醒之的父親民進黨基隆立委王拓,則是當時民進黨市長候選人的競選主任。王醒之發表〈致父親王拓的公開信 〉,劃清政治界線,勸王拓不要「當黨的遮羞布」。

*圖說:知名導演侯孝賢陪同工人市長候選人掃街。(圖片出處:­勞動.轟拍.樂園)

儘管有知名導演侯孝賢陪同拜票掃街(上圖),張通賢不意外地還是落選了。而曾經興致勃勃地研究著巨乳的司機邱俊榜,在十多年後的2014年,偶然遇到王醒之,當時他兩耳已嚴重重聽,與妻子分居,因身邊金錢不多,搬回鄉下,是過度勞動後的縮影之一。

工人落選了,工人病倒了,然而,又四年後的2018年,王醒之當選基隆市議員。那個曾經在茶室手足無措的男大學生,當選了。

 

為什麼沒勃起?

回想茶室那時,「我(王醒之)結結巴巴地跟小姐說:『嗯…可以不做嗎?我只是跟朋友來……不知道最後是這樣。』只看她考慮了一下下,淡淡地說:『嗯,現在應該還可以退房。』」從茶室回到工會後,還被前輩質問:『你為什麼沒有勃起?』」

為什麼呢?被逼急的王醒之,當時只用一句粗話堵回去,沒有作答。而偉聯運輸的資方為什麼用五百多萬要工會開除他?日後從工會的萎縮、勞動條件的下降......答案也逐漸明朗。

2022年,王醒之不拼連任,交棒給出身底層家庭的辦公室研究員陳冠羽出馬並當選。他想要專心反對,可能危害基隆港、破壞海洋生態與海岸景觀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簡稱四接)填海造地工程。

反四接填海造地運動,先後獲得市民萬人網路連署、(背後有無數靠港吃飯的勞工)基隆港七大公會聲明陳情,與全台50個公民團體串聯聲援。另一方面,基隆藍綠立委候選人卻又始終消極應對 ,王醒之只有參選立委。

*圖說:2023年7月7日,全省數十個民團代表聚集環保署門口,反對基隆四接填海造陸工程。(拍攝:宋瑞文)

全台各地公民團體北上聲援基隆的那天,喊出基隆是親兄弟的口號。儘管是批判政府的場子,但也有深綠的群眾到場(上圖)。王醒之振奮地說:「我一直相信,議題政治可以穿透藍綠與家族政治。

可能嚴重危害基隆港、市發展的四接工程,很多人原本覺得擋不了。一位幫王醒之選立委的志工說:「我沒想到反四接填海造地可以做到這個程度,我想來看看,接著還有什麼奇蹟?

 

*相關資訊:

王醒之選立委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anghsingchi

王醒之官方LINE帳號

https://line.me/R/ti/p/@891jkhdi

* 系列報導:

他靠山護海爭取66%國內觀光市場 憑無本生意吸引國際目光(按我連結)

https://www.peopo.org/news/649652

別人因論文退選 他靠50萬字論文吸引志工助選(按我連結)

https://www.peopo.org/news/647546

血色恐怖 延續自白色恐怖的基隆政治逆轉劇(按我連結)

https://www.peopo.org/news/650822

*本文引用論文段落皆出自:王醒之論文「回歸政治—解放政治心理學的實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性、外包、維士比山——基隆工人30年的敗部復活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