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協力打造失智友善賣場 推廣地中海健康飲食預防失智

文字-A A +A

       

(圖/南港健康服務中心)

【文/胡東宏/台北南港報導】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於今11日上午結合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及全聯福利中心南港旗艦店,以「地中海飲食」為主題,舉辦失智樂齡團體活動,特別邀請營養師運用教具及賣場食材解說地中海飲食金字塔原則,並於現場設計六大類飲食闖關活動,讓失智症長者及照顧者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將地中海飲食的概念實際運用到食材挑選,倡導均衡飲食並攝取適當的份量,以提升營養識能,餐餐吃出健康,同時預防失智症。

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駱貞妃主任表示,截至112年6月底,南港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19.37%,即將步入超高齡社區,且依台灣失智症協會之臺灣失智症人口推估公式估算,南港區約有1,630位失智個案。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年齡、肥胖、缺乏運動、與社會脫節是失智症的風險因素,預防失智除了要運動、要參與及要動腦,研究也指出健康飲食可降低認知能力下降及失智的風險。因此,照顧者日常生活健康飲食照護識能更顯重要。中心特別邀請失智者及照顧者一起走入賣場,透過營養師說明及闖關活動,學習如何挑選健康食材,進而落實於生活中,讓失智者及其照顧者被賦予能力,得到支持融入社會。

      

(圖/南港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主任張惠萍指出,地中海飲食型態是最常被提及預防失智的方式之一,除了降低罹患失智的風險外,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此飲食型態以多吃蔬果、豆類、未精製全榖雜糧、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等食物;適量攝取乳製品;少吃紅肉(豬/牛)及甜點;並以橄欖油為主要烹調用油等為其重要特色。營養師帶領失智長者與其照顧者前進賣場參與闖關遊戲,讓他們不僅收穫豐富的飲食知識,還能活動身體、得到好心情,事實上這些都是促進健康的重要因子。全聯福利中心表示,非常支持政府推動失智友善政策,從107年起就鼓勵員工參與線上失智相關課程,並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辦理員工模擬教育訓練,希望員工能培養同理心對待失智消費者及其照顧者。此次,特別提供賣場場域辦理失智團體活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成為失智友善的賣場。

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首創全國以「高齡友善大賣場」為推廣重點,帶起業界對於高齡友善的重視,引起高齡友善賣場遍地開花。並積極推動失智友善商家,與轄區在地夥伴建立跨單位合作機制,就近連結長者健康所需社區資源,建構服務網絡。其中包含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處、老人服務中心、眼鏡行、藥局、圖書館、便利商店、量販店、銀行,透過辦理高齡失智友善教育訓練及專家實地輔導,規劃軟、硬體及環境面向之長者需求服務,讓長者及失智症者能獲得全面整體性照顧服務及友善環境,營造高齡失智友善之社會氛圍。

(圖/南港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4.08

胡東宏

加入時間: 2020.04.08
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私協力打造失智友善賣場 推廣地中海健康飲食預防失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6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6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