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文字-A A +A

新聞上常看到年輕人追求感情遭拒而報復;或單方提分手但雙方無共識,而引發情殺案例,善牧基金會公布2023「大專生分手議題」調查結果,特別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關注情感教育議題,也預告8月19日將在台北市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舉辦「2023善牧闖關趣-尊重不越界,關係不踩線」園遊會,由善牧三個預防暴力宣導服務單位規劃攤位及闖關區,期待提升民眾對「尊重」與「界限」的認知,進而推廣預防暴力。

  善牧投入創傷家庭服務工作30多年來,用愛與復原力陪伴許多婦幼身心復原與重建,有鑒於暴力發生後所投入的社會成本和補救措施,遠跟不上暴力發生的速度,前端的預防與教育宣導才是根本,因此自民國100年起善牧即投入資源,首先在台北區開展預防暴力行動方案走入大專校園進行宣導工作,之後台中區及新竹區也陸續加入宣導行列,加強預防工作,要讓暴力止步不再循環發生。善牧基金會台中中心預防暴力組社工組長丁淑惠表示,大學時期是親密關係進入到婚姻關係的預備階段,能否察覺暴力影響、學習安全處理情緒的方法及如何求助是預防的關鍵,尤其當愛情走到分手階段,若二人關係衝突處理不當,最易引發暴力危機,也因此,特別邀請大專院校學生填寫問卷,了解他們遇到分手議題時,彼此有的想法與實際行動是什麼,期盼透過問卷分析,能引起更多對親密關係暴力的關注,降低發生風險。

大專生多採間接分手 簡訊分手最常見

  問卷蒐集分為「主動分手方」與「被動分手方」的經驗調查。一般「主動分手方」多是在有準備的狀況下,告知對方要分手;而「被動分手方」,大多是被告知對方欲分手的消息,當下所帶來的震撼、憤怒、傷心等複雜情緒,往往在親密關係中,是最強烈且易引發暴力衝突的關係危機,小則吵架,大則甚至引發殺機危及到人身安全都有可能。

  根據調查結果,大學生提出分手,無論是「主動分手方」或是「被動分手方」,分別只有32%及16%的受測者採用當面談的分手方式,其餘則採間接告知,且以「分手簡訊」為最多,各占41%與50%。丁淑惠分享,大多數的受測者在面對關係結束議題時,不知道該如何因應負向情緒的出現、缺乏處理關係結束的方法、期待在最短時間內從此狀態中解脫等考量,恐是讓他們較容易選擇使用不直接面對面方式說分手的因素。

  「主動分手方」五大分手方式以「分手簡訊」佔41%為最常見,「約出來當面談」佔32%次之,「透過電話分手」佔18%為第三,接下來分別是「對方直接斷聯、消失」(8%)、「由他人轉達」(1%);而曾「被動分手方」,有50%的人曾被「分手簡訊」告知,「透過電話分手」佔17%位居第二,而「約出來當面談」僅占16%、「對方直接斷聯、消失」占9%、「由他人轉達」占4%、以及「其他」如:冷暴力逼迫分手占4%。

僅2成1大專生採正向溝通說分手

  主動分手方調查問卷中,年齡區間在18-22歲之有效蒐集問卷為138份。分手說法調查,「主觀地對關係下定論」如:我們不適合、不愛了、沒感覺了,比例最高,占49%;次常用說法為「抽象模糊的分手原因」,如:我們分手吧,你可以找一個跟你契合的人,占24%;僅有21%的受訪者採用「具正面語氣與說明具體原因」的說法,如:我覺得我們對人生的規劃不同、價值觀不一樣,在一起看不到未來,分手對彼此都好;而有6%的受訪者會「負向表達不滿」,如:你的愛讓我太窒息了、你一直對我死纏爛打,我沒喜歡過你。

五成不愉快的分手經驗 委屈求復合

  被動分手方調查問卷中,年齡區間在18-22歲之有效蒐集問卷為135份,並分【有被分手經驗者】為56份,及【無被分手經驗者】為79份。

  從56份實際被分手經驗者的問卷中顯示,在不愉快的分手經驗中,選擇做的行動是什麼?有50%的受測者採委屈及檢討自我方式求復合,有23%的受測者以持續追問試圖獲得對方回應;還有37%的受測者則是逃避面對關係結束議題,選擇什麼都沒做或直接遠離對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18%的被分手方若感受到不受尊重,是有可能採取激烈或報復性的行動,例如:網路公審、情緒勒索。

  丁淑惠呼籲,被動分手方在難以理解與接受分手事實的狀態中,容易執著於追問原因或是挽回感情,甚至是反覆糾纏對方的行動。在此斷裂溝通的互動狀態下,雙方皆可能被觸發焦慮不安的壓力反應,當一方想逃離、另一方緊追不捨,雙方關係進入追逃模式時,缺乏同理與逃避溝通將可能帶來更多的誤解,反而讓關係變得更加惡劣,甚至引發衝突危機。

「整理、接受、重啟」告別關係三步驟

  情感關係的結束,好好的告別才有自己新生活或另一段感情的開始,可以透過三步驟製造儀式感,幫助自己告別這段關係。

《整理》:整理心情與分手源由。緩和自己錯愕與驚慌心情,給自己勇氣,用比較理性、溫和的方式,邀請對方再與自己好好溝通,瞭解二人關係中的困難,更清楚知道發生什麼事。
《接受》:接受事實與排解負面情緒。尊重對方的決定,接納短時間內的負面情緒,並且為自己找到合適且安全的宣洩方法,如:找人聊聊、做些有興趣的事轉移注意力。
《重啟》:重啟新生活。感情是學習親密關係的一段里程,放下對感情的執念,重新開始美好的生活。

分手需要練習

  善牧基金會的預防暴力行動方案,長期進行情感教育、人我互動、暴力認知等相關議題宣導工作,帶領大專生清楚表達在關係中的感受與想法,學習發展親密關係的「尊重」與「界限」、如何辨識「恐怖情人」的特徵,以及自我保護與求助的知識與管道。許多大專生經過系統性的課程學習後回饋:「上課後才知道情緒也有功能、以及情緒背後的真實想法,這是過往沒有學習過的」、「練習善意溝通過程中,漸漸意識到自己平時與他人溝通互動的問題,尤其在氣頭上時更容易出現讓對方不舒服或感受攻擊話語」、「有時候我也會釋放一些負能量,原來過度的負能量也會演變成暴力」、「在情侶相處的部分,我也有犯類似的錯誤,我會越來越好的」,顯示透過宣導課程能增進大專生對暴力的敏感覺察,覺察自我情緒及表達,學習關係中的同理與尊重,進而降低暴力衝突。

  在今年8月19日下午14:30-17:30,善牧基金會三個預防暴力宣導服務單位於台北市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舉辦「2023善牧闖關趣-尊重不越界,關係不踩線」園遊會,從小活動裡提醒民眾暴力的距離並不遙遠,關係互動中彼此尊重,才能讓雙方感情更融洽。展區攤位活動內容,設有靜態展示區、暴力迷思主題區、情感教育主題區、求助管道主題區及情緒抒發DIY區,以趣味遊戲問答互動方式,傳遞參與民眾正確的預防暴力知識,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同時,也歡迎同樣重視情感教育議題、想了解及更多的企業、學生參與,歡迎聯繫我們、加入善牧的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47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31
推:
29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508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20
推:
46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38
推:
0
回應:
0

年輕爸媽不求助 善牧出擊接住3 Young家庭

2022-09-07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