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電子煙導致膀胱癌風險增加1.6倍

文字-A A +A

吸電子煙導致膀胱癌風險增加1.6倍

最新發表在世界泌尿外科期刊(World Journal of Urology)的一篇統合分析研究指出,使用電子煙與泌尿生殖系統健康甚有關係,可能導致膀胱癌或勃起異常的風險增高,甚至影響精子質量。

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醫學院研究人員進行文獻回顧,經過篩選最終採用28篇論文的研究結果。彙整結果發現,其中1篇評估膀胱癌風險的研究指出,使用電子煙導致膀胱癌的風險增加了1.577倍;有21篇論文檢測與膀胱癌相關的潛在泌尿致癌物,包括巴豆醛(crotonaldehyde)和苯(benzene)的含量增加;3篇論文指出電子煙與生殖系統障礙的關聯,特別是陰莖異常勃起及精子數量與品質的變化;1篇研究發現,電子煙在褲子口袋裡爆炸,引起陰莖及陰囊灼傷。還有2篇論文評估電子煙使用與慢性腎病的關係,其中之一顯示,電子煙使用者的尿液白蛋白高於未使用電子煙者及不吸菸者,有導致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另一篇青少年偶而使用電子煙的研究未發現相關性。

作者綜合28篇研究結果後,推論電子煙使用與膀胱癌風險增加、致癌物暴露增加、生殖障礙以及泌尿生殖系統灼傷等病症有相關,並呼籲應使用有科學實證的方式戒菸,不應把有危害的電子煙當作戒菸工具。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已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電子煙對肺部及呼吸道危害,也有越來越多對人體其他器官的影響被揭露。郭醫師說,使用電子煙仍是尼古丁成癮,為了健康應趕快戒除。而誤用電子煙戒菸的人大部分都有戒除的意願,應鼓勵他們尋求安全有效的專業醫療戒治。目前政府沒有補助電子煙戒菸,僅合併紙菸的雙重使用者有補助,建議加速新型菸品,包括加熱菸的戒治政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3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吸電子煙導致膀胱癌風險增加1.6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