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癌「蔓」延危機! 花蓮家扶攜20名大專高中生為環境盡心力 挽袖清出近250公斤小花蔓澤蘭

文字-A A +A

維護環境人人有責!「小花蔓澤蘭」人稱「綠癌」,是名列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為讓孩子認識外來入侵種並進行社區服務,花蓮家扶中心吉安服務處遂結合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南華工作站,於8月15日上午共同舉行寓教於樂的小花蔓澤蘭移除防治活動, 20位花蓮家扶支持、陪伴的國高中、大專生,與工作站十多名工作同仁一同來到壽豐鄉溪南段附近造林地,透過清除綠癌的實際行動,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花蓮家扶國高中、大專生與林業署南華工作站工作人員合影

造林地中的小花蔓澤蘭遍布,南華工作站工作人員利用圖卡說明小花蔓澤蘭型態,同時學習辨認小花蔓澤蘭,以及其對於植物生態的影響性及危害,幫助加強學生對於生態的深度認識,活動現場採用分組清除方式,由組長協助帶領孩子們進行清除,確認移除植株的正確性,拔除後還需要注意裝在塑膠袋內避免蔓莖接觸土壤再度萌芽。

   
目前就讀高中的小涵說雖然天氣很熱但活動很有意義,經過此次活動才知道原來附近常看到的植物就是小花蔓澤蘭,更直呼「很佩服!」一眼就能從一片綠油油植物中,分辨的綠癌的林業署老師們,也了解到外來入侵種對生態的影響性,雖然清除活動很炎熱很累,但靠著自己的雙手清除了一大袋小花蔓澤蘭覺得很有成就感,感覺自己為環境出了一份力!


▲綠色植物充滿,花蓮家扶的學生細心地分類移除

花蓮家扶中心於縣內耕耘57年,投入社工專業服務、帶領孩子透過各項活動參與增加自身能力。今年吉安服務安服務處除綠癌清除外,陸續舉辦淨灘、賞鯨、食魚教育等系列性活動,帶學生更認識生態環境保育。對此,中心主任施政延主任表示「非常感謝林業署花蓮分署南華工作站的主任帶領工作站同仁,協助讓孩子們進行社區服務,一方面了解生態環境維護的重要性,一方面也能讓孩子們透過自身力量回饋社會,守護美好的生態環境。」


▲摘除下來20袋、近250公斤小花蔓澤蘭.

透過一個早上的除蔓工作,順利完成20袋、約250公斤小花蔓澤蘭的清除,看到辛苦完成的成果,學生都相當有成就感。清除的小花蔓澤蘭則將送往加工廠加工成「小黑蚊防蚊液」,不只具生態保護意義更兼具實用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綠癌「蔓」延危機! 花蓮家扶攜20名大專高中生為環境盡心力 挽袖清出近250公斤小花蔓澤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