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獎學金缺口160萬 急徵助學人支持教育脫貧

文字-A A +A

 

小志(圖左)和小丞謝謝助學人的鼓勵和支持。(南台中家扶提供) 

 

    新學期即將展開,南台中家扶中心為家扶學子籌措獎學金,目標450萬元,預計將有472位同學可從中受惠安心求學,然至今尚有160萬元缺口,令人感到憂心忡忡。南台中家扶中心今(19日)舉辦獎學金頒獎典禮,先將獎學金贈與高中職及大專、研究所的孩子,以因應開學註冊關卡,助學工程持續進行中,期待能有更多助學人加入響應。

參與家扶方案幫助蛻變成長

    小丞的父母離婚,小丞與姐姐都由父親扶養,但因母親罹患精神疾病無法自己生活,小丞父親只好接回母親同住照顧。父親從事保全工作,因為是派遣公司人力,雖工作穩定但收入不高,生活勉強尚可維持,不過一家三口生活費用加上孩子學費以及小丞母親醫療費用等,經濟負擔沉重。還好孩子都很貼心懂事,努力讀書不讓父母擔心,小丞參加家扶大專青年釣竿方案,認識很多新朋友拓展人際關係,也學會更勇敢展現自我,屢屢上台發表意見分享心得,因此獲得許多成就感與自信心。

    小丞今年五專畢業經過積極努力地準備考上原學校二技一年級,每年學業成績優秀都是名列前茅,可以申請到家扶獎學金幫忙家庭減輕經濟壓力。小丞拿到獎學金之後多用來採購教科書、文具用品及支付考證照的費用,在五專最後一學期有很大的體認就是時間不夠用,尤其需要準備課業成績也要兼顧升學考試,小丞自己找到解方,就是上課把內容弄懂,就能減少回家複習的時間,騰出時間來準備升學考試,並學著做時間分配,不是被時間掌握。小丞表示非常感謝助學人,讓他可以在學習的道路上無憂無慮專注課業,他會持續努力並精進自己能力,未來回饋社會。

家扶提供的獎學金扶助金如及時雨

    小志的媽媽獨自照顧小志與弟弟,因為長期從事清潔工作累積不少病痛,加上家庭照顧的壓力,媽媽有一陣子因為過度操勞導致免疫力降低身體亮紅燈,只能暫停工作好好照顧自己。小志目前就讀北部科大,暑假後過將升上二年級。小志在求學的過程中,知道自己學習資質不佳但仍很努力,最後考上北部的科技大學,讓媽媽感到驕傲。小志回想,之前讀書時因為英語能力不足,看原文書十分吃力,加上微積分也是很花時間的科目,一開始蠻挫折的,但他知道需要堅持下去,才能累積實力,逐漸養成每天讀書和複習的習慣。

    面對在北部住校的很多開銷,小志每學期努力學習,申請家扶獎學金,並善用家扶每個月提供的扶助金來支撐自己在北部的生活。小志在適應大學生活後,開始參與班級活動,勇敢承接班級的重大任務,帶領同學參加啦啦隊比賽,訓練自己的領導能力。此外,小志在因緣際會下到社福單位幫忙照顧先天或後天有缺陷的孩子,主要負責企劃與帶領活動,從服務中小志有許多體悟,期許自己面對困境要更勇敢,因為身邊有許多默默提供幫助的人,而小志自己現階段也有能力給予他人幫助的,覺得是一個善的循環。

小志分享自己的求學經驗並向助學人道謝。(南台中家扶提供)

 

獎學金頒獎典禮給孩子滿滿支持力量

   獎學金頒獎典禮現場共聚集200位左右的高中職及大專碩班孩子,多位助學人現身頒贈獎學金,為同學加油打氣。其中台中中州扶輪社自1998開始擔任助學人,至今長達26年,每年獎學金頒獎典禮都不缺席,多數社友也會另外以個人名義每年贊助家扶的助學行動,捐款總額超過462萬。

    另外台中地區香火鼎盛的聖壽宮,今年也挹注10萬元指定獎學金項目。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主委梁俊仁連結資源,向上國際同濟會與廣福獅子會也投入獎學金捐款,一起幫助讓孩子的求學路上無後顧之憂。自立青年黃志意也於典禮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勉勵同學現在沒有的,不代表未來也沒有,好好念書、學習儲蓄,就有機會改變命運。

自立青年黃志意典禮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勉勵同學。(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蕭舜鴻表示,都會區的貧困樣貌是貧富差距大,連帶受影響的是弱勢孩子的受教權,學習資源受限,希望透過給予獎學金,讓孩子們安頓好自己後,能專心念書、裝備自己所需的能力,未來才有機會自立脫貧。助學工程目前有缺額160萬元,邀請大家踴躍加入助學行列,南台中家扶中心提供多元捐款管道,歡迎電話洽詢(04)2313-1234。(完)

 

【獎助學金】捐款管道

1. 線上捐款:https://donate.ccf.org.tw/55/shopcart-step1/103

   可選擇信用卡捐款、虛擬銀行轉帳或是line pay

2. 現金捐款: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8點至下午6點

3. 郵局劃撥捐款:劃撥帳號:00271335、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備註:獎助學金

4. 銀行匯款:國泰世華銀行(013)西屯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

  帳號:239-50-602798-8

*提醒請記得來電04-2313124轉會計室告知「末五碼」帳號及捐款用途(獎助學金),以利對帳及寄發捐款收據,如一周內未獲回應將以善心人士開立收據喔

台中中州扶輪社成為助學人已長達26年,社長彭王賜(圖左)親手將祝福贈與同學。(南台中家扶提供) 

助學人林振川將祝福贈與同學,鼓勵孩子好好念書。(南台中家扶提供)

崇倫獅子會與廣福獅子會支持家扶助學工程計畫。(南台中家扶提供)

謝謝助學人肯定家扶學子的努力,助學工程持續需要資源挹注。(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獎學金缺口160萬 急徵助學人支持教育脫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