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喜滿客影城首映《N不O》紀錄片 創造影評話題

文字-A A +A

《N不O》紀錄片主視覺。(圖片提供∕螢火蟲映像體)

(記者鄭松維∕台北報導)出生於金門縣古崗村的紀錄片導演董振良,自1989年成立「螢火蟲映像體」開始,近30年來持續以紀錄片創作,關心金門的社會與人文,所累積的作品,反映出近代金門社會變遷的足跡。8月21日下午1時30分,董導在台北市西門町喜滿客影城舉辦新作《N不O》紀錄片特映會,前往觀賞的金門鄉親和影迷非常踴躍,觀眾席位坐滿九成。

《N不O》紀錄片導演董振良。

董振良拍攝的作品曾入圍日本山形紀錄片影展、溫哥華影展、台北電影獎,也獲邀美國夏威夷、澳洲紀錄、新加坡、韓國釜山、香港及台北金馬獎、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等國際影展邀請參展,代表作品包括《漂流森林》、《雨夜花》、《金高粱》、《黑名單爸爸》、《解密831》、《X島嶼之兩門相望》、《單打雙不打》、《反攻歷史》、《長槍直入》、《返鄉的尷尬》等。

董振良表示,國際間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烽火連天1年多,去年8月初因美國眾議院議長南西·裴洛西率團訪台,引起中國官方不悅,造成美中台關係緊張氣氛,拍攝《N不O》目的即在提醒世人戰爭的破壞力,選在八二三砲戰、古寧頭戰役紀念日前夕殺青放映,就是在呼籲人們為全球的和平奮鬥,片名「NO」中特別夾一個「不」字,乃在強化反戰訴求的視覺傳達。

《N不O》紀錄片拍攝花絮。(圖片提供∕螢火蟲映像體)

董振良指出,去年底返鄉捐贈《單打雙不打》等影像作品分享給金門全縣各大學和中、小學校後,將先前構思的《N不O》拍攝計畫,向受贈學校校長提出協助拍攝需求。校方認為可以將拍攝過程視為戶外教學,欣然同意讓學生參與演出,於是透過臉書和群組公開募款,1個月即募集新台幣20多萬元經費,於是緊鑼密鼓,號召志同道合夥伴組成6人團隊,展開前置作業與返金錄製工作。

董振良說,片中在烈嶼鄉青岐南環道「三民主義萬歲」心戰牆前傷兵後送畫面,是由鄰居董群省號召古崗、舊金城、官裡鄉親40多人和金門大學自由報名的學生熱血參與,由於都是臨時演員,經多次彩排才開鏡的;而在雙口海灘拍攝投降畫面時,看到參與民眾和學生不畏寒風刺骨、賣力演出,銘感在心,整個拍攝起訖順利,讓全片得以在既定時間內告竣。

參與民眾和學生不畏寒風刺骨、賣力演出《N不O》紀錄片。

《N不O》主要由三場行為藝術的鋪排,群眾是主體,因此沒有凸顯個體作為主角。在主題呈現上,戰爭必然帶來的大量傷患、投降或陣亡,透過鏡頭視角的變化與運動,探索戰禍的殘酷,和民眾的無言與無奈。在表現手法上,運用長鏡頭的視覺影像,讓觀者凝視與省思,反思當代影像消費之唾手可得,和垃圾影像的無所不在,致使影像喪失了電影語法的藝術自覺,故以反撲當代影像世界的快速消費文化,與便捷膚淺的流行表象。總之,跳脫傳統的窠臼是董導慣用的運鏡和敘事之主張。

金門燕南書院院長楊樹清(左二)主持影片觀賞後分享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08

鄭松維

加入時間: 2022.07.08
7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北三峽區前里長伯李坊良的彩繪砧板藝術

2024-04-11
瀏覽:
3,251
推:
15
回應:
0

中央美術學院第一畫室 天價油畫的搖籃

2024-03-27
瀏覽:
2,705
推:
1
回應:
0

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場 元宵節免費吃湯圓

2024-02-25
瀏覽:
4,156
推:
68
回應:
0

2024年第34屆香港書展台北展前磋商

2024-02-23
瀏覽:
3,364
推:
0
回應:
0

當火車站變成藝術展場 雄獅旅遊實現夢想

2024-02-22
瀏覽:
5,844
推:
46
回應:
0

板橋慈惠宮新春舉辦躦轎腳領發財金

2024-02-15
瀏覽:
3,735
推:
0
回應:
0

北市少警隊cosplay國際動漫節宣導防詐知識

2024-02-06
瀏覽:
3,390
推:
0
回應:
0

政治漫畫完全攻略

2024-02-02
瀏覽:
3,738
推:
0
回應:
0

好書大家讀 柯鴻圖著作《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

2024-01-30
瀏覽:
3,410
推:
0
回應:
0

台北喜滿客影城首映《N不O》紀錄片 創造影評話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