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愛不間斷 寄養兒童的避風港

文字-A A +A

高雄縣家扶中心選出8戶服務滿十五年和十年的寄養家庭,將於1121日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典禮中接受高雄縣政府的表揚肯定。

    高雄縣家扶中心今年推薦服務年資滿十五年和滿十年的寄養家庭共8戶,將於1121日寄養家庭授證暨表揚典禮中接受高雄縣政府的表揚肯定。層出不窮的棄嬰事件中,那些正尋找親生父母的孩子到哪去了?還有一些遭受嚴重身心虐待、遍體鱗傷的孩子們不得不暫時離開家時,他們流落到什麼地方?寄養家庭正是擔當這種階段性照顧任務的一群人,讓很多懷著驚恐心情被迫離巢的孩子,不必忐忑地不安面對機構式團體生活環境,而是來到一個有媽媽、有爸爸、有手足,在家庭的情境獲得妥當的照顧和教養。   

高雄縣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說:「擔任寄養家庭的這群爸爸媽媽真的很偉大,這是一種沒有酬勞又是二十四小時付出心力的服務,更因為照顧的是別人孩子,還得定期接受家扶中心和縣府社會處和的訓練課程和管理考核,沒有高度的愛心和毅力,真的很難持續下去,所以寄養家庭值得社會大眾給予多點掌聲和鼓勵。」

    服務滿十五年的寄養家庭有龍台生/甘盛茞伉儷,當初受到朋友鼓勵而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至今已照顧過20多名寄養孩子,不論嬰幼兒或青少年,從一般到特殊兒童都能適性教導,像是對嬰幼兒寄養童每天說故事讀繪本,幫助語言發展學習,對於行為問題不斷的國中寄養少女,則是付出更多包容和耐心,讓其終能體會到龍家的關心,而改掉口出惡言狀況,畢業後亦不忘教誨而沒誤入歧途。龍氏夫婦覺得在寄養服務過程中除了孩子們溫暖的回饋外,亦無形中獲得相對的福份回應,其抱持著感謝與珍惜的心一直繼續著。 

      服務滿十年的寄養家庭有潘春標/林香蘭伉儷、詹益芳/符莉莉伉儷、曾水春/王春蓮伉儷、張美玉女士、田福全/蔡宛育伉儷、古富?/林菊燕伉儷、王秀慧女士七戶。    「潘春標/林香蘭伉儷」心疼孩子轉換環境的不安,所以再怎麼難帶的孩子,秉持「堅持」、「不放棄」的信念,對寄養童的視如己出,每個在潘家生活過的孩子都能夠感受得到,一直到現在,仍有些曾照顧過的寄養童會回到潘家看看心中永遠的父母。 

      「詹益芳/符莉莉伉儷」10年來大多照顧國中高中的大孩子,寄養孩子出現過各種狀況,因此有跑急診室、精神病院、警局…的經驗,當時氣急敗壞,事後想起都是懷念的有趣回憶,長久時間情感培養,大孩子結束寄養後,仍常與詹家保持聯絡,遇到人生中的重大挫折,仍是回頭找最信賴的詹爸爸、詹媽媽幫忙,讓每個孩子都能夠自信滿滿又正向的面對自己的未來,也成為他們長期的後盾。

    「曾水春/王春蓮伉儷」這十年期間,無論是過動、體弱多病或遺棄的孩子,曾氏夫婦想到的都是孩子的現在與未來,盡其所能地提供照顧資源和家庭的愛,讓孩子如自身家庭般被關愛與支持,給予溫馨的祝福讓孩子背負滿滿的愛重新找到出口,年復一年,期待孩子成長過程中永遠記得有家的溫暖,帶著家的溫暖一起長大。    「張美玉女士」,照顧過將近30名寄養孩子,是寄養社工最佳24小時救火隊,每當半夜緊急安置的個案到來,美玉女士馬上就準備好房間迎接。因接納度高,在管教方面能因應不同類型、照顧難度較高的孩子,許多受到性侵害的少女都能安心地在美玉女士陪伴下,度過這段身心受創的日子。

    「田福全/蔡宛育伉儷」,田媽媽的大哥和大嫂更早就加入寄養家庭,田媽媽秉持著『只照顧自己一個孩子,不如順便幫忙照顧其他社會上不幸兒童,生活來得更有意義。』的善心,加上平常在外地工作的田爸爸,更願意抽出難得的休假接受在職訓練。全家總動員,至今已照顧過10名寄養兒童。

    「古富?/林菊燕伉儷」,古家十四年前三歲的小兒子在自家門前失蹤,收拾傷心將小愛變大愛加入寄養服務。耐心陪伴頑性顛癇的寄養童回診復健,因寄養孩子的陪伴,現在的她已能夠心情平靜的去看待兒子的事件,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期待孩子們能平安快樂成長。

    「王秀慧女士」的教養概念是「要給小孩一些調皮的空間」,對各種類型的孩子都能真心接納,從不覺得照顧身障兒、過動兒或行為偏差等特殊兒童是個苦差事,反而覺得從每個孩子的身上都會有不同的發現與學習,因照顧身障兒而到障福中心當志工,其勇於嚐試及學習新知的精神令人佩服。   

        高雄縣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說:照顧好這些寄養童是為社會培養善的種子,因為有更多人伸出援手,下一代才有更好的未來。」歡迎愛心人士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凡25歲至60歲、國中畢業以上、結婚2年以上(單親者亦可),婚姻和諧、身體健康且經濟收入穩定者即可,歡迎電洽家扶中心寄養組,電話07-62139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十五年愛不間斷 寄養兒童的避風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