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媒合直播分享會 志工投入運用單位點燃生命價值

文字-A A +A

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在去年規劃了兩場次的媒合直播分享會,獲得千人線上觀看紀錄,並協助運用單位透過直播的方式召募並媒合大批志工。有鑑於有意投入志願服務者,大多不曉得如何尋找運用單位,民眾往往只通過人際介紹或社會局官網得知消息;為讓志工進一步認識志工運用單位,並找到適合自己的服務類型,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延續去年活動辦理的精神並回應各單位及民眾的需求,分別於8月18日及8月25日進行兩場次的媒合直播分享會,吸引對公共議題有興趣的民眾投入志願服務。

圖一 媒合直播分享會直播畫面(左:敏盛綜合醫院志工隊長何秀齡,右:主持人陳信維經理)

志工人數突破十萬人次 打造友善共融社會環境

桃園市志工人數於民國111年已突破十萬人次!擔任志工不僅能獲得成就感,更能增進社會福祉、活絡社區鄰里;然而,志工人力的流動對運用單而言是個挑戰,因此志推中心藉此媒合活動,鼓勵民眾投入服務行列,讓各個志工團隊能持續召募新血,使服務不中斷,進而打造出友善共融的社會環境。

圖二 社團法人桃園市青少年志工領袖訓練協會老師林育德

發展多元志願服務類型 創造桃市志工特色風采

媒合直播分享會於北桃園有線電視台辦理,透過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臉書粉絲專頁與民眾進行線上分享。活動共邀請12組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涵蓋社會福利、衛生醫療、青年服務、警政服務、文化推廣、體育推廣等類別;而受訪志工們亦來自不同身分背景。此次辦理目的不僅幫助民眾深入瞭解志願服務精神、尋找適合自己的單位,同時呈現出桃園市志願服務的多元樣貌。

像是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少輔中隊就運用了男性志工進行輔導中輟生,副中隊長鄒有慧表示,有別於傳統性別刻板印象認為女性適合擔任輔導者的角色,這群男性志工在陪伴飛行少年時同樣能展現出柔軟且溫暖的特質!呼籲不論性別、不分行業,只要有助人的心,人人都能加入服務行列。

圖三 受訪志工藉由主持人的引導分享自身服務經驗(左: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少輔中隊副中隊長鄒有慧)

為了體現服務不分年齡,本次邀請到樂齡代表,敏盛綜合醫院的顧問陳燕秋及志工隊長何秀齡,在醫院中已無私奉獻多年。對許多長者而言,從事志願服務已成生活中的重要安排,不僅能找到人生的新方向,更能促進身心健康、維持人際互動,進而達到活躍老化的目的。

此外,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投入志願服務,桃園市平鎮區體育會長年積極推廣國內外體育交流活動,在多年經驗中看見新住民的需求,成立了多國籍的志工團隊。新住民藉由活動的參與,不僅能維繫同鄉情誼、建立社會支持網絡,更展現出愛不分國籍疆界的助人精神。

圖四 桃園市平鎮區體育會成立多國籍新住民志工隊(左:理事長曾崇順,中:新住民志工阮詩媚)

展現服務專業與精神 提升社會福祉與價值

近年,政府積極發展多項社會政策,志工在推動福利服務的過程中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厥功甚偉,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推手。桃園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是社會安全網的網絡單位之一,組員鍾逸嫻表示中心的業務涉及家暴、保護案件、性侵害、性騷擾等,志工需要接受20小時的實習,藉此學習辨識來電及回應民眾或業務單位的各個疑難雜症。

同樣是社會安全網成員的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主要服務對象是藥癮者,志工需要經過培訓課程掌握家庭訪視、關懷輔導、衛教觀念等專業知識,並運用同理技巧與提供情緒支持,幫助藥癮者及其家庭獲得支持。

另外,社團法人桃園市失能老人關懷協會則以培力志工們具備老人權益、高齡者身心發展、抱怨處理、問題解決、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等知識為宗旨,促使機構失依長輩們獲得有品質的服務,並協助其發聲、爭取權益。

圖五 社團法人桃園市失能老人關懷協會積極推動機構倡導人志工服務(專員徐佩君)

志工服務讓愛生生不息 從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

志工的助人歷程經歷「受助」、「自助」、「助人」三階段。社團法人桃園市愛鄰舍協會行銷主任楊于萱提到自己在高中時期曾任協會的青年志工,瞭解許多孩子因原生家庭而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失去受發展的機會,因此將「志工」當作「志業」,選擇完成學業後回到協會服務;另外,楊于萱分享許多受扶助的孩童們在經過志工們的長期陪伴與關懷後,不僅解決生命中的難題、找到新的人生目標,更選擇長大後返回單位成為助人的角色。

在這條路上,志工不僅僅是給予者的角色,他們同時從服務對象身上獲得激勵與肯定,甚至向服務對象學習許多人生哲理,進而建立自信心與自我價值,選擇持續從事志願服務。

圖六 中原大學服學中心暨桃連青年志工中心(左:烏干達海外志工隊隊員廖伯睿,右:專案助理孫君瑋)

「將善的意念不斷延續」也是辦理媒合直播分享會最期待能傳遞的精神,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希望以直播方式,透過主持人平易近人的口吻,採訪多個桃園市志願服務團隊,讓志工或其業務負責人們實際分享服務中的暖心故事,吸引更多人投入志願服務的領域中。

圖七 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歡迎您加入志工行列(左:專案人員陳侑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市媒合直播分享會 志工投入運用單位點燃生命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