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辦事處 打造零碳辦公室

文字-A A +A

 
圖/辦公室機電人員向碳稽核人員說明辦公室耗能狀況(汪欣潔提供)

 文/汪欣潔(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公共事務處處長)

 2010年11月3日對英國辦事處來說是個意義重大的日子,因為我們正式取得PAS 2060碳中和驗證,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通過這項國際專業規範驗證的政府辦公室。


為什麼要取得PAS 2060碳中和?
 過去幾年來,我所服務的單位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BTCO),一直在台灣為推動低碳經濟而努力。我們為企業和政府相關單位請來英國的專家,舉辦包括碳足跡管理、再生能源和綠色科技的多場研討會,希望藉由英國推動減碳、發展綠能的經驗,影響台灣關心環境的每一個人,共同對抗氣候變遷,為我們的未來而努力。


 老實說,我是從擔任現在的工作才開始關心氣候變遷議題,過去任何時候也沒有比現在更贊同英國人。英國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不僅在本國制訂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碳目標(以1990年為基準,在2020年減少34%,在2050年前減少80%碳排放量),提出低碳轉型計畫,清楚制定各行各業未來減碳的目標。


 除了積極參與國際對於氣候協定的討論外,英國也透過在全球各地的大使館、辦事處,尋求當地政府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支持。英國外交部把氣候變遷議題納為工作重點之一,是著眼於當環境條件改變、各種資源匱乏、氣候難民增多,氣候變遷將成為涉及國家安全的外交議題。


 我們在台灣的工作,也是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取得PAS 2060碳中和驗證,代表we practice what we preach。對於減碳我們不只是空談,我們也身體力行。


如何取得PAS 2060 碳中和驗證?

 PAS 2060是由英國組織- 英國標準協會(BSI)、英國能源及氣候變遷部和英國知名企業,所發展出的第一個國際公認的碳中和專業驗證規範。取得碳中和驗證過程包括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將溫室氣體排放盤查定量,第二階段則是碳中和。


 在第一階段裡,我們從今年8月中開始接受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輔導,在內部成立溫室氣體盤查小組,針對2009年整年內界定範圍的排放源進行盤查。完成2009年溫室氣體盤查報告後,經過BSI台灣分公司查驗合格,在9月30日取得ISO14064-1證書。這項驗證也成為我們進行PAS 2060碳中和驗證、和持續推動減少碳排放量的基準。


 在第二階段,為達成碳中和狀態,BTCO透過碳抵換(offset)來宣告達成2009年碳中和,也就是透過PAS 2060認可的抵換額度來源- VCS(Voluntary Carbon Standard) 來使用碳抵換機制。


 為了完成PAS 2060碳中和驗證,我們也依據PAS規範,提出了碳中和報告(carbon neutrality report),並承諾未來將持續減少辦公室碳排放量。並經由獨立第三者查驗機構(BSI)驗證,包括進行現場評鑑,並且訪問我們代表康博偉(David Campbell)、部門主管和員工,確定未來減量的具體計畫後,才完成整個PAS 2060碳中和驗證程序。


BTCO未來的減碳計畫

 今年5月14日,英國首相卡麥隆宣佈中央政府在未來12個月將減少10%的碳排放量,英國外交部必須減少29%的碳排放量以達成對此整體目標的貢獻。身為英國外交部在海外的機構,我們也開始行動,加入全球性的10:10計畫。


 所有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員工都做出個人減碳承諾,採取的具體減碳措施包括︰


 ‧將辦公室冷氣空調溫度設定不低於攝氏26度

 ‧將辦公室燈光重新規劃分區,當同仁外出開會或在家工作時,可以關閉部分區域電燈

 ‧在自然光源充足的辦公區域,儘量不開電燈

 ‧減少使用紙張,如需列印或影印則必須採用雙面使用

 ‧在廚房和洗手間設置感應裝置以減少電燈使用

 ‧採購綠色產品,如洗潔劑、以油電混合車作為公務車

 ‧每天下班前確實關閉所有電腦、家電和所有需要用電的設備

 ‧減少不必要的國外出差旅行,國內出差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洗手間馬桶和廚房洗手檯設定使用低水量

 ‧平時會議及辦公室活動減少使用紙杯和免洗筷


 雖然我們已經達成2009年PAS 2060碳中和驗證,但我們減碳的行動還是沒有停止。我們很樂意到各機關、企業或學校,把取得碳中和驗證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You can buy a carbon neutral product, take a carbon neutral flight, stay at a carbon neutral hotel, or you can work for a carbon neutral organisation!



 更多有關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取得PAS 2060碳中和的內容,請參考:http://ukintaiwan.fco.gov.uk/zh/news/?view=News&id=41184682


圖/碳稽核人員逐筆審視辦公室能源使用資料,而碳稽核人員本身就算是綠領工作者。(汪欣潔提供)


【延伸閱讀】

風 讓百萬英國家庭來電》汪欣潔 22-Oct-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挑戰零碳的居住革命-西格馬住宅和貝丁頓社區》李麗雯 15-Jan-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英國辦事處 打造零碳辦公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