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外安置少年自立生活協助方案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接受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辧理寄養安置服務,目前共計安置97名寄養孩子於58戶的寄養家庭內,其中有10名少年(女)分別在9戶家庭裡,包含有智能障礙手冊及智力在邊緣的共4名;本中心在暑假期間舉辦為期四天的自立生活營,提供寄養少年(女)一系列與生活相關的實用課程,培養其獨立生活技能、人際溝通與互動觀念及理財觀念…等,為其獨自生活、結案返家或進入大學、工作場所做準備。

家外安置服務是兒童少年保護服務最後的一道防線,在孩子接受安置的期間,由寄養家庭替代家庭的功能,讓兒童少年能夠獲得生活、教育、醫療等基本照顧,維護其各項權益。因此,本中心於民國101年開始推動家外安置兒少自立服務,希望每個孩子離開寄養安置體系時,都能擁有在他的年紀應該具有的能力。課程內容有一、理財規劃:教導寄養少年(女)初階的儲蓄和投資的基本知識,幫助他們建立財務的智慧。二、青少年兩性互動與溝通:幫助寄養少年(女)發展社交技能,培養溝通、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和建立健康關係的能力。三、家務工作:透過實際操作清潔用品及工具整理家務。四、兒童權利公約(CRC)的認知課程:藉由社家署製作的動漫影片讓寄養少年(女)更能輕鬆地了解自身有哪些的權益。

    北高雄家扶中心吳瑞華主任表示,本年度有四位寄養少年(女)因家庭功能提升而結案返家,剛好透過四天的自立生活營來建構自我照顧與人際互動的能力,期許他們未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順利地找尋資源去解決,減少徬徨失措的時間。故再此也呼籲大家可以一起來關注寄養服務,讓全家人一起做的好事,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有興趣者請洽北高雄家扶中心寄養組(07)621-3993分機1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外安置少年自立生活協助方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