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行道走還要受罰?交通達人在基隆直播解答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

基隆市最容易肇事路口,前三名都在市區,像是循環站附近。對此交通達人企鵝您有什麼建議嗎?」

10月4日星期三,主持「企鵝交通手札」頻道、著名交通Youtuber企鵝,來到基隆立委候選人王醒之競選總部(上圖),與線上的基隆民眾討論在地交通問題。

 

對於這個問題企鵝表示,因為這些路口人流跟車流量大,人跟車一起動容易衝突,可以採用行人專用時相。這是在廟口夜市路口已經採用的做法,行人在穿越時,四方車輛都不動作。

 

但進一步的問題是,行人專用時相也會減少車流量,因此對人流量等交通統計的掌握才是關鍵。

 

王醒之聞言後表示:「我在擔任市議員的時候發現,基隆市給交通研究的預算很少,路口在調整交通做法時,只能靠經驗跟感覺,而不是數據與研究。這不是沒有錢的問題,而是錢如何分配的問題。」

 

路口怎麼更科學地調整,是市府層級可以處理的問題。而還有許多交通問題、行人安全問題,受到中央法規的侷限。

 

例如,有民眾留言表示:「中正路沒有人行道又併排停車,行人只能走在車道上。」企鵝說明,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裡,行人走到馬路是要處罰的,「它不管你有沒有人行道,形成一個荒謬的現象。」

 

企鵝說明,日前行政院通過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為的就是從過去用處罰作為解決交通問題的唯一方式,擴大到以教育與工程來處理。

 

在地的問題,除了地方政府的層級,往往還牽涉到中央法規。地方出身的立委,要能釐清處理問題的層次,才能把問題導引到對的解決方向。

 

這次基隆立委候選人王醒之辦公室,邀請交通達人企鵝直播釋疑,便是希望選舉本身,成為解決政治問題的一部分。

 

接著企鵝之後,11月12日還有前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老師,蒞臨王醒之競選總部演講。

 

鍾慧諭老師自1991年起服務於交通相關領域,資歷豐厚,擔任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學術暨公共政策委員會委員等要職,屆時相信會為基隆市民帶來更深入的交通見解。

*相關連結:

王醒之與交通達人企鵝對談線上錄影存檔:

https://tinyurl.com/e7tec4bb

【來吧!醒友會】系列線上講座時間(鍾慧諭老師等):

https://tinyurl.com/a66vkku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沒人行道走還要受罰?交通達人在基隆直播解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