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怎麼學?服務學習研習營帶你窺探另類學習法! 文/服務學習中心

文字-A A +A

    炎熱的暑假結束,大家紛紛回歸規律的校園生活。每天隨著課表與鐘聲擺動腳步、在黑板與粉筆灰的對話中迎接一個個新學期。是否,你曾想過營造一個不一樣的學習環境、體驗不同以往的學習法呢?

 

    為了讓莘莘學子開拓視野、勇於改變,為學習生涯注入一股新的力量。中原大學秘書室服務學習中心特別在9992526日假中原大學全人村演藝廳舉辦「99-1服務學習研習營」。這次研習營的主題訂為「你想怎麼學?」為了體貼大學生的日常作息,更首度將研習課程安排在下午以及晚上,希望早晨低血壓無法起床的學生也有機會參與此項有意義的活動。

圖為研習營活動照

     第一天下午1點開始的「服務學習新鮮人應該懂得10件事」是由本校服務學習中心吳肇銘主任帶領大家認識「什麼是服務學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而你能不能在實現自己目標以外的時間,貢獻一些心力給「別人」呢?能夠為他人付出、為他人著想,試著在大學生活做一件值得一輩子回憶的事情。透過自己的專業與知識,你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圖為吳肇銘主任演講照

    「志願服務與法規應用」一直是重要卻容易誘出大批瞌睡蟲的課程。但本次在大專青年服務協會鄒朝老師的帶領之下,卻讓大家瞪大了雙眼、忍不住隨著老師有趣的故事、生動的表演而鼓掌叫好。一條條法規變成了認識實務經驗、瞭解志工倫理的實用課程,相信志願服務法的立法精神也會因此而留駐在同學們心中。

  

   

     「秉持著平等的信念,推動不分種族的工人們能有一個安全、公平的社會制度和環境」這是希望職工中心的成立宗旨。在進行服務前,同學們應該對不同環境背景下的同胞、甚至不同膚色種族的人們擁有更多認識、關懷與包容,因此「傾聽外籍勞工的聲音」課程,便由希望職工中心的社工分享感人影片與曾經遭遇的外籍勞工個案。最後在大家為了每個令人心酸的故事低頭沈思氣氛中,外勞朋友為我們獻唱了兩首曲子,無法理解的語言卻帶給大家最真摯的感動。  

    晚餐過後,昏昏欲睡的同學們即將面對的是「瑜珈與自處」!特地從台北邀請到的李玉美老師鑽研瑜珈二十多年,已經能夠在「動與靜」之間解讀自身的心、洞悉生命智慧。老師讓大家用簡單的靜坐、伸展、呼吸,由內而外地觀察自己。如何在舉手投足間了解身心密不可分的關係、瞭解與自身相處的方式,能夠「愛自己」的人,才有能量在未來付出更多、做得更好而沒有遺憾。

圖為李美玉老師活動照

     透過一整天的課程認識自己、認識服務學習、認識社會各個角落的朋友們。第二天的課程就要讓大家進入下一個階段「服務學習方案企畫」。同樣是畢業於中原大學,資管系出身的張利安老師不但在就學期間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了「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足跡踏遍台灣許多角落,更走向國際,服務泰緬邊境等各個需要援助的國家。此外,目前服務於中原資管所創辦「手機王」的張老師更告訴大家:一份好的企畫案,在各個領域都能幫自己爭取到最多的資源!最後老師更提醒到,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重要的是能夠融入所服務的地方、能夠對服務主的處境有所認同,再搭配有創意的服務案、承諾可達成的期望,這才是服務學習過程最重要的認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819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516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39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42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43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71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86
推:
13
回應:
0

你想怎麼學?服務學習研習營帶你窺探另類學習法! 文/服務學習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