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醫療推手 無私奉獻大愛

文字-A A +A

【記者陳威霖/嘉義報導】

  神采奕奕,不但熱情地向大家打招呼,還不厭其煩且親切地為民眾們解答健康上的問題,她是現任嘉義基督教醫院的健康督導員陳青芯。總是洋溢著溫暖笑容的陳青芯為嘉義偏遠山區民眾無私的付出,使她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的殊榮。

  民國八十六年間,在某次的機緣下,與衛生所人員及嘉義基督教醫院創辦人戴德森醫師前往嘉義偏遠山區進行醫療保健與預防的服務,當地山區民眾大都以鄒族為主體。「剛開始到那邊服務時,由於文化背景的不同,其實蠻倍感壓力的。」陳青芯說。雖然每次的工作以健康普查、訪查民眾健康狀況等工作性質的服務較多,但她認為保持低姿態的方式與族人們互動,敞開心胸與他們談天,給他們多一些關懷與愛,就會像家人們一樣親近。她為山區部落的健康營造服務至今已十多年了,仍然始終如一,不忘「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送愛與關懷。」的初衷。

  學生時期就讀護理科系的她就已經對社區關懷有一定的認識,畢業後前往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跟著戴德森進入醫療設備較缺乏的地區,「從那時我就開始走上不歸路了!」陳青芯開玩笑地表示。在工作上,當地因路途遙遠且交通不便,民眾的健康問題時常被忽略,她認為應該要發揮同理心,試著去關切當地居民,推動健康醫療保健。她和村民們有著共同的革命情感,甚至覺得上山做服務如同回娘家的感覺一樣,是非常的熟悉與自在,這是她工作時得到的無形財富。她也認為傳承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只要是有意義的、是對的方向,就能把「仁愛」傳遞出去。談到生命中的貴人,陳青芯認為戴德森給的啟發她始終銘記在心。「為山區工作投入心力,這是戴德森醫師給我的使命,我也應該將他想傳達的愛發揚光大、為民服務。」陳青芯說道。

 

陳青芯(圖中右)前往山區服務,與原住民同胞相見歡。

圖片來源/陳青芯提供

  常載著山區醫療團隊前進部落的司機先生蔡志明一談到陳青芯,蔡志明說:「她真的是一位工作非常積極拚命且很會為同事著想的一位夥伴。」在互動的過程中蔡志明發現,她會堅持自己的立場,思考層面很廣,也十分注重團隊及夥伴們的合作關係。與她共事多年的朋友蕭碧音也表示,陳青芯遇到工作時就顯得相當執著,「很難想像一個膽子很小的人,卻在一個星期內來來回回開車進入山區很多趟,只為了將物資送入。」蕭碧音回憶道甚至在颱風期間,陳青芯也經常擔任前往山區救災的先鋒。

  今年陳青芯榮獲第二十屆醫療貢獻獎,醫院的人一致認為實至名歸,不過剛開始她完全沒期望會獲得這獎項。陳青芯說:「剛開始還很排斥被提名,不過在院方支持下,還是順從院方的提議。」等到公布獲獎名單時,陳青芯還半開玩笑地說因為覺得不好意思,結果那幾天甚至躲起來,迴避大家談論得獎的事情。

  陳青芯認為:「想要做就好好去做,要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地做。」她堅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才能把事情做得好。陳青芯表示,即使自己退休後依然會繼續關懷社區中的弱勢團體,不間斷地散播愛與關懷的種子造福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88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73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647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92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3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9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216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5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84
推:
1
回應:
0

山區醫療推手 無私奉獻大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