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所長新觀念 建立警民新關係

文字-A A +A

【記者譚伊倫/嘉義民雄報導】

  「做好自己的角色,盡心盡力就好!」豐收派出所所長蔡宗賢害羞地說,臉上泛著一抹紅霞,仍舊看得出他凜然的性格,一舉手一投足都表現出他內心對警察這份工作的堅持。

  坐落於中正大學附近的豐收派出所,一直默默地守護著這裡的居民和中正大學的學生。現任豐收派出所所長蔡宗賢在一年前升上巡佐<註一>,因而從朴子派出所調至豐收派出所,上任後積極和這裡的學生與居民互動。這學期開始和通識中心服務課程合作,由大學生做志工的方式,來幫助警方對這裡的居民進行宣導,不僅拉近了警方和學生之間的距離,也讓這裡的居民對學生有了不一樣的觀點。

 

舉辦烤肉活動時,警民一起同樂的情形。

圖片來源/豐收派出所提供

  除了大學生做志工的部分,蔡宗賢還舉辦了烤肉聯歡的活動,邀請了民眾、中正的學生和志工一起前來同樂,「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認識彼此。」蔡宗賢一邊指著照片一邊開心地說著那天的情形。看著大家烤肉聊天的畫面,蔡宗賢感到滿滿的溫暖,期盼這種感覺能夠一直延續下去。同為豐收派出所警員的林宗陽表示,這個活動讓派出所有更親民的形象,也讓員警們能和大家多做意見的交流。

  經手各式各樣案件中,蔡宗賢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南投地區烏溪橋底下抓逃逸外勞時的追逐戰。「意識到的時候,才發現水已經淹到胸部了!」蔡宗賢睜大眼睛訴說著那時候的感覺,就像是豹要追逐食物一般的緊張和刺激,身上配戴著沉重的裝備在河床上進行追逐,為了抓涉溪渡河的外勞,蔡宗賢也只好往不知道有多深的河裡衝過去。蔡宗賢激動地說:「當時也來不及反應,只想到要盡全力抓到他們,後來想想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這麼勇敢。」用手抓抓自己的頭髮,蔡宗賢看著遠方,眼神中透露出他始終堅持的警察本色,對每一件事情都盡可能要做到最好。

  出生於務農家庭的蔡宗賢,在身為警察的表哥鼓勵之下,決心報考警專,儘管當時家裡的人大多不同意,總覺得警察是個很危險的工作,但是蔡宗賢的父親卻默默地在背後支持他。蔡宗賢的父親覺得務農是非常辛勞的,如果能讓自己更好,那就要義無反顧地去做,於是蔡宗賢毅然決然地往警察這條路邁進。

 

蔡宗賢嚴肅的外表下,有著對於警察這份工作的堅持。

記者譚伊倫/攝影

  談到當上所長的過程,蔡宗賢謙虛地表示能有今天的好成績,都是之前一起共事長官的幫助。蔡宗賢的警察生涯前十年是在專業單位<註二>,近後十年才在外勤單位服務,接觸了更多社會上不一樣的人、事、物,這些歷程讓他在實務的經驗上更有收穫。因為一路上有很多人的幫助和支持,他認為自己很幸運,遇到事情總是能迎刃而解,蔡宗賢露出靦腆的笑容,對此滿懷感激。

  「用心去對待所遇到的人,存著幫助別人的心,和諧相處才是最幸福的事。」這是蔡宗賢待人處事的最高原則。同時,對於剛升巡佐的自己,蔡宗賢仍舊有著一股往前衝的理念,他始終自我勉勵:「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才有辦法更進一步。」身為守護在地及中正大學的豐收派出所所長,除了期許里民之間的互動關係能夠更好之外,蔡宗賢也以一種爸爸的口吻提醒在外求學的學生:「千萬要注意安全。」淺淺的話語中,不時地透露出他對中正學生的關心,意義深遠。有別於刻板印象的警察伯伯,蔡宗賢令人感到溫暖,從談笑之中,看得出他成功的緣由。

<註一>巡佐:警察官職稱之一。通常配置於警察局或分局執行勤、業務或擔任規模較小派出所的主管。
<註二>專業單位:專門處理個別單位業務的警察。例如:保安警察、鐵路警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81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62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7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59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豐收所長新觀念 建立警民新關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