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顧健康 大家一起抗病毒

文字-A A +A

(上圖1:家中若有高齡者,可接種疫苗來提高保護力,能避免感染並讓身體更健康。圖/屏東縣政府 提供)

防範秋冬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同時流行,除了生活作息維持正常、多運動,提高個人免疫力外,最重要的是大家作伙來接種流感疫苗,疫苗完成接種後2週產生保護力,降低呼吸道感染嚴重併發症,若是高齡者需再增加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才能避免感染。

流感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流行疾病,致病原為流感病毒,病毒分為A、B、C、D四種型別,其中A型和B型流感可以引發季節性流行。台灣位處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均有病例發生,通常秋冬較為流行,病例數自11月會逐漸攀升,流行高峰期多落在12月至隔年3月。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相似,普遍而言流感的症狀比一般感冒來得嚴重,症狀發作也較突然,會出現明顯的全身無力、頭痛、發燒、肌肉痠痛,痊癒的時間也比感冒長,需要7到14天才能完全恢復。

今年屏東縣已通報61例流感重症確診病例,死亡10例的當中,有5名過去一年未接種流感疫苗,顯示接種疫苗能有效減少感染症發生,降低因感染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之風險及衍生醫療負擔,發揮保護健康之最大效益。因流感和COVID-19症狀相似,衛生福利部也推出6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送COVID-19快篩試劑,建議有症狀的民眾可先做COVID-19快篩並儘速就醫,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風險。

(上圖2:6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送COVID-19快篩試劑。圖/屏東縣政府 提供)

今年流感疫苗可與肺炎鏈球菌疫苗、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符合公費接種資格民眾儘速至合約院所接種,得到雙重保護力,相關訊息可至疾病管制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或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網站/衛生業務/疾病管制科/流感疫苗接種專區查詢(http://www.ptshb.gov.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苗接種顧健康 大家一起抗病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