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青松自組 「穀東俱樂部」,號召同好一起共享「有機生產、體驗生活」的樂趣。

文字-A A +A

擁有日本環境法碩士的賴青松,選擇宜蘭做為追尋夢想的地方,賴青松不但自己享受種植稻米的田間樂趣,還號召同好組成「穀東俱樂部」並自任「田間管理員」。目前這個俱樂部有三百個家庭加入,他們的共同訴求是「有機生產、體驗生活」。最近有一家銀行的廣告就是以這項事實作為體材,這也讓更多人知道「穀東俱樂部」及「賴青松」。

【公民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因為喜歡大自然,加上另一半是宜蘭人,老家在台中,童年歲月在新竹渡過,擁有日本環境法碩士的賴青松,選擇宜蘭做為追尋夢想的地方,賴青松不但自己享受種植稻米的田間樂趣,還號召同好組成「穀東俱樂部」並自任「田間管理員」。目前這個俱樂部有三百個家庭加入,他們的共同訴求是「有機生產、體驗生活」。
不同階段的生活歷練,讓賴青松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賴青松說,小時後居住在新竹市經國路,那時候這個地方介於都市與鄉下之間,是城鄉交接地帶,在這裡他住了十幾年。直到國中一年級要升二年級的時候,因為父親經商失敗,家庭發生變故,他才被帶回台中縣大雅鄉的老家與阿公、阿嬤同住,這時候才真正開始體驗農村生活。賴青松回憶當時的情形,他說,那時候阿公的田裏種的是小麥,他還天真的以為全台灣的農村都是種小麥。鄉下一年的生活當中,賴青松體會到農村生活似乎什麼都要會,要下田幫忙農作,甚至連鞋子壞了都要自己想辦法修復,這種生活經驗是他以前未曾經歷過的,賴青松說,鄉下生活雖然辛苦但卻很有挑戰性。


國中三年級下學期,賴青松父親的生意有了起色,也在台北定居下來,父親於是將他接來台北,這對賴青松來說,又是另一個全新的生活體驗,他在都市裡足足待的五年。不過,賴青松說,他並不喜歡都市裡的生活,也因為這層關係,高中畢業後考大學,他刻意選填南部的學校,目的之ㄧ就是希望脫離都會生活,最後賴青松考取了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進到環工系就讀,賴青松發現,所謂「環境工程」只有工程卻沒有環境。當時的環境保護觀念其實還沒有那麼普遍,但是賴青松已經知道,人類不應該揹負環境汙染的原罪。
賴青松與宜蘭的淵源,可以追溯到二十年前,當時他來到宜蘭也是因為「環境教育」的關係。那時候,宜蘭有一所森林小學,賴青松心想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傳遞一些環境保護的觀念,不過,實際接觸之後,卻發現理想與現實畢竟還是有距離,因為體制外的學校對當時的賴青松來說,還是有一些價值的衝突,尤其面對來自富裕家庭的小孩,賴青松說,這些小孩來到這裡,一開始還相當溫馴,但是等摸清楚狀況之後,就像脫韁的野馬,如果本身沒有兩把刷子,還真沒有辦法勝任教育他們的責任。
對環境的關注一直是賴青松的興趣。二000年賴青松到日本居住了一段時間,這是異國初體驗,這段期間,他到環境法研究所就讀,同時也順利取得碩士學位。


很多人對賴青松的認識,是因為他籌組了全台唯一的「穀東俱樂部」,談到一手創立的「穀東俱樂部」,賴青松說,一開始這些成員他並不認識,大部分都是經由朋友介紹,而這些人共同的特質是三十到四十歲,有小孩,具健康概念,對體驗鄉下生活有興趣。而賴青松就是幫這些「穀東俱樂部」的成員做好田間管理工作。因為這些成員多數住在台北縣市,他們沒有機會擁有自己的田地,但是卻盼望能夠體驗農村生活,吃自己種植的有機稻米。賴青松指出,「穀東俱樂部」成員一年聚會三次,分別是插秧、割稻以及冬至的時候。「穀東」聚會時,他會報告一年來稻田的耕作情形及收支概況。目前總共有三百個家庭加入這個組織,耕作面積有五甲多,完全採取有機種植。賴青松強調,「穀東聚樂部」的真正價值在於傳達一種生活理念,一種重視環境保護的生活態度。賴青松說,「穀東聚樂部」的模式是可以複製的,他也歡迎有相同理念的人可以創造更多的「穀東俱樂部」,畢竟更多人懂得愛護環境,不要成為環境的負擔,才是社會之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10.03

宜蘭在地生活

加入時間: 2010.10.03
98則報導
75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稻草可以這樣玩創意

2016-07-18
瀏覽:
3,452
推:
2
回應:
0
3:10

不老合唱團悠閒練唱日語歌

2014-12-15
瀏覽:
3,173
推:
6
回應:
1

友善小舖傳達互信、關懷的生活理念

2014-12-15
瀏覽:
2,475
推:
5
回應:
0

保存剪黏技藝,冬山三奇社區開班授徒

2014-12-15
瀏覽:
3,099
推:
5
回應:
0
3:59

化腐朽為神奇,賴明彬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2013-09-16
瀏覽:
3,313
推:
153
回應:
0

賴青松自組 「穀東俱樂部」,號召同好一起共享「有機生產、體驗生活」的樂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