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鬥士吳珍珠 藉三鐵運動開啟新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明融、黃子柔/新北市報導】伴隨悠揚的音樂聲,吳珍珠攀上鋼管,自信的展現高難度舞技;很難想像10年前的她,是個罹患乳癌的單親媽媽;在朋友介紹下接觸並愛上競技鋼管舞,就此改變了人生。吳珍珠說:「我以前是連到100公尺前巷口買瓶醬油都要騎機車的人。」如今的她除了是鋼管舞老師之外,還是馬拉松、超馬、越野賽、鐵人三項的愛好者。

↑吳珍珠藉由運動,走出罹癌的低潮,成功翻轉人生。照片提供/吳珍珠

吳珍珠在30歲時,結束了一段婚姻關係,然而緊隨而來的是得知自己罹患乳癌的噩耗。有天在跟朋友聊天時,總覺得胸部癢癢的,原以為只是內衣的線頭造成,但一摸之下,發現胸部有一顆像是花生粒的硬塊;起初診斷檢查為良性的纖維囊腫,但她總是覺得身體不對勁,經過半年的追蹤,她到了大醫院做了病理切片檢查,才發現情況並不樂觀。吳珍珠印象深刻的說:「我記得是過年的前三天去醫院檢查的,醫生跟我說,妳就好好的過這個年吧。」由於過年後才會收到檢查報告,吳珍珠回憶:「那個年我去電影院連看了三場賀歲片,所有人都在裡面笑,只有我在裡面哭,我真的笑不出來。」

在得知自己確實罹患乳癌後,吳珍珠在診間門口放聲大哭。經歷六次的化療和乳房全切手術,她掉光了頭髮,胸部還有一道手術後留下的大疤痕,她覺得自己就像是怪物一樣,不僅失去了婚姻還失去了健康。所幸女兒的鼓勵與陪伴,使她備感安慰,漸漸從失落與自卑中走出,吳珍珠表示:「我覺得我的孩子就跟天使一樣,她跟我說,在我眼裡心裡美的人,就是最美的人,所以妳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媽媽。」

此後,吳珍珠不再覺得自己是怪物,只不過是生了場病而已;在女兒的激勵與支持下,吳珍珠不想讓孩子再失去家人,於是下定決心要把病痛醫治好。在離婚與癌症的雙重打擊之下,吳珍珠經朋友的介紹,開始接觸路跑,希望能藉由運動,讓她走出低潮,獲得快樂。

↑康復之後的吳珍珠最先接觸到的是慢跑,在友人的陪伴下挑戰8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照片提供/吳珍珠


↑因為慢跑愛上運動的吳珍珠還參加鐵人三項比賽並透過運動結交許多夥伴。照片提供/吳珍珠


↑從陸上運動轉向水下運動,吳珍珠接觸潛水並考取相關證照。照片提供/吳珍珠

↑35歲的吳珍珠從零開始學習鋼管舞蹈,再到上電視節目表演,如今成為導師開設工作室教導學生。照片提供/吳珍珠

從兩根電線杆的距離到80公里的超馬

吳珍珠說:「記得第一次參加跑團的時候,我大概連兩根電線杆的距離都跑不完。」路跑的初體驗對吳珍珠來說感受並不好;而真正讓她愛上跑步和運動的契機,源自於朋友的一次擅自決定。朋友暗自幫她報名了一場6公里馬拉松,那次的體驗對吳珍珠而言是重要的,是改變她人生的一場馬拉松,吳珍珠回憶:「那是我第一次有熱血沸騰的感覺,原來跟所有的人一起運動是這麼熱血,我覺得我的血液在我身體裡面重新活過來了。」

那場6公里馬拉松的體驗,讓吳珍珠印象深刻,她徹底愛上了路跑的感覺;從此下定決心要繼續跑下去。為了能跟上步調,她開始努力的投入練習,跟著朋友參加團練,而漸漸養成跑步的習慣,吳珍珠說:「如果是一個人的話就很容易怠惰放棄,一群人一起練習比較能持之以恆。」於是她不斷的挑戰自己,勤加訓練,期許下一馬拉松能夠完賽。

吳珍珠回憶,她的第一場9公里馬拉松是爬進終點的,差一點因配速過慢被「關門」取消資格,完賽後她累癱在地說:「我的人生就是這9公里了,不會再長了。」但過了三天,她又不自覺地拿起手機搜尋下一場賽事;自此吳珍珠的心中埋下更大的野心,她不斷的精進自己,朝更遠大的目標邁進,從9公里到21公里再到40公里,一直向上突破自己的極限,最終達成了80公里超馬的完賽紀錄。她回憶,當時跑了60公里時,膝蓋出現狀況,心想剩下20公里,不甘心在這時候放棄,於是咬牙苦撐,哪怕姿勢已經「走鐘」,她還是在最後1分鐘跑進終點;她說:「我真的做夢都不敢相信,我做到了,是運動讓我學會堅持」、「台灣的比賽都被我跑遍了,甚至有出國去比」。

↑加入跑團的吳珍珠,藉由運動找到生活的重心。照片提供/吳珍珠

三年磨一劍 跛鱉千里有所成

吳珍珠在運動中認識了現在的男友,將她帶入三鐵運動的新領域中,但一開始吳珍珠並不會游泳,甚至有溺水的經驗,她說:「之前我覺得我這輩子可能就在海邊踢踢水而已,因為我是連臉進到泳池的水裡,都覺得快死掉的人。」不過吳珍珠告訴自己,「花10年的時間學游泳總該學會吧?反正夢想又沒有在催我。」為了參加鐵人賽,吳珍珠從基礎的水中漂浮開始,慢慢的進步到學會前進、換氣;教練開玩笑的對她說:「怎麼每年都看到妳啊?」儘管學習進度緩慢,但吳珍珠仍舊鍥而不捨的投入,最後她花了3年的時間學會了游泳。吳珍珠驕傲的說:「我很多朋友跟我說這個故事很激勵他們;我就說不要怕丟臉,去就對了」

學會游泳之後,吳珍珠便迫不及待的報名了半程鐵人賽;由於進行三鐵運動的游泳環境屬於開放性水域,和靜態水流的恆溫游泳池有很大不同,就算是會游泳的人,初次下水仍需經過一定時間的練習與適應。她說:「我永遠都記得,我一下踩不到底的時候,我感到快要窒息甚至還被救生人員上前關切。」但她還是拒絕了上救生艇,堅持靠自己的能力游完全程,哪怕是最後一個上岸。

經過那次經驗後,吳珍珠報名了救生員培訓,她說:「我並不是想救別人,所以去報名,我是想要救自己。」於是偶然間考到了救生證、接著又考到了游泳教練證以及水上摩托車駕駛證。她說:「我從一個完全沒辦法游泳的人,到我現在可以船開在大海中,直接跳下去游泳;我覺得這一切可以用奇幻來形容。」

活出倒吃甘蔗的精彩人生

談到是什麼信念讓她堅持到現在,吳珍珠說:「我覺得是熱血的感覺。」在還沒有開始運動之前,吳珍珠覺得自己是只知道吃喝拉撒睡,找不到人生意義的人,如果沒有經歷過生病和打擊,可能只是一個宅女,陪著孩子長大而已。但她覺得現在的自己還有好多事情要去做,要去完成,例如,希望將運動推廣給跟她一樣生病的人,希望他們聽到吳珍珠的故事之後,能夠得到鼓勵,改變人生。談到是否有過想要放棄的念頭,吳珍珠表示一定會遭遇很多挫折,她也曾經質疑自己的選擇,但轉念思考後認為,人生就是會經歷許多苦難,唯有去面對它挑戰它,才能體驗到辛苦之後帶來的精采。在還沒生病以前,吳珍珠覺得自己的生活是乏味的、缺乏目標的;是持續的堅持運動讓她感受到什麼是快樂。

除了工作之外,如今吳珍珠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路跑、游泳、鐵人三項等運動,除此之外,自由潛水、立槳衝浪(Stand Up Paddle)同樣都難不倒她。在35歲那年,經朋友介紹,吳珍珠開始對極限鋼管舞運動產生興趣,於是她投入學習,考過了APADA競技鋼管的師資認證,曾獲2019年PSO國際鋼管錦標賽技巧組第一名,成為一名專業的鋼管舞老師開班授課。

↑吳珍珠擁有APADA競技鋼管的師資認證。攝影/楊明融

親情與運動相伴走出低谷

談及過去的自己,吳珍珠說:「我覺得30 、40歲的我,反而過的比以前還要好還要精采,而且還要漂亮。」她認為罹癌前,人生缺乏目標,不愛出門,更不用說把自己曬黑。現在的自己懷抱許多夢想,還有很多事想要去做。吳珍珠回憶,在被醫生告知自己得到癌症時,她走出醫院,把背包裡僅剩的那包香菸丟掉,展現強烈的求生意志。

談到是什麼原因讓她藉著成功抗癌,逆轉人生;她認為除了運動讓她找到人生意義之外,親情的陪伴與鼓勵更是讓她活下去的動力。治療的過程是辛苦的,一開始吳珍珠並不打算將自己的身體狀況讓孩子知道,但最後還是被女兒發現媽媽上網查詢癌症的資料;女兒對她說:「我知道妳生病了,因為看到妳在查資料,學校課本上有講到周大觀,他很樂觀面對人生,不要害怕,我會陪著妳。」這句話,讓吳珍珠感到一股除親情之外無法獲得的暖意,讓她從一開始的不敢面對、心生恐懼,轉為正視問題、規律做治療。

吳珍珠表示,想要改變,跨出第一步很重要,如果都不去嘗試,不給自己學習的機會,很容易就在原地踏步;因此她建議無論是在抗癌路上奮鬥的人或是陷入低谷想要翻轉人生的人,「不要害怕失敗;不要害怕丟臉,不去做怎麼知道自己不行」。

經歷過離婚、癌症的吳珍珠,如今從運動之中,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和意義。她提到:「聽說很多病友放棄了自己,很可能是因為缺乏目標」她認為,除了親情力量的支持,另一方面讓自己開心很重要;她說:「生病之後讓我領悟到一件事,就是一路玩到掛,我的人生跑馬燈要很精采,到我離開世界之前我都要玩。」

↑吳珍珠手臂上的刺青象徵著自己最喜歡的貓咪和鋼管舞。攝影/楊明融

採訪側記:

這次來到吳珍珠老師的土城工作室,在訪談過程中老師除了分享她的經歷外,我們可以透過她的眼神看得出她對體育的熱愛,也不斷在訪談說到「不要害怕,失敗了又怎麼樣」使在鏡頭外的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採訪結束後老師還特地教我們幾招鋼管舞的動作,真的很不容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44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164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26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23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01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93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5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51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79
推:
0
回應:
0

抗癌鬥士吳珍珠 藉三鐵運動開啟新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