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放射師與牙醫師共譜臻愛、攜手跨領域結盟開創合作共榮新願景

文字-A A +A

記者林博洲//壹中市報導
臺中市醫事放射師公會於臻愛花園飯店-烏日高鐵店舉辦第4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繼續教育研討會及感恩餐會。首先即以連結臺中市牙醫師公會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舉辦聯合教育訓練課程為開場,並以「臺中市放射師與牙醫師共譜臻愛、攜手跨領域」作為本次活動的主題。
本次以成長教育課程研討會的方式,運用醫院內部先進的醫事放射電腦斷層掃描技術來契合放射師與牙醫師之間的共同合作關係,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顯微根管治療中心主任暨牙髓病科主任-張添皓醫師,以「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英語:Cone-Beam 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英語:CBCT)」的技術,運用於臨床口腔診斷為主軸的主題「輻射防護下的CBCT與牙科暨根管治療新視角」。CBCT能提供3D牙齒及下顎的立體醫學影像,提供牙醫師對牙齒及其他口腔組織能夠更清楚、更詳細的評估分辨,比起傳統一般的平面X光影像,立體影像能夠大幅增加診斷的準確性以及細緻度,強化各類牙科複雜疾病治療的穩定性及成功率,大大減輕以往需要根管治療病人的不適應,治療效果更加精緻化。
臺中市醫事放射師公會理事長陳駿宏表示,國際醫事放射儀器的發展日新月異,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我們放射師人才的技術與效率堪稱頂尖,如果能夠與診斷治療職類的醫師持續合作與教育,拉近彼此關係,有利於放射師能夠以臨床醫師的角度來思考操作各類放射線儀器,縮短檢查時間,提供更準確的醫學影像,即時找出疾病根源,對於病人才是最大福音。疫情之後,臺中市醫事放射師深刻瞭解醫事人員之間合作的重要性,因此,延續與臺中市醫事聯盟的各職類醫事人員共同舉辦四合一教育訓練課程之後的成功經驗,本次更積極籌組與牙醫師共同強化雙邊跨領域的合作關係,期許創造放射師與牙醫師合作共榮的願景。
臺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蘇祐暉表示,醫學是材料和設備引導進步的學科,牙醫的X光機設備從只能診察3至5顆牙齒的「根尖片X光機」,發展到民國90年代的「全景X光機」,目前進步到「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機」,簡稱CBCT。患者口腔內的狀況,透過這些設備,也從管中窺豹進展到一目了然。CBCT 在牙醫應用十分廣泛也日新月異,從一般病灶的測量、深部阻生齒的定位、顎骨密度的評估等等,配合相應的軟體,在口腔外科可以作3D手術模擬、植牙手術板和3D導航種植,以及假牙的製作等等。

感謝台中市醫事放射師公會陳駿宏理事長拋磚引玉,舉辦本次的教育訓練,促進放射師和牙醫師的交流。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輻射防護委員會主席李口榮牙醫師表示,牙醫師公會和放射師公會長久以來一直都是親密的合作夥伴,歷任的理事長也都非常重視彼此之間的友誼關係,不只是學術交流或是大會活動都熱烈支持,所以才有這次跨領域的交流合作,也特別感謝台中市放射師公會理事長駿宏與台大放射師木熊與台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蘇祐暉的大力搓合,早在今年年初就開始計劃這次的活動,同時跟牙醫全聯會理事長報告後,理事長指示全力支持,讓牙醫師和放射師可以在CBCT的領域裡進行交流對話,並經由今天資深醫師的經驗分享,希望能讓兩會的醫事人員都有滿滿的收穫。
顯微根管治療中心主任張添皓醫師表示,影像學檢查對於牙科領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當然還是以劑量相對小的二維X光〈單齒X光、環口X光〉做為牙科治療的前、中、後評估的基本工具。

在2015年,美國牙髓病學會〈AAE〉與美國口腔顎面放射學會〈AAOMR〉對於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在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上的應用提出12點建議,牙科電腦斷層在牙髓疾病上的應用,尤其是顯微根管治療上可以讓醫師獲得更多資訊,對於診斷、治療計畫的擬定更能針對病人的主客觀需求有所調整;或許在治療時間上、舒適度、預算的安排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
張添皓醫師建議,即便現在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已經是唾手可得的工具,我們仍不能濫用這工具。在合理輻射劑量考量下,一定要經過專業的醫師鑑別診斷,及結合臨床所有的資訊,審慎評估後,而需要使用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來輔助時,才建議使用。

臺灣首席牙科放射師臺大醫院陳木熊放射師表示,隨著儀器設備的日新月異,牙科放射線攝影在診斷和治療計畫中顯著增加。為此,醫事人員應努力實施各種保護措施,為了減少不必要的輻射曝露,透過輻射防護繼續教育課程,來更新醫事人員的輻射防護新知。感謝台中市醫事放射師公會陳駿宏理事長及台中市牙醫師公會蘇祐暉理事長舉辦此次的跨領域職類的繼續教育課程活動,讓牙醫師及醫事放射師共同參與繼續教育課程,了解牙科最夯輻射設備CBCT在根管治療的應用及其輻射防護,朝向共同照護病人的醫療團隊合作努力。
至此,臺中市醫事放射師公會理事長陳駿宏也提出期許,希望藉由大會的成功合作模式,未來可以與牙醫師共同努力爭取為長期照顧服務長者提供「醫學影像居家化」的相關業務,並籌辦共同訓練課程,例如提供老人居家牙科X光攝影,提供牙醫師即時牙科醫學影像,並兼顧輻射防護安全的議題,落實醫學影像居家化的理念,為臺灣許多居家長照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到府服務的醫學影像檢查,更可以大大減少家屬耗費的時間、人力、物力等成本。

臺中市醫事放射師公會理事長陳駿宏再次感謝所有放射師於疫情初期,面對未知的病毒,不僅要預防個人感染,也要考慮兼顧自己家中老小的生命健康,遠離住家、在外租屋,同時要承受民眾恐慌的眼光,仍然堅持守護第一線,以造福病患為首願,承載著「醫事放射師誓詞」的意義!為病人取得快速、即時的醫學影像,提供其他醫事人員進行正確的醫療處置,挽救許多病人的生命及健康,創造卓越的防疫成績,這一切都是仰賴各位堅定的意志,英勇果敢的展現,以及家屬親朋的支持,才有的成果;現在疫情過後,公會希望藉以聯繫各醫院放射師會員的感情,並強化各類醫事人員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積極為「後疫情時代」創造新的組織文化。今天藉由課程結束之後舉辦感恩餐會,感謝這些在疫情期間持續付出的醫事專業人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28

林博洲

加入時間: 2022.05.28
70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中市放射師與牙醫師共譜臻愛、攜手跨領域結盟開創合作共榮新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