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造勢宣傳、迫使政府加速開放加熱菸?

文字-A A +A

誰在造勢宣傳、迫使政府加速開放加熱菸?

《菸害防制法》已確定開放管制加熱菸,依法國健署必須按照程序進行審查,當政府依法進行審核之際,卻已多次謠傳加熱菸就要通過並上市,造成年輕民眾的高度關注與詢問,今再度謠言瘋傳周末就要上市?這樣的謠言是為迫使政府速放加熱菸吧?
全球最大菸草公司對台灣政壇與立法機構擁有最高的影響力!該菸草公司繳交完整加熱菸申請資料才四個月,期間公關公司就不斷聚眾造勢與進行媒體炒作,指稱國健署延宕審查,藉著陳情遊行以及媒體炒作製造聲量,不但誤導民眾輿論,更是為加熱菸上市預熱打免費廣告,一但審查通過,還可造成購買潮,菸商的算盤可謂打得響亮。

以下為常春月刊《網傳加熱菸將通過審查,國健署回應:沒有預設時程》全文報導

新版《菸害防制法》上路後,加熱菸需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可上市!網路盛傳本周五加熱菸品將通過審查,並直接點名是菸商「菲XX公司」的產品「IQOS」。記者致電衛福部國健署,回應「沒有預設的時程」。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羅素英組長表示,「這部分按照相關的審查程序,沒有預設的時程跟立場,一切依法律程序來辦理,為適時讓社會大眾了解進度,國健署每月2次於官網公布更新業者申請送件情形及審查進度,並依審查規定辦理。」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接受本刊記者電訪時表示,「個人覺得不可能,台灣食藥署新藥審查需要一年的時間,國民健康署站在防制菸害及保障國民健康的立場,也理當依法行事,確實審查菸草公司繳交之所有相關文件,新興菸品審查8月才成立委員會,這麼短的時間是不可能通過。

林清麗指出,在Google Scholar網站上已查到332筆學術論文,認定加熱菸品牌名稱「IQOS」意指「I Quit Ordinary Smoking」,即「可戒除紙菸」,依據新上路的《菸害防制法》第9條規定,2009年後上市之菸品不可使用誤導性文字,就算將來通過審查,政府不能通過該品牌以「IQOS」英文名稱在台上市,避免觸法與不必要爭議。對於多次謠傳加熱菸就要上市,林清麗認為不排除是菸商的自導自演,藉此可以「名正言順」繼續為加熱菸上市前造勢!

林清麗強調,菸害防制法已確定開放加熱菸,依法國健署也必須按照程序進行審查,該菸草公司繳交完整申請資料過才四個月,卻不斷公開造勢指稱國健署延宕審查,藉著陳情遊行以及媒體炒作製造聲量,不但誤導民眾輿論,更為加熱菸上市預熱打免費廣告,一但審查通過,便可造成購買潮〪林清麗進一步呼籲,請媒體留意不要被菸商利用,成為其造勢、變相行銷宣傳的工具。

另外,立委林為洲行文要求國健署回覆審查會議內容,遭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加以拒絕,加熱菸的健康風險是否具明確審查標準,令人質疑。

風險評估審查資料  極具爭議

今年7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最新加熱菸健康衝擊證據報告中,已說明目前加熱菸相關研究存在六大空白領域,包括「產品吸引力」、「成癮性與吸菸者行為」、「實驗室內分析與調查」、「產品成分含量與排放分析」、「監理及監控機制」與「法規健全管理」。

面對六大空白研究領域,羅素英組長表示,「依照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規定,由業者提交13項文件資料,目前進行審查程序中,秉持科學實證、專業及保護公眾健康之最高目標。未來如做成決定,將對外公開。另目前有11家業者申請,2家文件完備,已移交委員逐一審查,程序嚴謹。」 

資安監管缺乏配套  國人健康隱私恐遭洩露

此外,衛福部提出的新興菸品健康風險評估辦法申請項目中,並未包含資安相關文件的要求,可能暴露出個人敏感資料的潛在風險。

今年7月家庭醫學會舉辦的「新興菸品減害與戒菸爭議」論壇中,即討論到目前不少品牌的加熱菸載具,都有數據連網功能,可藉由APP紀錄吸菸習慣和呼吸行為等方式,國人健康隱私恐遭洩露。

>>你是加熱菸使用者? 習慣與個資已被菸商盯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3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誰在造勢宣傳、迫使政府加速開放加熱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