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推翻無菸世代政策 專家批恐釀公衛災難

文字-A A +A

 紐西蘭推翻無菸世代政策 專家批恐釀公衛災難

紐西蘭政府為了在2025年達到「無菸國家」(即全國成人吸菸率5%以下)目標,積極推出各項政策,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是2022年推出的「無菸世代」,透過逐步提高合法吸菸年齡,讓2019年1月以後出生的世代將終生無法購菸;還有另一項爭議大的「以電子煙取代傳統紙菸」,試圖降低吸菸率。
然而今「無菸世代」政策突然喊停,這一舉措不僅令外界震驚,更讓醫界反對。
根據外電報導,這是紐西蘭新的中間偏右聯合政府推翻前任政府的政策;醫界代表指出,廢除對未來世代全面禁菸的政策,對菸商是巨大的勝利,但卻是公眾健康的重大損失。
而後者,目前已造成青少年濫用電子煙且一次性電子煙汙染等災難性後果...。

以下為聯合報《紐西蘭廢除「無菸世代」政策 專家:恐釀5000死》全文報導

紐西蘭甫上任的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一就職即宣布廢除去年通過的禁止下一代吸菸法案,以彌補實施減稅措施帶來的財政缺口。公共衛生專家批評此舉將導致5000人死亡;禁菸組織斥政府「以犧牲人民生命為代價,讓菸草業獲利」。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紐西蘭左翼前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去年12月宣布,將禁止2009年1月1日及之後出生的人吸菸,並通過逐年提高法定吸菸年齡,以實現完全禁菸。被認為是全球首項禁止下一代人吸菸的法案,法案原定明年7月開始實施。

英國最近也宣布了一系列幾乎相同的措施,受到公共衛生專家和反菸人士的讚揚。

然而,盧克森就職後即宣布,紐國將在上述法律生效前將其廢除,理由是擔心黑市蓬勃發展。盧克森說,持續銷售香菸將為政府帶來令人愉快的稅收,但他強調,這「並非這樣做的動機」,而是因為禁菸令將使私菸交易更猖獗。

財長威利斯表示,禁菸法將影響約10億紐元(約6.1億美元)政府收入,維持香菸銷售收入可為政府減稅提供資金。

反菸組織「奧特亞羅瓦健康聯盟」(Health Coalition Aotearoa,奧特亞羅瓦是紐國的毛利語國名)批評,放棄這項政策是對國家的侮辱。該組織表示:「這對民眾健康是一大損失,但對菸草業卻是巨大勝利。菸草業的利潤將以犧牲紐西蘭人民的生命作為代價。」

雖然相較其他國家,紐國成年吸菸人數占比較低,僅有8%,但上屆政府曾設想該國未來將完全無菸。

Repeal of Smoke-free laws - a massive set back for health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紐西蘭推翻無菸世代政策 專家批恐釀公衛災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