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菸上市」不能救長照 但能救菸商荷包

文字-A A +A

「加熱菸上市」不能救長照 但能救菸商荷包

董氏基金會林清麗指出:「『要求速通過加熱菸審查可以救長照』,是菸商策動的假議題!」

1.跨國菸草公司推出加熱菸9年,至今在全球約60 個國家合法上市,台灣從未開放, 菸商誤導的「吸加熱菸可以救長照」在台灣從未發生。
2.近年菸捐每年約250億上下.根據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規定,5.1%供中央與地方社會福利及長期照顧資源發展之用, 其中實際提列長照基金約1% 。
3.台灣加熱菸課稅低,就算未來政府通過審查讓加熱菸上市,對長照財源影響不大。
4.加熱菸是有害的成癮菸品,不但對使用者造成傷害, 一樣也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耗費更多醫療、社會成本。

「加熱菸可以救長照」是菸商操作的假議題!
但「加熱菸可以救菸商荷包」卻是個事實!

 

以下為聯合報《要求通過加熱菸審查救長照 董氏:菸商策動的假議題》全文報導

台灣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使用人口將持續上升,但財務來源卻被詬病縮水。今日許多長照家庭照顧者到立法院集結抗議,要政府、總統候選人不要再畫長照大餅,籲加速加熱菸審核,擴充長照基金財務。董氏基金會表示,這是菸商操作的假議題,菸品對於健康的危害,台灣對長照的投入並未因此而減少。

根據國健署菸品健康福利捐執行報告顯示,相同比例分配下,109年長照司獲配3000萬元的金額,而110年則降至2970萬元,經費用於辦理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布建684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7432個「複合型服務中心」及3758個「巷弄長照站」。

Clean Air大聯盟召集人彭華幹今邀請多位失能家庭照顧者走上街頭,在立法院前抗議。彭華幹表示,台灣2025年將成為老年人口占20%的超高齡社會,但總統候選人長照政策「一個比一個會畫大餅」,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提出住宿補助1年18萬,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更喊出1年24萬的補助,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還一口氣喊出長照支出拉高到2300億。

彭華幹說,長照基金大部分來自菸捐,如今收入逐年下滑,這些選前支票淪為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餅」。呼籲衛福部國健署加速加熱菸審核,如今菸害防制法修法、加熱菸合法化,超過半年都未審核通過,但加熱菸可帶來的稅收,正是長照基金的新財源。

不過,對於「長照基金大部分來自菸捐」,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台灣長照費用來自菸捐的比率不到0.1%。

林清麗表示,跨國菸草公司推出加熱菸九年,至今在全球約六十個國家合法上市,台灣至今未開放加熱菸,菸商誤導的「吸加熱菸可以救長照」在台灣從未發生。

另外,根據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規定,5.1%供中央與地方社會福利及長期照顧資源發展之用,換言之, 菸捐用於長照的部分約10億元,並非一年600億長照經費的財源主力。

林清麗表示,台灣加熱菸課稅低,就算未來政府通過審查讓加熱菸上市,對長照財源影響也不大。加熱菸是有害的成癮菸品,不但對使用者造成傷害, 一樣也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耗費更多醫療、社會成本。且國外審核加熱菸通常都得花一年以上,如今才半年。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加熱菸的審查,國健署秉持「保護公眾以及青少年健康」為最高原則,因此要求審查加熱菸商的13項文件,必須逐一審查,每兩周定期公布進度上網,皆依法行政進行審查程序,也聆聽各界意見,做為未來規畫的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加熱菸上市」不能救長照 但能救菸商荷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6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6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