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村鄉建鄉300年「廟會狂響」癸卯年平安祈福大遶境

文字-A A +A

大村鄉建鄉300年「廟會狂響」癸卯年平安祈福大遶境

[記者賴杰宏/大村報導]大村鄉誌上記載,雍正元年(1723年)清廷在臺灣虎尾溪以北、大甲溪以南設置彰化縣治,縣轄十六堡也劃分半線、燕霧上下堡,大村為燕霧下堡大庄區。明治30年(1897年)在台灣設置官署並劃分員林辦務署第三區所轄,在明治32年(1899年)改隸為北斗辦務署,定名為大庄區,初設署區長;明治34年(1901年)又改制為彰化廳員林支廳大庄區,明治43年(1910年)再度改隸為台中廳員林支廳大庄區,大正9年(1920年)改為台中州員林郡大村庄。在戰後,大村鄉也被初編為台中縣,置縣於員林,稱為台中縣員林區大村鄉,民國39年(1950年)10月臺灣省縣市行政區域調整,正式劃為彰化縣大村鄉,一直至今年為大村鄉建鄉三百年。

今年因適逢大村鄉建鄉300年,大村鄉公所、大村鄉民代表會於12月2日至3日首度舉辦癸卯年平安祈福大遶境,邀請大庄慈雲寺、大村慈鳳宮、大村埤腳五通宮、田洋城隍廟承辦等共計22家宮廟聯合參與,藉由神明巡視大村鄉,為地方驅除邪煞、退散疫情,更祈求合境平安。

此次的慶祝活動特別邀請踏涼傘、舉涼傘表演及九天民俗技藝團展現陣頭藝術,呈現不一樣的藝術表演文化!

 12/3日晚上7點起在慈雲寺廣場也安排九天民俗技藝團演出「廟會狂響」,透過九天磅礡的陣頭演出,搭配妙璇精緻的舞蹈,帶來90分鐘的精彩表演。節目內容展現多元化藝術的結合,有祈福除煞開台秀、歡樂戰鼓、蜈蚣鼓、八家將、電音三太子、戰舞、以及鼓舞大地等,一方面結合了文化內涵與視覺張力,也寫實呈現廟會遶境、眾神出行的盛大場景,也為大村鄉所有觀眾帶來不同以往的感官體驗!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長王惠美、大村鄉長賴志銘、立法委員陳素月、縣議員鄭俊雄、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大村鄉民代表會主席黃錫輝、副主席陳珮琳、代表蔡秀鳳、施俊仲、蕭桂英、黃冠穎、過溝村長賴保全及各宮廟主委等人共同來出席活動並與全場超過3千餘民眾一同來欣賞,今晚大村鄉最精湛演出也讓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今年兩天的大繞境活動也圓滿成功!113年度甲辰[龍年]的承辦宮廟也在12/2晚間於大村慈鳳宮駐駕當晚,聯合各宮廟主委來辦理博杯要來決定明年承辦的宮廟,最後由過溝鎮元宮主委賴泉鎮以連續5聖筊獲得113年聯合宮廟承辦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91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村鄉建鄉300年「廟會狂響」癸卯年平安祈福大遶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