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互相支持~~「越」來「越」快樂

文字-A A +A

高雄縣家扶中心舉辦「我們都是一家人~別叫我外籍新娘-家長生活適應支持團體」,邀請受扶助的新住民家長及孩子一起參與,透過中心社工老師設計的團體活動課程,讓從外地遠嫁而來的新住民家長們能夠經由彼此的經驗分享,獲得正向的支持力量,將來更有能力處理及面對親子管教及生活適應等相關問題。

高雄縣家扶中心有鑑於貧困弱勢家庭常出現親子管教、求職不順等問題,每年都會舉辦家長成長團體來幫助這些家長解決他們的困擾;加上近年來受扶助對象有越來越多新住民家庭,他們在文化及生活適應方面都需要有人給予協助,因此針對這些新住民我們舉辦家長支持團體,希望能透過彼此對話及關懷,一方面讓他們更加融入台灣社會,另一方面也能解決親子管教、國情差異等問題。由於考量到家長工作因素及語言等問題,我們這次只邀請來自越南的家庭參加,他們大都來自婚暴家庭,希望參與這次活動能夠讓他們更有自信,找到互相支持的力量。

家住鳳山的阿惠(化名),從越南嫁來台灣已經快10年,因為家暴而離婚,如今帶著唯一的女兒在外租屋生活。當初因為不懂法律,雖然她被家暴卻一毛錢都拿不到,找工作也不順利,前陣子還出車禍導致手掌骨裂,幸賴有政府及家扶中心給予經濟協助,生活方面才不至於潦倒無助。這一次參與團體活動,她很高興認識一些來自越南的姐妹,因為彼此都有類似的遭遇,更能同理給予安慰;她也在眾人澄清、鼓勵下,明白婚姻失敗不是她個人的錯,雖然人生前半段路不好走,但至少她還有個乖巧貼心的女兒,這也是她下半輩子努力走下去的最大原動力。

這次團體總共進行兩天,除了安排生活適應、親子管教等課程討論分享,也請家長們準備道地拿手越南家鄉菜,除了一解鄉愁以外,也讓孩子們了解屬於越南的文化及飲食,拉近親子間的距離,最後再安排紓壓課程,由孩子們替家長按摩,藉此體會家長們的辛苦及表達他們的謝意。高雄縣家扶中心截至上一季統計資料,扶助家庭類型除了一般單親及隔代教養為主,新住民單親家庭已經超越原住民單親家庭,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可見這類型家庭很需要社會資源給予協助。高雄縣家扶中心未來會持續舉辦類似的團體活動,希望能服務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住民家庭,讓他們在生活適應及親子管教等問題都能得到回應。展望未來,高雄縣家庭扶助中心基於「及時的扶助、溫暖的關懷、基督的愛心、社工的專業」之服務精神,仍將全力繼續服務弱勢家庭,陪伴他們自立成長,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一起盡心盡力給予協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住民互相支持~~「越」來「越」快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