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民航日強調飛安重要性 機上吸菸恐釀空中災難

文字-A A +A

國際民航日強調飛安重要性 機上吸菸恐釀空中災難

12月7日是聯合國「國際民航日(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Day)」,目的是讓大眾了解全球航空對世界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與影響。聯合國指出,全球航空業超過1000萬名工作人員,確保每天12萬次航班和1200萬名乘客安全抵達目的地

根據TVBS「女星跟團機上抽菸嗆『被炸死了嗎』? 同團客:搞砸整趟旅遊!」報導

曾演過鄉土劇的第四台旅遊節目主持人侯沁潔遭爆,跟歐洲旅遊團出遊,竟在回程的長榮航空班機上抽煙,導致偵測器響起,長榮航空也證實,確實有一名旅客在11月30日BR76阿姆斯特丹經曼谷飛往台北航班,於洗手間內抽菸觸發煙霧偵測器,空服員發現後立即前往勸阻制止。事後有網友到侯臉書留言「機上抽菸全然不顧他人死活,真有你的喔」,她竟還嗆回「你被炸死了嗎?」。對此,而《TVBS新聞網》致電侯沁潔,她表示:「所有的指控都是不實指控。」

有網友在Dcard上爆料,和家人參加歐洲荷比盧旅行團,團中遇到一個侯姓女藝人「把整趟旅遊給搞砸了。」不只在入境時不斷插隊,在飛機上講電話還因太大聲,被一對外國情侶看,馬上對人家飆髒話,且瘋狂在房間抽菸,後續所有飯店都直接抽菸,也不管禁菸符號跟罰款。

而旅程正式開始,侯不停的遲到,到洞窟探險,集合到一半才跟導遊講手機忘記帶,還要人家導遊回去幫她拿「一進洞穴就想抽菸,一樣被制止後,又狂罵人。」過程中吃早餐、餐廳跟別人講電話或看影片都超級大聲,「想在遊覽車上抽菸,被我們的荷蘭司機趕下車。」

該網友說,回程時侯甚至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裡抽菸,「還跑去跟地勤說護照跟登機證不見了,隨即又從包包裡掏出來,地勤直接問導遊她的精神狀況真的可以上飛機嗎?」且她在往曼谷的飛機上抽菸,被空姐抓到。

對此,長榮航空回應,11月30日BR76阿姆斯特丹經曼谷飛往台北航班,飛行途中一名旅客於洗手間內抽菸觸發煙霧偵測器,當班空服員發現後立即前往勸阻,該旅客經告誡後表示將遵守規定,經空服員通報機長,因評估旅客已受控且無脫序行為,無立即影響飛安之疑慮,故後續未報警處理;呼籲機艙內全面禁菸,旅客皆需遵守相關民航法規,避免影響飛航安全。

有台灣的歐洲旅遊團團員在回程的長榮航空班機上抽菸,觸動了廁所的煙霧偵測器,空服員立即勸阻制止。該團員經制止後表示將遵守規定,因此空服員與機長評估該團員無立即影響飛安之疑慮,並未報警處理。


(圖片翻攝自TVBS「女星跟團機上抽菸嗆『被炸死了嗎』? 同團客:搞砸整趟旅遊!」報導)

董氏基金會指出,航空器機艙內屬於密閉空間,吸菸不只製造二手菸、三手菸危害他人,萬一引發火災更是無路可逃,恐釀成公安災難,因此航空公司皆嚴格規定機內禁菸,各國政府也有相關規定與罰則。根據台灣《民用航空法》第119-2條規定:「於航空器廁所內吸菸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同時第43條之2第1項規定「航空器飛航中,不得使用干擾飛航或通訊之器材,違反規定者,可處五年以下有徒刑、拘役或新臺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醫師指出,不吸菸就不必擔憂長途飛行的菸癮煎熬又能重拾健康,戒菸是最好也是唯一的選擇,而且尋求專業戒菸治療才是有效、安全的可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到最方便前往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帶著健保卡戒菸去,政府補助戒菸藥物完全免費,也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註:1998年,董氏基金會由林信和教授及吳志揚律師聯手協助台北市民吳先生一家向美籍航空公司提出二手菸害訴訟,此為亞洲首宗因二手菸害求償之司法案件,雖僅達成六萬多元的損害賠償,但促成西北航空緊急宣布全球航線禁菸,且台灣最高法院亦判定「人有不被菸薰之權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際民航日強調飛安重要性 機上吸菸恐釀空中災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