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路福與禍 學生商家認知不同

文字-A A +A

【記者劉書凱/嘉義大林報導】

  九十七年大林鎮公所於大民北路開闢一條通往南華大學的南華路,大幅縮短南華大學和民雄市區的往返時間,然而學生和商家對此路卻有認知上的差異。部分大林鎮商家表示,此路開通後位於大林鎮的南華學生大量流往民雄市區,學生市場更難經營,而南華學生則認為此路讓日常生活更便利。

  大林鎮公所於三年前籌畫開闢由南華大學通往大民北路的南華路,從此南華學生的交通變得更便利。大林鎮公所表示,當初開闢南華路目的是南華大學地處偏僻,若開闢此條馬路,將提高南華大學在交通便利上的優勢。南華大學外文五莊富元也對此舉表示贊同,南華路修築後對學生幫助相當大,同學大部分住在中正大學周圍,以往到學校上課必須經過一段崎嶇的山路,相當危險,若不提早半小時出發一定會遲到。南華路修築後大幅縮短南華學生到校路程,對學生來說相當方便。

 

大民北路上開闢一條通往南華大學的捷徑,學生來往民雄更便利。

記者劉書凱/攝影

  大林鎮公所於三年前籌畫開闢由南華大學通往大民北路的南華路,從此南華學生的交通變得更便利。大林鎮公所表示,當初開闢南華路目的是南華大學地處偏僻,若開闢此條馬路,將提高南華大學在交通便利上的優勢。南華大學外文五莊富元也對此舉表示贊同,南華路修築後對學生幫助相當大,同學大部分住在中正大學周圍,以往到學校上課必須經

  南華路的闢建讓南華學生前往民雄市區和大林鎮時間間隔相等,加上民雄的商家分布較集中,生活機能方便性的差距讓大林鎮近年來少了很多學生的蹤跡。位於大林車站正對面的小吃業者劉凱駿表示,大林這幾年的確少了很多南華學生的蹤影,在開闢這條路之前,平常晚上6、7點的晚餐時間,會有很多學生在火車站前逛街、吃飯,然而以往熱鬧的情景現在已不復見;照相館業者江月曲也表示,以前會來店裡洗照片的主要客源就是南華大學學生,但學生們現在幾乎都往民雄跑,不來大林洗照片了。而莊富元表示自己較常去民雄,一方面也是因為民雄比較熱鬧,且若要前往嘉義市區,往民雄方向走也比較快。

 

目前大林正積極轉型,以期挽回人潮。

記者劉書凱/攝影

  大林鎮公所建設處課長許有彊表示,這條路不只是為南華大學而設,未來將會與梅山大浦美工業區銜接,以期增加大林鎮的就業機會。目前南華路的確對大林鎮的商家生意造成影響,但大林不能一味模仿民雄,必須積極尋找自己的特色,近兩年已有計畫將大林重新定位,希望能藉由打造大林魅力商圈以及轉型短期單車樂

  大林鎮公所建設處課長許有彊表示,這條路不只是為南華大學而設,未來將會與梅山大浦美工業區銜接,以期增加大林鎮的就業機會。目前南華路的確對大林鎮的商家生意造成影響,但大林不能一味模仿民雄,必須積極尋找自己的特色,近兩年已有計畫將大林重新定位,希望能藉由打造大林魅力商圈以及轉型短期單車樂活旅遊城鎮以挽回流失的人潮,也希望學生因此回流,再次為大林鎮注入年輕活力。

  南華路對學生而言是一條便捷的道路,但對大林鎮商家卻帶來生意上的衝擊。然而長遠來看,迫在眉梢地轉型提供大林經濟復甦的機會,若轉型成功,這條通往南華大學的捷徑對大林鎮的商業發展反而能成為一股助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1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65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33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42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6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南華路福與禍 學生商家認知不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