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預備學校 締造零退養奇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駿諺/新北市報導】巴克預備學校,並不只是一個收養流浪狗的場所,它也是一個訓練這些狗狗與人相處的學習環境。也像是一個狗狗的大家庭,提供寬廣的庭院式園區,以及每天的食物和醫療照護。在預備學校訓練後,也會透過與中途家庭的合作,讓這些狗狗能夠實際在人類家庭生活,為將來的領養打下了基礎。

↑巴克預備學校讓狗狗學習到與人相處的模式,讓領養更加順利。照片提供/巴克幫

巴克幫的執行長王玫珊擁有豐富的動物保護經驗,參加過多次動物救援行動,累積了豐富的實戰經驗,了解動物的需求和困境。王玫珊以及一群熱愛動物的人一同於2013年成立巴克幫,起初以救援流浪動物為使命。隨著時間推移,他們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全面的動物保護組織,包括救援、收容、照顧等一系列行動。為了讓這些狗狗能夠融入一個家庭的生活,後續又成立了巴克預備學校。

巴克幫:從動物救援到成立社團法人

王玫珊表示,巴克幫於2013年,開始了動物救援行動,挽救了無數生命,無論是狗、貓咪甚至是豬、雞、羊等,都在巴克幫的幫忙下,得到了幫助。

2016年,巴克幫成立為一個社團法人,除了執行長外,團隊還有醫療顧問、照顧及硬體維護組長、財務及行政組組長等成員。2017年,台灣通過了零安樂死政策,讓台灣收容所內的流浪狗劇增,據農委會統計,全台32處公立動物收容所,有一半的收容所超收,這讓巴克幫做出了調整,將以救援為主的形式轉型為以流浪狗為主的教育園區,為這群需要幫助的狗狗們找到了適合居住的家。

流浪避風港:巴克預備學校

王玫珊表示,巴克幫收養的流浪狗原本是在街頭流浪,沒有家的概念。很多領養者期望領養一隻聽話的狗狗。這樣的期待,讓許多流浪狗最終面臨了退養的命運。因此,巴克幫創立巴克預備學校,這個學校不僅僅是一個狗狗的收容園區,同時也對狗狗們進行著為期數周的基礎服從訓練。透過這樣的訓練,這些狗狗學會了與人友善的相處,也建立了與人類溝通的基礎。

此外,巴克幫並非一味地將流浪狗帶回園區。巴克幫在帶狗回園區前會先確認,園區的收容空間不會過於擁擠,進而減少因為收容空間不足而導致狗狗受傷的情況。

園區規劃有分成三大空間:第一個是完全室外的大花園空間,是給年輕體力好的狗狗,第二是室內空間,可以讓狗狗在室內休息和睡覺,第三是完全室內的空間,給12歲以上或是殘疾的狗狗使用;這個空間完全在建築物內,也會有人員在裡面觀察狗狗有沒有異狀能即時處理。

巴克預備學校:四階段計劃改變流浪狗命運

王玫珊說,巴克預備學校流浪狗培訓計劃,目前分為四階段計劃,可以幫助流浪狗找到一個永久的家。

第一階段為行為評估,這些浪犬們之前都缺乏與人互動的經驗,因此在這個階段中,評估團隊透過觀察狗狗來到巴克幫前的環境,再看狗狗與人接觸時的行為,幫助了解每隻狗狗的性格和特點,還可以知道他們對人類接觸的接受度、對各種刺激的忍受度,以及可能存在的行為。

第二階段為服從訓練,一旦狗狗們展現出願意與人類共處的態度,專業訓練師們會開始進行基本的服從訓練,教導狗狗一些基本的指令,如坐下、趴下等。同時,這也為狗狗與未來領養者之間的溝通建立了基礎。

在第三階段狗狗們將進入到中途家庭,這是一個重要的過渡階段。透過與中途家庭合作,這些狗狗將會在不同的家庭環境中進行社會化,每三週更換一次環境,中途家庭定期提供回饋,了解狗狗在不同環境下的反應。這樣不僅幫助狗狗適應不同的生活方式,也為領養者提供了更多了解狗狗的訊息。

最終階段是讓這些狗狗找到他們永遠的家。巴克幫透過前面三階段深入了解每一隻狗狗,並透過分析找出最適合他們的新家。領養者要通過嚴格的申請程序、參加領養工作坊會教導領養人狗狗的飼養須知,以及接受專員的面試,並且巴克幫也會派人到領養者家庭做環境調查。確保每一位領養者都是符合狗狗需求的人,讓他們能夠真正地融入到這個家庭中,也是因為巴克幫完整的評估後才能領養,而締造了目前為止都是零退養的紀錄。

中途之家的奇蹟:巴克幫的最終目標

王玫珊也提及,巴克幫的園區多在戶外,可能會受到風吹、日曬、雨淋。所以比較年長的狗狗不適合在戶外園區生活,而且需要更多的照顧。

巴克幫的團隊曾為一隻12歲的狗狗找到了一個中途之家。這個中途之家將狗狗照顧得無微不至,固定帶他看牙醫、進行健康檢查或打動物疫苗等。但隨著時間流逝,狗狗也來到14歲的高齡。在健康檢查時,獸醫發出了病危通知,告訴中途之家狗狗時日不多了,由於跟狗狗相處也兩年了,狗狗所在的中途家庭決定收養牠,在狗狗離開之前,給他一個家。

當這個中途之家收養牠後,狗狗就很健康的活起來了。他不再是等待死亡來臨的狗,而是一隻家犬,有安穩的生活、有人照顧。直到現在都還快樂地生活在這戶中途之家裡。

巴克幫所努力的目標,是讓每一隻狗狗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家庭。讓領養者明白,每隻狗狗都有獨特的個性,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每一種狗狗,需要我們理解牠們的過去,給予耐心與照護。

巴克預備學校教導狗狗與人相處的模式,減少與領養者磨合的時間,讓更多狗狗找到屬於自己的家庭。

採訪側記:

在這次與巴克幫的採訪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建立的巴克預備學校,這個四階段的計劃為狗狗提供了的照顧和訓練,確保了每一隻被領養的狗狗都能夠適應新的家庭環境。我認為是非常特別的。希望透過報導,能讓更多人了解巴克幫的故事,並且用領養代替購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44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151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26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23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01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93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5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51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62
推:
0
回應:
0

巴克預備學校 締造零退養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