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劍運動 從DIY到對決的比賽

文字-A A +A

記者黃凱軒 / 台中採訪報導

光劍並不再是只存在影視作品中的道具,光劍現在已是有項的運動項目,並且在世界各地,甚至都有組織在推廣光劍運動。 圖/取自「TJLA 台中絕地光武學院」FB專頁

《光劍運動》源自於著名經典科幻電影《星際大戰》,當初為了推動年青人多運動,法國劍擊協會推動光劍運動,希望光劍愛好者可以學習如何安全地將光劍打鬥轉化為好看又實用的健身運動。2019年2月19日,法國擊劍協會正式認可光劍對決為競技項目了。不只外國,臺灣本地也有群充滿熱情的人在推廣光劍運動,「台中絕地光武學院」就是其中之一。

 

創立學院把科幻實體化

「台中絕地光武學院」於2016創立,總召冷凍貓提及在學院創立前,很多人都認識光劍,但真的拿到手後,又不知道可以怎樣玩,很多時只能放在家當擺設,直到劍沒電甚至壞掉。當時就已經有把光劍拿出來玩,但是要拿來對打的話,只單靠當時市面上玩具級別的是做不到的。因此那般時候臺灣比較多同好是自己DIY做光劍的,就想做完之後找個地方跟其他同好對決,測試自製的光劍耐用性,邊做邊測試。在2016年之前就有人在號召做這件事。可是,那個時候並沒有一個統籌說甚麼事候做什麼的事,甚至創立社團,希望籍由學院籌備活動,讓同好們有地方可以一起交流。現在每個月都會有兩場聚會,以及夏季杯和冬季杯的比賽。

「光劍並不是只有《星際大戰》,像《鋼彈》或是很多的動漫都有出現光劍這個東西。那很多人都會希望把它實體化出來,讓他能夠像星際大戰或鋼彈一樣拿來打。我想這個也是大家的最初的初衷,就是因為大家看到電影跟動漫裡面的光劍是可以拿來打。」這個把虛幻變成現實的想法,成為大家接觸光劍的初衷,也是學院誕生的初心。

 

從籌備、規則、對決到比賽都是一步一腳印

一個正式的比賽中規則和賽制是不可或缺的,比賽的主審以及對決的指導老師藍新程(小藍老師)提及,規則每一屆都會做微調,畢竟是學院,會希望不同的兵器都能上的同時保持一定程度的平衡性。近期的規則是擊中身體任何的部位算一分,擊中後雙方退開再進行下一分的對決;不同武器的話通常武器長度越長,被擊中後的失分就越高。每次比賽後都會開檢討會,檢視活動上有甚麼可以調整,其中比較特別的一點是裁判也會下場比賽,所以裁判的輪替有沒有要調整,以保持有效率的判決。

目前的規劃是在夏季的飲料杯比較像正式的對決比賽,各種規格都會比較嚴格,簡單來說就是著重於格鬥競技,然後平衡性會找得比較嚴格。在冬季比賽會比較偏向同樂性質,雖然還是會有運動競技的成分在,但會多了服裝打扮、花式之類的對決等。

小藍老師與採訪者進行劍術交流。 鄭得崴/攝

小藍老師從大學時期就有涉獵不同的武術運動,而當中有些技術層面上與光劍也有共通之處,例如:時間差的把握、距離的把握、角度等,這些不論是任何劍術比賽,甚至是格鬥比賽都用到的技術,而這些技巧都靠經驗來堆疊。

 

透過教育,用光劍傳受專業知識以及當年做光劍的心情

後盾跟始創之一的臥雲老師當天也在現場,被問到「對老師來說光劍是工藝品還是運動用品?」臥雲認為光劍是一個可以教學生基礎電路、材料、加工方式的一個很好的謀介與題材的教學用品,也是對身心有健康的運動用品,同時希望它是工藝品,可加工成精致的工藝品。

「我覺得他包含這三個原素,而不單純的是一把會發光的玩具。」

「透過光劍認識專業知識對於小朋友來說比較好理解,而且成就感會更加真實,辛辛苦苦花三小時做一把光劍,總不希望說打一打就壞掉,當然希望可以做穩固點,所以他們會很用心在這個東西上面。」臥雲希望透過教學把當年做光劍的心情傳達給新一代,讓他們覺得說這個成就感真的很多。臥雲提到他的第一把光劍保留到現在都快二十年了,覺得這個成就感真的沒辦法從別的地方獲取。因些希望把這個成就感傳達給下一代。

小孩也能成為出色的劍士。 鄭得崴/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50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2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86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5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8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9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64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313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13
推:
0
回應:
0

光劍運動 從DIY到對決的比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