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的品味 百年花壽司

文字-A A +A

【記者林?/嘉義民雄報導】

  民雄車站附近一間小小的店鋪裡,進進出出的人潮絡繹不絕。一進門,就看見簡忠佑用獨特的韻律幫醋飯「馬殺 雞」,鋪上海苔、生菜、肉鬆、芝麻和葫蘆乾等配料,一捲捲的花壽司就完成了。走進店裡,牆上滿滿都是客人的留言和塗鴉,有人寫:捨棄台北101的跨年煙 火,特地趕來吃簡忠佑的壽司;更多人在第一次留言的簽名旁記下共來過幾次。牆上沒有多餘空間留言,表示顧客早已給予簡忠佑滿滿的肯定。

  簡忠佑是土生土長的民雄人。十幾年前,當他還在台北工作時,一個禮拜內要台北、民雄兩地來回奔波。簡忠佑說:「我一個禮拜有兩天半在台北工作,還有家 庭要照顧,一忙完就趕著坐車回家陪伴家人了。」簡忠佑很喜歡吃壽司,在他工作的地方附近剛好有間日本料理店,想不到老闆也是嘉義人,同樣遠離家鄉,在外地 打拼。因為平常吃飯時都跑去店裡,和老闆的關係逐漸從老饕變成好友。當簡忠佑有了在民雄安居的打算時,決心向老闆拜師學藝做壽司。簡忠佑學的是遵循日本古 法的花壽司,平時就在店裡跟著師傅邊做邊學。簡忠佑強調,一般人並不會隨便將珍貴技術傳授給素昧平生的人,師傅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教的,唾手可得的功夫就不 是功夫。對於這樣的因緣際會,他感性地說道:「我當師傅的客人當得比學徒還久!」如今簡忠佑開創了自己的品牌「佑壽司」,師傅也已經七十幾歲了,仍對師傅 懷著敬重之心。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從簡忠佑身上不難看見。

牆上滿滿客人的留言,簡忠佑如數家珍。

記者林?/攝影

  台北、民雄兩地的奔波,長期舟車勞頓的日子終於告一段落。為了安 家,簡忠佑決定回到民雄開創新事業。當初簡忠佑決定創業時,原本有3個方向讓他相當猶豫,然而卻從來沒有「賣壽司」這選項。跟著師傅學習後,決定以賣壽司 為生。簡忠佑一旦下定決心,就堅持要做到最好。剛開始在民雄大士爺廟旁邊擺攤,用料精緻,價格至少五十元起跳,居民普遍不能接受,所以生意一直好不起來。 漸漸有人發現簡忠佑壽司的獨特好味道,做出了口碑,生意也跟著一路好轉。簡忠佑每天清晨四、五點就開始準備醋飯,一桶醋飯至少要3個小時以上才能弄好,還 要陸續準備其他材料,準時在早上七點開店。簡忠佑開玩笑道,每到中午都睡眼矇矓,想睡覺了,但他仍然堅持手工製作,每樣配料都由他親手打理。

  品質是簡忠佑選擇用料的重點,許多材料像蟹肉棒、葫蘆乾從日本進口,醋飯的米則選用大林台梗九號米。他對品質斤斤計較,絕不貪圖小利使壽司品質變差。 此外,簡忠佑對故鄉的感情,投射到他對壽司的期望──代表民雄人品味的壽司。筷子包裝上「民雄我的家」,簡忠佑將成功歸功於民雄,他的原點。「我這個人就 是草根性比較強!」簡忠佑笑著說。

  簡忠佑專賣壽司,口味從十年前開始賣至今都沒變過。除了壽司口感吃起來有道地的日本味,簡忠佑更堅 持,與其多樣化的菜單,寧可只強調做壽司的真功夫。在他的店裡,只賣壽司、生魚片、味噌湯跟茶碗蒸,連「基本款」的手卷也沒有。簡忠佑的理念「功夫、品 質、價值」,讓他想提升民雄整體餐飲品質。民雄雖然很多便宜又大碗的餐廳,但往往疏忽了用料的品質。他覺得東西不能隨便吃,自己連吃到嘴裡的是什麼都不知 道。綜觀料理界,只有簡忠佑敢喊出「不好吃免費,原價十倍退」的口號來誇口,還因此吸引了不少日本料理的大廚來到店裡討教一番。他堅信,人的味蕾是可以提 升的,只要給他們好的,他們就會向上追求更高品質。

  簡忠佑的名聲一傳十,十傳百,來自各地的饕客齊聚民雄,大啖花壽司。他的壽司受到 大家的青睞,在中正大學也培養了一群愛吃壽司的死忠「粉絲」。簡忠佑指著某個牆上的留言感性地回憶:有一天,大學時代的情侶檔牽著孩子再度光臨了。甫畢業 的中文系蔡政洋表示:「我已經開始懷念佑壽司了。以前想吃,卻常常碰到賣光而向隅。」輔導中心舉辦活動也常常訂佑壽司當餐點,輔導中心老師劉依玫表示,有 學生反映雖然平常不常吃,但覺得佑壽司的食材很新鮮,也不會過於花俏。貼心的簡忠佑還怕學生吃不飽,常常多捏幾個給學生。


簡忠佑俐落地將生菜、肉鬆、蟹肉棒等排上,花壽司就完成了。

記者林?/攝影

  簡忠佑無論對家鄉、對壽司都懷抱夢想。對客人相當大方的他,總是熱情地招呼客人,半買半相送。他的成功絕非偶然,但對於佑壽司的未來他並不強求。簡忠佑用一貫宏亮的聲音,爽朗地說:「因為民雄是我的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51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7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民雄的品味 百年花壽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