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為生活彩繪大師,楊秀椿師生傢飾彩繪聯展把居家變美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彰化報導】

2023年彰化藝術館展出的壓軸檔期,由縣內以傢飾彩繪享譽盛名的楊秀椿老師及所指導六個班學員共同串起的「藝均圖綺~楊秀椿家飾彩繪師生聯展」於12月19日至112年12月30日展出。在楊秀椿老師以「生活需要美學,而美學豐富生活」及「彩繪藝術平民化、傢飾彩繪生活化」的初心毫無保留的指導下,展場中所見的每件作品不只是色彩亮麗、創意獨具之外,更蘊含一份份特有的情感,是創作者將學成的喜悅灌注在作品中濃濃的寄託。

▲「藝均圖綺~楊秀椿家飾彩繪師生聯展」於12月19日至112年12月30日在彰化藝術館展出。(圖/記者周厚賢攝)

「家飾彩繪是一門裝飾工藝美學,是以壓克力顏料配合不同底劑在眼目所及任何材料上作畫的裝飾藝術」從美術教學工作退休後,在傢飾彩繪中找到再出發的楊秀椿老師表示,有別常見繪畫是在平面圖紙或畫布的藝術,傢飾彩繪則將圖案與色彩用技法畫在生活中常用的器皿。由於能賦予物體新的外觀,是以每件作品不只為純手工彩繪的藝術作品;更能被賦予“舊變新,新變獨特”的藝術價值。

▲阿媽學員將汰換的國小課桌椅巧思繪畫,成為孫子女最愛的家具。(圖/記者周厚賢攝)

儘管家飾彩繪在歐美地區已風行數個世紀,但在台灣仍未形成普遍化趨勢,楊老師介紹這項亦可以稱之為「生活家飾彩繪」,其特質為:一、親民:過去要學這門藝術學費所費不眥,現在社區大學、一般教學單位、勞動部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等覺察這們藝術具有普及特質,因此已經廣設課程,民眾可以就地學習。二、多種畫風:除了自由取向的自我發揮外,這門裝飾藝術還有許多具有民俗特質的畫風,例如:荷蘭Hindeloopen、挪威Rosemaling、俄羅斯、日式、美式…….等等各具不同特色的畫風。三、元素多元化;除了彩繪技巧的學習外,近代更為了豐富裝飾性,於是有了印章、型染、浮雕、絹印、轉印……等多媒材的加入。最重要的是,傢飾彩繪雖然看似精巧複雜但實際上學習方式簡單,初學者即使沒有繪畫基礎,在教學者以圖稿、繪畫技巧指導、鼓勵創作的過程中,由淺而深、由簡而繁,循序漸漸下很容易進入狀況。

▲每一件作品都能為居家帶來光彩亮麗,楊秀椿師生的傢飾彩繪引領生活的創造美學。(圖/記者周厚賢攝)

二十多年來,楊秀椿老師將藝術的認知及技法毫無保留的傳授給每一位學習的夥伴,用心以情只是極為單純的希望學習者不只能藉此成為生活的藝術家;更在今日藝術品成為家庭日用品的當下,指導學員成立工作室而能謀求斜槓的創業生機,這更是她引頸企盼想要為每位同學做的事!

▲傢飾彩繪將圖案與色彩畫在生活中常用的器皿,由於能賦予物體新的外觀,是以每件作品都是為純手工彩繪的藝術作品。(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4則報導
1,25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習成為生活彩繪大師,楊秀椿師生傢飾彩繪聯展把居家變美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