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習藝所建立助人的夢想基地 培力需要者創造工作機會過好年

文字-A A +A

基督教芥菜種會位在花蓮北埔的習藝所,一年四季敞開大門,與社區居民分享綠地藍天,園區更是培力長者、經濟困難者,創造工作機會的助人場域,藉由參與生產與服務的過程,賺得應有的薪資和尊重。農曆春節前推出「璀璨迎福-習得年節禮盒」,芥菜種會邀請社會大眾支持自立自助、共生共好的理念,透過一份禮盒傳遞雙份祝福,幫助需要者一起過好年。

 

花蓮習藝所於今年8月,推出「夢想50+COFFEE」的類職場空間,擔任服務的「社區銀賓員」年齡都超過65歲,他們透過服務與經濟自主,走出家門與人群互動,提升自我價值感的同時,還能延緩老化,減低長照與失智的風險。園區內的烘焙教室生產年節禮盒,為社區需要者創造工作機會,例如長者、單親或經濟困難的家庭,學習後投入生產線,緩解生活壓力。

59歲的阿蓮,是芥菜種會扶助隔代教養認養童家庭的受助者。今年9月,加入習藝所烘焙教室,與一群年紀相仿的夥伴學會製作糕餅,在教養孫子的重擔之餘,生活也變得豐富起來。阿蓮姊說,許多煩惱,因為與人群互動而得到抒發,現在她不但學習烘培,也在「夢想50+COFFEE」幫忙挑咖啡豆,「保有學習的心,能讓自己活得快樂又健康。」

 

習藝所延續早期為原住民族開辦免費護理班、保母班等技職教育,今年重啟原住民50+熟齡專技培力,開辦傳統藤編技藝、熟齡婦女傳統織布的課程,除了設計文創小物,也希望結合織布與藤編工藝,以創新的思維進行市場開發,為有經濟需要的原住民帶來收入。園區內興建中的「柴燒戶外廚房工作坊」,未來更是連結土地、人、飲食、文化的交流平台,技術培力、弱勢者就業機會的實踐之處。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習藝所提供了工作機會,創造長者第三人生,是助人的場域,也是實踐夢想的基地;展望2024年,盼能提供一萬人次的工作機會,習藝所的模式也將複製到全台,希望倡議更多企業參與其中,讓共生共好的生活方式,助人的力量永續循環。「很多被感動的臉,是無法複製的,當長者有了笑容和成就感,家庭被照顧、被恢復就能發揮正面影響力,兒少在正向氣氛中成長,在友善的循環下,我們社會的韌性就增強了!」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習藝所也藉著「習得年節禮盒」,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建立社區共生的助人網絡,響應公益行動,以助人方式傳遞愛,購買連結:https://lihi3.com/Y5Boa,或洽詢(03) 826-065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習藝所建立助人的夢想基地 培力需要者創造工作機會過好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