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新移民嘉年華 外籍配偶融入台灣生活

文字-A A +A

每年十二月五日為國際移民日,彰化縣政府當天於縣府廣場舉辦「2010新移民嘉年華暨幸福城市婦女學苑成果展活動」,主要讓台灣民眾認識新移民,尊重他們的文化,也希望定居在彰化的新移民們融入台灣的生活,並藉此機會展現他們的才華。


婦女學苑的新移民表演她們的傳統舞蹈。(詹真昀/攝)

【靜報記者 詹真昀、廖禹琁/彰化報導】每年十二月五日為國際移民日,彰化縣政府當天於縣府廣場舉辦「2010新移民嘉年華暨幸福城市婦女學苑成果展活動」,主要讓台灣民眾認識新移民,尊重他們的文化,也希望定居在彰化的新移民們融入台灣的生活,並藉此機會展現他們的才華。

彰化縣有兩萬多的新移民,分別來自越南、印尼、泰國、中國大陸等地,他們到台灣來與台灣有文化上、語言上的差異。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陳治明說:「彰化縣對於這兩萬多的新移民,希望他們到台灣來之後可以很快的適應我們的社會生活,藉由國際移民日,新移民家庭都能夠出來一起關心新移民們,而且也希望整個社會也一起來關心彰化這些新媳婦與新移民的朋友。」



創意發想的襪子娃娃,增加經濟收入。(廖禹琁/攝)

分別來自越南與印尼的陳芊仔、曾麗麗、陳雪鸞、李賽琴一致表示,來台灣遇到最困難的事情就是「找工作」,找得到的工作幾乎都是當工人,只能做一般作業員的工作,「雖然現在我們都有身分證,可是做的工作都是很累的。」

由於台灣找工作都是要看學歷,來自越南的社團法人台灣新移民協會理事陳芊仔說:「希望台灣的政府可以讓她們考比我們台灣簡單的國中、高中題目,讓她們有機會可以考上,有個證明,也有機會可以成長。」陳治明表示,只要取得國民身分證,彰化縣政府勞工處就會轉介工作,希望她們找到適合的工作。

在教育孩子方面,來自印尼的李賽琴說:「剛來台灣的時候還不太會講國語,所以孩子很小的時候,大概三歲就送到幼稚園,怕自己教的方法不對,講的國語也不標準,但是老師都會跟我說要怎麼教才對,所以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現在小孩會講國語也會一點點的印尼話,希望以後國語跟印尼話都可以精通。」

現場駐站宣導健康的中國醫藥大學學生陳正達表示,不會對外籍孩子有排斥,也不會擔心功課方面的超越,大家都是公平競爭。另一名中國醫藥大學醫技系的黃思婷同學在現場陪著新移民一起叫賣自己的創意商品,她觀察到這些新移民的子女個性上會比較獨立,例如會幫忙做手工藝品來增加收入,但在學習成果上,並不會失去競爭力。

弱勢族群就業福利促進會的創意襪子娃娃攤位上,越南籍的吳媽媽則是默默躲在一旁,整理攤位上的襪子商品,因為聽不懂台灣民眾殺價的用語,活動當天差點做了賠本生意,還好有個經驗十足的吳小妹,因為在學校學過算術,懂得成本計算,才幫媽媽與顧客商量販售的金額,此刻能看出外籍母親與自己子女的互補性。黃思婷說:「像是幫忙越南籍媽媽顧攤位的吳小妹,在班上的課業成績都是前幾名,希望大家可以減少歧視眼光,多買幾個娃娃幫助她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越南歌星黃珠到場獻唱炒熱氣氛。(詹真昀/攝)

現場婦女學苑的外籍配偶們嫁來台灣幾乎都有十年以上,有些是因為來台灣找工作因而認識現在的丈夫,相反地,有些是台灣男性到東南亞去工作經由朋友介紹,進而相戀,他們的結合都是因為工作而串起了婚姻關係,也串起了國與國不同文化之間的融合。對於這些新移民,台灣媳婦張玉鳳說:「如果有機會與她們接觸到的話,當然是給予鼓勵,如果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也會不排斥幫忙。」

對彰化縣外移民來說,在異鄉有機會可以參加關懷同胞活動,吸引了不少人前來共襄盛舉,主辦單位還邀請到越南籍歌星黃珠(Hoang Chu)與黃建輝(Ng Kin Huy)到現場演唱,讓新移民一抒懷鄉之情。此外,現場還有異國傳統服裝歌舞秀、異國親子服裝秀、新移民親子異國組曲合唱等多樣表演,迎接這些彰化的新移民正式成為我們台灣的一份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7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彰化新移民嘉年華 外籍配偶融入台灣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