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疫苗 青少年「性」保障?

文字-A A +A

【記者黃怡豪/嘉義報導】

  近年來,台灣已經有縣市開始推動女性子宮頸疫苗施打計畫,由於注射價格昂貴,各地衛生單位紛紛舉辦 免費為低收入戶國一女生施打疫苗的活動,但還是有許多人望之卻步。除此之外,台灣青少年性觀念較以前更為開放,有網友擔心推廣子宮頸癌疫苗的注射,恐導致 年輕人的婚前性行為比率增加。

      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畫是近幾年才興起的子宮頸癌防護措施,但由於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還未開始全面推廣和實施,大部分女性依然對此疫苗感到陌生。中 正大學化工三蔡佳軒說:「完全不知道。」另外,中正大學勞工三的陳思婷也說:「不是很清楚,昨天在新聞上才看到,好像是在發生性行為前施打比較有效。」台 灣目前只有台北和金門等幾個縣市開始施打疫苗,不過由於疫苗價格昂貴,造成許多人無法負擔。考量到民眾的經濟狀況,嘉義縣政府衛生局於十二月九日起,開始 免費為全縣的國一女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嘉義縣衛生局副局長陳秋月說明:「目前只能先幫低收入戶,或者單親、離島等家庭免費施打,至於全面的推廣和實行就 要看政府那邊的補助和規劃。」在另一方面,因為接種疫苗能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有網友反應這種情況,是否也變相地讓青少年更願嘗試性行為?


子宮頸疫苗接種,代表開放性行為?

記者黃怡豪/攝影

   陳秋月解釋,嘉義縣免費注射的疫苗是屬於2價疫苗<註一>,非4價疫苗。一般4價的疫苗多了HPV6、11這兩型,可以預防菜花、淋病等性病,所以有些 人會誤以為只要注射疫苗就能減少性病的發生,而去推斷性行為會因此增加。根據國民健康局在民國九十六年對61所高中職,總共6533名學生所做的抽樣調查 顯示,15~17歲的年輕人,有10.4%發生過性行為,相較於民國八十九年的9.8%,增加了0.6%。性行為增加的原因可能是台灣性觀念越來越開放的 關係,政府應加強衛生教育的宣導和國中小性觀念教育。由於台灣大部分發生子宮頸病變的群族,為家庭社經地位較差的女學生,所以政府會優先補助低收入戶和偏 遠地區等民眾免費施打疫苗。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接種疫苗能減少60~70%的子宮頸癌發生,尤其在女性尚未發生性行為之前保護效果最 佳。陳秋月指稱,醫學臨床效果顯示,藥效多長達8~9年,故建議女性在12、13歲施打最佳,需要施打3劑,分別在注射第一劑之後的第二個月注射第二劑, 在第六個月注射第三劑。為求更有效地防範子宮頸癌發生,陳秋月建議,應該在發生性行為以後,定期到醫院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將罹癌率降到最低。

   性觀念的開放讓台灣的婚前性行為比例增加,過去的道德價值觀念已經很難達到抑制效果,政府應積極加強國中小的性教育,並且宣導疫苗的注射。女性接種子宮 頸癌疫苗雖然是目前防癌效果最顯著的方法,但是還是要謹慎小心,做好防範措施,才能保護好自己。

<註一>2價疫苗:子宮頸癌疫苗分為4價 和2價,2價疫苗能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PV)16與18兩型感染;而4價則多預防HPV6和HPV11兩型感染(淋病、菜花等性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p

子宮頸癌疫苗 不是免費就好
自由廣場2010-12-12
◎ 陳進男

報載嘉義縣對國中一年級女生免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朴子國中十八名學生產生頭昏、想吐及虛冷等副作用,筆者謹表達一下個人的意見。

首先,根據美國國家疫苗資訊中心(NVIC)的報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統計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後不良事件個案,截至二○一○年一月卅一日止,已有一五八二九個案例,其中包含四十九個致死案例,因此,子宮頸癌疫苗雖已在美國上市,該疫苗的施打仍有不少爭議或討論,也因此我國衛生署也公告過目前核准之子宮頸癌疫苗僅用於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六、十一、十六和十八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生殖器疣及其他某些生殖器癌前病變,婦女於接受該疫苗施打後,尚無法避免因感染其他高危險型別而致發生子宮頸癌。所以接受疫苗後仍應注意安全性行為,同時三十歲以上婦女仍應定期抹片檢查,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其次,施打該疫苗若有其必要性,則應該比照其他疫苗經專家審核機制通過後由健保補助施打,若由地方政府提撥經費補助施打,無異將珍貴的經費使用在非必要的疫苗施打,尚請主政者三思。

(作者為藥師)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512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7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2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16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36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子宮頸疫苗 青少年「性」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