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艱難 魏美玲服務弱勢

文字-A A +A

【記者林俊孝/嘉義報導】

  和煦的陽光灑進嘉義市長青園<註一>裡,照亮每位白髮蒼蒼的長者面容,突然一張年輕且親切的笑臉穿梭其中, 她是嘉義市長青園社工師魏美玲。魏美玲平時除了從事社工的工作外,下班後繼續投入無薪的志工服務,長達19年之久,她曾協助發展遲緩兒童<註二>、身障人 士與老人等對象,儘管每天忙到深夜,魏美玲仍把握分秒幫助更多的人。

  隨著年齡累積,每位長者都很有「個性」,但儘管脾氣再差,只要看到魏美玲都會露出笑容,因為魏美玲總會傾聽他們的需求,並適時關心大夥的身體狀況,讓 長輩們倍感親切。魏美玲開心地說道,她會讓長者表達自己的看法,並引導他們說話,因此,許多家屬發覺父母親回到家後,都變得更活潑了。雖然魏美玲講得很有 心得,但起初承接老人服務時,心裡卻萬般地掙扎。因為社工服務,強調一開始就與對象建立互信關係,並於服務結束後妥善「收尾」。魏美玲流下淚水傷心地說: 「對部分長者而言,我沒有將『收尾』做好,當時母親因中風過世,連一句話都來不及跟她說,如今看著部分長者意外去世,都使我回想起那段過去。」


親切的笑容,是魏美玲給人的印象。

記者林俊孝/攝影

  魏美玲回顧起國中歲月,那時與一對兄妹是無話不談的死黨,但死黨兄妹遭逢父母離異,後來兄妹倆誤入歧途,不久哥哥被迫入監,妹妹則未成年生子,接著突如其來的車禍,導致妹妹全身癱瘓,最後因免疫系統衰竭,在30歲結束坎坷的人生。這段插曲,深刻地影響著魏美玲的一生。

  拭去眼角淚水,魏美玲說:「我當時沒有能力救他們,只能在事後痛苦,因此,我決定幫助更多的人。」後來魏美玲考取私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多次投入 志工服務,並嘗試擔任社工。身為家族長孫的魏美玲,擔負著協助家業的使命,但因執著於自己的理想,始終得不到父親諒解,還因為收入較少,成為親友們茶餘飯 後調侃的對象。儘管如此,至今仍擔任社工的魏美玲,當有機會晉升到更高的職位時,她卻沒有一絲興趣,只希望在第一線幫助更多的人。

  大 學畢業後,魏美玲擔任生命線協會社工,後經由朋友介紹,開始從事「發展遲緩兒童」救助,並幫助各種際遇的兒童,克服生理及心理上的困難,期間一個智能障礙 家庭的際遇,至今仍讓魏美玲記憶猶新。此一家庭的父母都有智能障礙,還有4個孩子得照顧,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下,父親沒有工作,母親又不會做家事,居家環境 慘不忍睹,加上四處向街坊借錢,鄰居對他們避之唯恐不及。


服務人群使魏美玲感到快樂。

記者林俊孝/攝影

  起先魏美玲前往關心時,對方仍充滿敵意,甚至對她不理不睬,後來經過不斷地 努力,藉由食物與真誠建立起關係,回想起來仍使她鼻酸。魏美玲說:「當時給他們食物時,不管大人、小孩都向前搶著吃,彼此都不退讓,可見他們餓了很久。」 事過境遷,魏美玲得到一家人信任,並建立起深厚情誼。藉這次機會,大人開始認真看待家務,而孩子的課業也漸入常軌,一家大小總算體會到什麼是「家」。

   大學以來儘管魏美玲從事各項服務,但那位在痛苦中死去的死黨仍讓她難以忘懷。因此,魏美玲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好友,相約在退休後投入青少年志工服務。嘉義 市長青園內的長者韋坤定說道,魏美玲很關心大家,假日時為把關他們的健康,還多次登門拜訪。魏美玲工作時總是盡力付出,下班後與服務對象更保持良好互動。 嘉義市長青園行政主任蕭碧音表示,當長者生病時,魏美玲總會親自載他們去看醫生,待人充滿熱誠。回顧過往,魏美玲微笑地說道,希望在闔眼、進入棺木前,幫 助更多人找回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註一>嘉義市長青園:隸屬於嘉義市政府社會處的老人福利機構,委託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提供各項老人服務。

<註二>發展遲緩兒童:兒童在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等各方面,有一種或數種落後或異常的情形,需要接受早期療育服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5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克服艱難 魏美玲服務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