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保姆 無限奉獻不後悔

文字-A A +A

【記者廖珮伶/嘉義報導】

  走進飲料店,看到老闆娘一邊教訓黑狗,一邊頻頻向客人道歉。有空時,她會輪流叫著3隻黑狗的名字、與牠們對 話、擁抱牠們,對這3隻黑狗如此愛護有加,正是牠們的主人──吳沛儒。罹患紅斑性狼瘡<註一>的她,臉上有著淡淡的蝴蝶斑,需要不定時按摩僵硬的手指關 節,為了喜愛的狗,「用有限的生命做無限的奉獻。」吳沛儒說。

  對吳沛儒來說,狗有靈性,會明白主人當下的心情,每當狗給予吳沛儒一個眼神或動作,都讓她倍感溫馨,而 且只要對牠們好,牠們都會以忠誠回報。罹患紅斑性狼瘡的吳沛儒,身體容易虛弱、關節容易僵硬,此疾病的患者不能長時間曝晒在太陽下,但吳沛儒為了幫助流浪 狗,願意四處奔波,不怕太陽晒。患者又要隨時擔心疾病突然發作,會有生命危險,吳沛儒說:「因為不確定明天是否還在世上,所以會更盡可能地去幫助流浪 狗。」她擔心自養的3隻狗將來沒人照顧,已經安排好牠們日後的去向。


對吳沛儒來說,狗兒都是她的心頭肉。

記者廖珮伶/攝影

  為了把握在有限的生命裡,能用自己僅有的能力去幫助流浪狗,吳沛 儒特地上網搜尋提供TNR<註二>服務的地方,可是嘉義縣內沒有這樣的單位,依然將動物用安樂死的方式來減少流浪動物,因此吳沛儒每次抓到流浪狗,都要利 用2天的時間開車來回台南,帶牠們去實行TNR。吳沛儒只要一看到民眾對狗有摀鼻子、撿石頭、拿棍子等舉動,都會主動走向前說明:「只要了解牠,牠不會隨 便攻擊人。」甚至與民眾起衝突、遭受言語攻擊,只為了替流浪狗發聲。為了自己最愛的狗,吳沛儒寧願當個不婚族,一生奉獻給狗,也願意將積蓄花費在牠們身 上。弟弟吳念樵表示,不管任何人怎麼說,她就是會為狗付出一切,想做的事就會去做,從不後悔,屬於行動派的人。

  個性執著的吳沛儒,從 小深信著保護流浪狗是她的天職,於是開始到處帶流浪狗回家照顧,藏在棉被裡偷偷飼養,但是媽媽發現後,總是會將牠們丟棄。吳沛儒第一次接觸狗是在國小時 期,當時她將鄰居其中一隻狗寶寶帶回家飼養,取名「小黑」。等小黑生產狗寶寶後,吳沛儒為了幫牠坐月子,還特別買了麻油雞餵養牠。一年後,媽媽還是將牠丟 棄。直到某次吳沛儒撿到一隻身染重病的狗,媽媽依然將牠丟棄,吳沛儒為了那隻狗,離家在外找了一天一夜,媽媽因此了解到狗對於女兒的重要性,從此不再干預 女兒照顧流浪狗。「我對狗有責任感,一切都自己來,不會為家裡造成困擾。」吳沛儒強調。

  從以前到現在,吳沛儒用自己的能力,已經幫助 了20幾隻流浪狗,她總是認為自己能力不足、影響力不夠,希望能夠將每隻流浪狗送養給更有能力飼養的人,這樣自己就有更多的機會去幫助其他的流浪狗,因此 期待大家重視流浪狗的問題,支持TNR。在未來的日子裡,吳沛儒將持續幫助流浪狗,「我不能停留在『想』的階段,要身體力行,這樣才能夠真正幫助到牠 們。」吳沛儒說道。

<註一>紅斑性狼瘡: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細胞和組織,導致發炎和組織損害。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得到紅斑性狼瘡,但它通常發生於年輕女性。

<註二>TNR: Trap(誘捕)、Neuter(絕育)、Release(釋放)。為了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取代安樂死的一種方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另類保姆 無限奉獻不後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