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車到開店 小工作室馬力全開

文字-A A +A

【記者劉書凱/民雄報導】

  「轟!」從改裝大口徑排氣管傳來令人熱血沸騰的引擎運轉聲,整台機車興奮地不斷顫抖,右手握在油門上的林添億蓄勢待發,隨時可以整裝上陣。林添億經營一家機車改裝工作室,憑藉著他對機車的熱情,無數平凡的機車有了狂奔的力量。

  走進林添億的工作室,他正好在為自己的老FZR進行改裝。工作室裡還有一些車友,在旁提供建議,隨即又起身向鑽孔機走去,對著電盤外蓋鑽出一個又一個 的小孔。「這是在減輕機車的重量。」林添億謹慎又嚴肅的眼神透露出無比的自信;高三就開始接觸機車的他,莫名地對這種構造簡單又迅速便利的交通工具感到好 奇。只要對機車做些微地調整,就可以讓機車更好騎,他非常享受這種DIY的樂趣。「機車是男人在飛翔前的一雙翅膀。」林添億笑著說,他很迷戀速度,而油門 握在手裡時,引擎低沉地咆吼、迎面而來的強風,都令他神往不已。

林添億正在為他的愛車進行輕量化改裝。

記者劉書凱/攝影

  也許跟他讀的科系有些關係,大學就讀淡江機械的他,玩機車完全是無師 自通,全靠自己買書來看、上網搜尋資料,再自己動手嘗試。「我堅持玩車一定要自己動手試試看,就算失敗了也是一種經驗。」那種對機車專注的學習熱誠,讓他 不用當學徒也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不過也因此花了不少「學費」。18歲就開始接觸機車的他,瘋狂地嘗試各具不同特色的機車。年近31歲的林添億,至今已經 換過近30台形形色色的機車。大學畢業後,為了能夠專注在自己的興趣,回到老家民雄,開了一間小工作室,也在當地闖出了一些名氣。

  在他的工作室消費並不便宜,但相對地林添億不會讓一個顧客為同一個問題來店裡第2次。他認為花費高額的金錢就要有相應的效果,這是他自己在玩車時的體 會,大學時代,曾經就因為自己懂得不夠多,被黑心的老闆騙了將近兩萬的維修費,甚至最後車子還是沒有修好。這慘痛的修車經驗讓他下定決心,自己開業時絕對 不可以犯相同錯誤。秉持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想法,遇到顧客提出十分困難的要求,他還是盡力去滿足對方。曾經有人牽來了一部三十年前的老車,某些已 經停產的零件損壞了,希望林添億能夠解決。但三十年前的老車,所有備料早已停產,到處都調不到零件的林添億最後決定自己把零件「做」出來。從一個模子,到 拼裝、焊接、組合,為了完成這挑戰性極高的任務,前前後後花了他將近3個禮拜的時間專注於此,「害我少賺好多客人的生意。」林添億笑著說。

   「老實說在民雄這裡惡性削價競爭很嚴重,但我不想因此降低我的品質。」不是所有的生意他都做,林添億有他自己的一套80/20原則,期待機車能跑得又快 又吵的人、只要機車能正常前進就完全不保養的人,這「20」的生意他都不做。「機車改裝應該是一種享受騎乘的樂趣,而不是耍狠的武器,或者擾民的工具。就 是有這種以為自己帥的不良少年,才會讓社會大眾對機車改裝敬而遠之。」林添億如是說。然而他有個性的經營方式,讓周遭一些年資較長的改裝車業看不慣他的做 法。曾經有店家和車友直接到林添億的工作室下戰帖,要求比一場,而他也毫不畏懼接受挑戰。「互相切磋才會讓自己更進步,而且,如果怕的話以後還怎麼在這裡 混啊!」

閒暇之餘,林添億也會到賽車場練車、舒展筋骨。

圖片來源/林添億提供

  雖然在工作時小心謹慎的態度令人肅然起敬,但工作之餘的他其實是個幽默的人。他知道現在年輕人在流行什麼,閒暇時也逛 BBS<註一>,來他店裡修車的人常常會驚訝,老闆居然懂這些年輕人的玩意兒;他也常帶一些熟客出遊,一起享受跟自己親手改裝的愛車在山路上縱橫的樂趣。 從興趣到開業,是十年前,林添億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他只知道,機車是男人對速度迷戀的啟蒙,他要用他這雙巧手,讓更多夢想著速度的車友擁抱夢想。

<註一>BBS:為Bulletin Board System的縮寫,指的是網路電子佈告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057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28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4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7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4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玩車到開店 小工作室馬力全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