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的救星 機械代耕達人

文字-A A +A

【記者劉盈瑞/嘉義報導】

  在大林明華社區的農田裡,可以看到一位年輕的大叔坐在有冷氣設備的收割機裡,哼著歌、輕輕鬆鬆地在採收。他顛覆了我們對汗滴禾下土的農民印象,年僅33歲的江製堅,靠著機械代耕年收入百萬元,也替農民解決逐漸衰老而無法耕種的困擾。

  世界上機械收藏家很常見,但是農耕機械收藏家就不常見了。明華社區裡的機械代耕達人江製堅就收藏了20多種農耕機械,比起一般農夫一個人只有5台左右 的數目還多了4倍。而他收藏這些的原因不單單只是個人興趣,更是為了體諒年邁的父親、辛勤的農民。當年才23歲的江製堅放棄廠長的身分,堅決地走入農田, 將現代的科技帶入農民的生活,讓他們操勞過度的身體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


即使使用便利的農耕機,仍認真耕田的江製堅。

記者劉盈瑞/攝影

  日出到日落,江製堅終日與農田和農耕機為伍,甚至不惜砸大 錢,購買許多超過上百萬元的農耕機,曾被老婆抱怨:「錢都花在機器上,小孩都不用讀書錢喔!」即使如此,仍不改江製堅對農耕機械的熱愛。光是買還無法滿足 他的機械狂熱,江製堅發明一台全世界絕無僅有、專屬於江製堅的馬鈴薯採收機,從設計圖到製作都一手操刀。完全沒有機械底子的他,從南到北四處觀摩各地的農 耕機,參加每一次的農機展,利用網路觀摩最新的農耕機,甚至每日記錄日常耕作中的問題,除了耕田之外的時間,就是研究農耕機。江製堅說:「什麼事都可以做 到,就看你有沒有那個心。」這也是他從食品加工廠廠長轉為農夫的決心。

  「你看看。」江製堅手指著那些在農田裡駝著背耕作的農夫說: 「他們現在還可以種田,但是以後呢?他們只會越來越老、體力越來越弱,但是卻沒有年輕人來幫忙這塊田。」從小在農村長大的江製堅,看著自己的爸爸和長輩從 原本健壯的身體到現在連背都直不起來,深刻體會到年邁的他們需要一個可靠的幫手,於是原為食品加工廠廠長的江製堅放棄安定的工作、平穩的收入、高階的職 位,改行去做農夫。他當時的員工一致認為怎麼會有人願意放棄這麼好的條件,從每月有固定收入,投入一個連明天有沒有錢拿都不知道的工作,就連江製堅的老婆 都很擔心這樣的未來,但是江製堅不想看著自己的家田就這樣因為時代而荒廢,毅然決然地踏入這塊與大地和農民一起奮鬥的領域。江製堅的父親說:「我老了,在 做一些耕種方面的事情,已經沒辦法像以前靈敏,現在兒子回來幫了我大忙。」江製堅的父親相當高興現在能跟自己的兒子一起種田。

  回到農 田的江製堅深深感受到鄉下人的可愛,跟他們做生意不用靠心機,不同於擔任廠長時需要為了商業利益而勾心鬥角。現在幫忙農民代耕賺錢的江製堅,有時候會遇到 農民直接將所有的工錢事先付給江製堅說:「這些錢你先拿著,幫我犁一犁,用好了再跟我說。」完全不怕江智堅會跑掉,有時候不小心犁壞田,被農民狠狠的臭罵 一頓,但是隔天農民馬上又笑嘻嘻地打招呼,江志堅相當珍惜這種純樸、善良、簡單的交際模式,所以做起事來特別用心,也因為他認真的態度,讓遠從台中到台南 的農民都紛紛請他幫忙耕田。在這個領域中他可以盡情地沉浸在農耕機的世界裡,也可以樸實地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幫助到逐漸衰老的農民,現在江製堅走 在路上,總是會有農民說:「欸!製堅,幫我犁一下田。」

  現在只要是農閒時間,江製堅就會開始構想如何將機器再改造得更精細、操作更方便、使用效率更高,甚至拿自己的田地做機器的實驗,即使把自己的耕地用得一團亂也不在意,一方面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一方面造福更多的農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5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農夫的救星 機械代耕達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