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報稅 綜合所得稅免稅額與今年相同

文字-A A +A

一年的尾聲即將來臨,歲末年終,上班族除了期待更豐厚的年終獎金之外,上班族也得預先準備明年民國100年的所得稅申報稅金。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今年因為消費者物價指數平穩,包括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與退職所得定額免稅合計在內共計五大類免稅額,都與今(99)年度相同。

林由敏表示,根據所得稅法規定,民國100年個人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與身障扣除額,課稅級距等,累計物價指數漲幅如果超過3%,即應連動調整,未超過時則不予調整。對照之前主計處公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漲幅只有0.0125%,不到3%的門檻,因此,明年報稅時,各項免稅額皆與今年完全相同。

也就是說,明年上班族申報個人所得稅時,標準扣除額個人為7萬6,000元基本免稅額為每人8萬2,000元,年滿70歲以上的民眾免稅額為12萬3,000元;薪資特別扣除額與身障扣除額則為每人10萬4,000元。有配偶扣除額則為15萬2,000元
 
林由敏提醒,往年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經常遇到許多上班族詢問,例如失業子女能否列入扶養親屬的問題?林由敏分析,很多家長誤以為只要是符合『子女』、『無收入』等條件就可以在報稅時列入扶養親屬,減輕稅賦支出。不過,根據稅法相關解釋,要列報扶養已成年子女,必須成年子女仍舊在學、無謀生能力或身心障礙。假使已經成年的子女在補習班補習,也不符合在學的條件。

換句話說,如果家長要列報扶養已經成年的子女,必須是成年子女依舊在學、無謀生能力或身心障礙,才能列報。

其中,所謂無謀生能力是指領有殘障手冊或身心障礙手冊;身體傷殘、精神障礙、智能不足、重大疾病就醫尚未康復無法工作,且取得醫院證明者;未滿60歲直系尊親屬,當年度所得未超過免稅額;經村里長調查,顯無謀生能力並取得村里辦公室文書證明者。由此可知,失業不屬於無謀生能力,當然就不能列入扶養親屬,扣除免稅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明年報稅 綜合所得稅免稅額與今年相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