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火舞表演者 五光十色的視覺盛宴訪談

文字-A A +A

記者詹古芯妤 / 台中採訪報導

在臺灣,火舞表演就像珍奇百景般鮮少可見。其刺激又吸眼球的特性使火舞成為華麗的視覺盛宴,卻具有危險性與安全疑慮而使這項藝術不易推廣。最著名的是2011年的夜店猛男秀大火,因舞者在表演時不慎引燃天花板導致傷亡,在此之後政府更是修訂了一系列規範,也在大眾心中留下疑慮。在如此逆境中楊竣宇先生卻堅持用火舞照亮自己的夢想,也努力開班授課為他人點明燈,持續在這項領域中傳遞熱情與突破現狀。

火舞花技。 圖片來源:楊竣宇提供

楊竣宇,台中人,今年34歲的他接觸火舞13年了。最一開始接觸的契機是在大學時期的童軍社火舞表演,在學長姐的啟蒙下學習基礎的技巧與用火知識,再參加了著名的全國比賽—東北大火,此後便決定前往台北TS火舞團精進。

這13年歲月中,楊竣宇經歷過五年的街頭藝人、五年的國小社團導師、拿過全國冠軍和亞軍,經驗可說是非常豐富,經歷過火舞輝煌又低潮的起起落落,有著深厚的感情且融入了生命中,對於自己身為火舞表演者而驕傲,也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在逢年過節娛樂親朋好友。因為火舞,楊竣宇的青春充滿著五光十色。

「火會不會燒到人造成傷害?」「表演者真的有做好功課嗎?」觀眾某種程度上也相信著表演者才願意現場觀看,但心中不免會感到害怕,火舞真的有想像中的危險嗎?楊竣宇表示無論哪種活動都有風險,所以重點是在當事人有無做好準備,技巧是否熟練?上場前裝備是否檢查?場地警戒線是否規畫?有無助手協助場控與維安等,且專業的表演者相較大眾也更了解用火知識,花了很多功夫做前置作業,楊竣宇希望觀眾能感恩表演來之不易,多給點掌聲跟打賞。

火舞是老少咸宜的運動,楊竣宇表示訓練過程中使用練習球是非常安全的,玩火球可以訓練雙手協調性、手眼協調、手臂的延展性與柔軟度等,而練習球的材料也易取得,只需要兩顆網球與一雙長統襪即可,入門條件其實不高。

火舞比賽亞軍。 圖片來源:楊竣宇提供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楊竣宇認為練技能的進度依每個人的資質跟態度來決定,如果以有心的人來安排練習進度,一周兩次,一次兩小時,三個月內就可以上一個白天用彩帶球的表演,如果要玩火的話,半年內由指導老師進行火安訓練,就可以嘗試看看上台表演。

而真正影響的是,初學者是否能在過程中找到成就感。首先找個好老師,有系統有規律的學習。楊竣宇表示萬事起頭難,當遇到瓶頸時,回頭想想學習火舞的動機是什麼,莫忘初衷。

2010年彰化街頭藝人考試。 圖片來源:楊竣宇提供

2015年墾丁春天吶喊火舞教學。 圖片來源:楊竣宇提供

火舞的便利是晝夜皆可表演,白天使用大旗、彩帶球這種表演球來取得畫面的豐富,晚上則是火舞最好看的時候,不管是最便宜的螢光棒、價格稍貴的LED燈球Podpoi、專業等級的Visual Poi,都是安全又可靠的視覺表演,而最勁爆的當然還是真火表演,一旦點起火來,就是全場焦點。

噴火、吞火都是可修練的技能之一,一定要請專業人士指導。楊竣宇表示,他最喜歡火球表演中的地爆與火風暴這兩招,地爆的作法是將火具沾濕煤油,在地上快速滾動畫圈,使煤油瞬間揮發與火焰產生類似閃燃的現象,好似一道火牆出現,非常嚇人用,跟火棍的爆棍有異曲同工之妙;火風暴叫做orbital,將兩條鐵鍊纏繞後,往同方向快速旋轉,造成像是燃燒的車輪效果,用來耍帥或跟觀眾互動都非常適合。

火圈與火球表演。 圖片來源:楊竣宇提供

台中龍富觀光夜市街頭表演。 圖片來源:楊竣宇提供

回想起曾經最印象深刻的場面是在音樂祭—無限自由音樂會,楊竣宇說。他與一群火舞表演者們在微醺的氛圍下輪流上台表演,那個歡樂的氛圍跟玩火時隨心所欲的心情,令他一直難以忘懷,甚至喝醉了還被同伴們當抹布在舞台上拖來拖去,實在是興高采烈。

個人表演之餘,楊竣宇也因正職是國小班導師的職務之便,開立社團教授基礎的火舞技巧與知識,用正面的態度培養未來的火種,喜歡教學也是他的理由。更在臉書社團—台中火舞推廣會張貼免費教學的資訊,交流、切磋與諮詢,希望藉此消除普羅大眾對火舞的負面見解,有興趣都能放手去嘗試。

有一年的中秋晚會,國小校長邀請楊竣宇指導的火舞社表演,他編排了一支LED舞讓學生們上台表演。結束後,家長會頒發紅包給社團,楊竣宇把這筆錢當作薪水全分給了底下的學生們,學生們非常開心的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用工作得到的薪水,楊竣宇體悟到了善循環,自己也能為他人帶來成就。

如今楊竣宇的火舞練習量不像過去需要表演的時候繁重,只把它當作休閒運動的一環,有空練一下或開課指導身旁的朋友。楊竣宇說火舞會陪伴他一輩子到老,相信在臺灣火舞仍然會出現,只是待在圈子內的人經過時間淘汰會愈來愈少,他希望未來能夠有後繼之人繼續將這技藝發揚光大,讓聖火傳遞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50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2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89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34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5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8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54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65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313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20
推:
0
回應:
0

專業火舞表演者 五光十色的視覺盛宴訪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