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Fail 二十歲也有失敗的權利

文字-A A +A

記者林映慈/臺中採訪報導

「 如果失敗是必經的過程,那讓我們一起分享失敗!」這是Keep Fail的團隊宗旨,他們相信藉由說話、分享經驗及共享失敗,可以讓青少年族群更主動地接受生命歷程中的多元經驗。

 

因為同理 所以陪伴

Keep Fail由五位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以下簡稱社工系)加上兩位企業管理學系(以下簡稱企管系)學生所組成,七位成員皆已大學四年級,平日生活除了在校園、實習地點間來回奔波,團隊也在二零二三年六月至十月中旬跑遍臺灣,帶著移動式錄音設備採集大眾所定義的「失敗故事」。此外,Keep Fail建立線上故事徵集平台,在Instgram的粉絲專頁開放故事箱,藉由大字報、失敗語錄等設計方式,試圖減輕大眾與失敗的隔閡,也希望青少年擁有安心分享個人故事的渠道。

Keep Fail認為失敗難以被定義,但為失敗總結出三種特性:第一就是失敗和挫折其實相較於成功更普遍存在於生命當中;第二個是指大眾常常會因為比較的心態來決定個人、事件失不失敗,甚至不符合自己或他人的期待;第三則為民眾可以借鑒他人的失敗經驗並加以學習。「身為社工系,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許多人都會受到過去經驗的影響,如果這些經驗帶有負面壓力及情緒,人們更難述說並接受負面價值的存在。」Keep Fail主理人黃卓為回顧自身經驗,認為失敗經歷、負面情緒其實與成功的經歷同樣重要,因此從二零二二年起開始徵求夥伴,辦理說明會闡述Keep Fail的成立理念,最終團隊於二零二三年二月成立,並開始著手準備參與公益競賽。

 

沒有人可以定義誰是失敗者

其實我一開始是以建立Sound Core的分支為目標去設計Keep Fail要執行的活動和理念,但是沒想到公益初賽的結果是:已經營超過三年的Sound Core被刷掉了,在兩個月內成立的Keep Fail卻被提名。」Sound Core是黃卓為初次經營的青年社會公益服務團隊,主旨為協助兒童福利院的學生在年滿十八歲離院之前具備社會適應力及自主能力,然而團隊在面臨武漢肺炎疫情、成員退出,競賽無果的情況下崩解。

但是我不會因為這些經驗認為我是失敗的,黃卓為說道,Keep Fail順利進入通過初賽後,在今年六月初拿到二十萬的啟動資金,而在十月底的總決賽則遺憾與最終前六名失之交臂。

Keep Fail於賽後分享理念:「透過一點小小的力量和競賽支持,我們就有機會讓世界發生改變。」 照片來源:Keep Fail提供

在總決賽成績跌倒的情況,一度讓Keep Fail團隊陷入負面情緒。也有成員坦言「其實就是因為總決賽,所以成員最後一絲存在的熱情快被消磨殆盡了!」Keep Fail並不是朝著社會企業(即公民自覺自發,以永續關懷為目標成立的可盈利商業模式)為基礎建立,因此二十萬的啟動資金在購置錄音設備(三隻麥克風、三座麥克風支架、一台簡易混音器)時就接近見底,加上在總決賽通宵準備展演地付出、車油錢及來賓邀請費,團隊的經濟情況讓黃卓為決定再從頭檢視:究竟Keep Fail未來該如何轉型?

 

公益大聲公真的有用嗎

Keep Fail 目前在社群創造了超過十二萬次的觸擊率、超過五千多次的互動次數、Podcast目前上架四集節目,同時也有超過一千次不重複訂閱、參與實際行動的關係人也超過一百位。但是撇除數字來看,Keep Fail認為其實改變這件事情很難用實際數據評價。例如辦理真人圖書工坊,讓擁有挫折或失敗經驗的大眾面對面,當說出一個失敗經驗就要立即大喊「Oh ya!」有學員半開玩笑地反饋,認為這種作法很「地獄」。黃卓為不僅認同他的想法,同時也分享,當活動進行到尾聲,無法預料一個人願意告訴你她是自殺防治社工,但她的兩位朋友都自殺過世,一位有躁鬱症母親的學員在同樣確診躁鬱症後,反而理解母親的痛苦之處。其實在分享的過程中,學員們會逐步發現這句「Oh ya!」不是在慶祝他們失敗,而是慶祝他們終於能夠分享這些事情。上述故事也讓黃卓為深刻地感受到,當一群人構築起一個願意接納與分享失敗的環境,能夠讓大眾接受失敗經驗及負面情緒。

在Keep Fail團隊中,黃桌爲與兩位企管系成員皆有主持廣播節目的經驗,目前也是靜宜大學廣播節目《青年托客週記》的主持人之一。因此在訪問來賓時,皆有明確的訪問步驟:第一關心與探索,第二同理對方感受,第三確認對方的期待及觀點,第四建構事件全貌。引導來賓講述生命歷程及反思,分析個人過往的行動及當下的情緒表現。以一來一往的對話帶出來賓想法,讓聽眾了解來賓經驗的全貌,並思考來賓所定義的失敗為何,進而連結到自身經驗。

 

青年對上公益  我們想一直做下去

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十二至十七歲的國高中生中有超過百分之十二點八趴學生壓力程度達嚴重等級(百分之七點七趴)以上,當有七成的學生遭遇困擾時選擇先向友好的同學及朋友傾訴,一成的學生選擇自我消化。為此,Keep Fail未來規劃將服務群體由青少年擴展至大眾,並以融合Sound Core的服務項目為目標,共創青年陪伴平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4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2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86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5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8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9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64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313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13
推:
0
回應:
0

Keep Fail 二十歲也有失敗的權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