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木蘭溪海口千年寧海橋

嵌入:
文字-A A +A

莆田木蘭溪海口千年寧海橋

  寧海橋距莆田市區約15公里的木蘭溪入海處,古為寧海渡,故名寧海橋。因這裡溪海匯集,潮大流急,泥沙滾滾,建橋工程十分艱巨。從元代元統二年(1334年)至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的三百多年間,六建六圯。現存的橋,是從清雍正十年(1732年)開始,耗費15年修建的。兩旁有扶欄,望柱頭雕刻著姿態不一,線條簡練的石獅浮雕。橋的兩端,原豎有高約3米的戴盔披甲、手執長劍的護橋將軍石像四尊,現只存兩尊,系明代雕造。     

                                                                                                   寧海橋建成之後,成為莆田二十四景之一,人稱“寧海初日”。                                                                                                                                                                       初日到處有,而在寧海橋上觀看始足稱奇。當你候於橋上,東方漸白,朝霞映空,興化灣海天相接處金光閃爍,水天俱赤,一輪曉旭,大如箕頭,滾滾躍躍,噴薄而出,海灣碧波,頓成紅浪,宛如朱帛鋪地,直達橋下,“銜塞橋孔之間,駕石樑而上”,氣象萬千,蔚為奇觀。                                                                                                       這一奇觀他處不可得見,此正是寧海初日的特點!古人有詩云:“天雞催落潮,澎湃撼橋石,破門涌金輪,洗出海天赤。”從橋上觀日出,萬道金光直投橋下,猶如金龍逐波,儀態萬千,蔚為奇觀,故有“寧海初日”之譽。                                                                                                                                                                                           修建跨海橋,非一日之功。為了做好準備工作,寺僧越浦一邊募捐,一邊在寧海渡北岸創建吉祥寺為龜山寺下院,作為建跨海橋的落腳點,至今涵江流傳一句口頭禪:“未有寧海橋,先有吉祥寺”就是講此事。   

                                                                                                                                      開工之時,民眾歡吉喜雀躍,主動參與,工程進展順利,一墩一墩的橋墩在海中屹立。橋成民眾就不必飽受渡海之苦。                                                                                     自從古橋被架了新橋,交通量急劇增加,各種大型車輛通過時產生劇烈震動,使古橋橋墩不堪重負,尤其是中間橋面出現嚴重下沉,這種“橋上橋”的模式,在全國都較為罕見,對古橋造成了巨大的破壞。整個橋面還有不同程度斷裂,徹底成了危橋。已實行交通管制。                                                                                                              寧海新橋已正式動工建設,以保護這座元代古橋不再受損。 

                                                                                                                                                                        開放探親時、家雙親已髮百顏老踏上闊別五十餘年去省親;家慈提到沒看到千年石板橋、據以前記憶橋的兩邊有呂洞賓的腳印。 吾此行目見那75塊巨大的石樑架在14座船形的橋墩上,極為壯偉但古橋已被架了新橋、失去長虹臥波,壯偉之勢。至於呂洞賓腳印的腳印石頭;推測為壺穴因長年泥沙沖積椅背緮蓋但需考証。

     

寧海古橋橫架於木蘭溪上,不僅僅是興化平原上的一處重要交通管鑰,它還是一座無字碑,見證了一段不容磨滅的建築跟人文歷史,方便了交通,促進了兩岸的文化發達和經濟繁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4.09

sheu_ba

加入時間: 2015.04.09
133則報導
13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4

大溪百吉湳仔溝古道

2024-04-24
瀏覽:
1,525
推:
1
回應:
0
5:57

新店溪石青潭大圳探尋

2024-04-16
瀏覽:
2,576
推:
1
回應:
0
2:50

寶藏巖聚落、小觀音山步道健走

2024-04-09
瀏覽:
2,719
推:
0
回應:
0
4:34

北投關渡平原農圳小徑走讀

2024-03-29
瀏覽:
3,275
推:
0
回應:
0
6:59

廈門接官亭石牌坊

2024-03-24
瀏覽:
3,217
推:
1
回應:
0
2:56

仙遊龍紀寺~北港朝天宮_興化媽創建史

2024-03-21
瀏覽:
3,371
推:
0
回應:
0
3:32

參訪仙遊仙霞媽祖廟

2024-03-17
瀏覽:
2,778
推:
1
回應:
0
1:38

廈門朝宗宮謁媽祖

2024-03-17
瀏覽:
3,304
推:
0
回應:
0
4:24

悠遊龍紀寺

2024-03-15
瀏覽:
3,551
推:
0
回應:
0
4:09

探訪江東古橋

2024-03-14
瀏覽:
3,455
推:
1
回應:
0

莆田木蘭溪海口千年寧海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