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缺一劇團 專業的非科班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Photo 【記者鄒惠兒/北市報導】沒有背景、沒有名師作戲劇顧問、一群默默無名且非科班出身,因憑著對戲劇懷抱夢想的學生,組成了「三缺一劇團」。劇團核心成員陳亮君說:「我們一直都把自己定位成專業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投注了非常多的心力和時間,在學生時代就把劇團當成半個戲劇系在唸了。」

 這群年輕人就是想做自己的戲,以戲劇作為溝通的平臺,向觀眾及社會發聲。大學時代就在辦演出,二OO五開始製作創團作,到了今年的演出《一百種回家的方法》票全數售罄,三缺一劇團已漸漸地在小劇團界嶄露頭角、名聲漸旺。

 當初成團團員多是輔大英文系畢業,他們在英文系深厚的戲劇傳統、年度公演、畢業公演、選修課程建立了基墊,之後團員也時常到別的劇團擔任演員,直接在業界磨練。

 非科班出身的團員,沒有受過完整的專業戲劇訓練,是缺點也是他們的優點,陳亮君表示,他們比較不會受到戲劇理念的框框限制,「不會覺得『戲劇』該是怎麼樣的,一部戲的製作流程必須是如何如何的。」太過在意某些「規矩」或「規範」反而是約束創作,所以三缺一製作的故事題材都是從生活出發,並不會過於在意戲劇表現手法,而是回歸到戲的主體本身。

21  演員兼宣傳人員賀湘儀說,製作一部戲就是要讓它給人觀賞,所以他們偏好比較輕鬆舒服,內容不艱澀難懂的戲種。她希望打破一般民眾對小劇場的既定印象——「一定看不懂、一定讓人想睡覺、一定在唱高調。」執行製作人員王若璠也附和表示,他們不只是對戲劇懷抱夢想,也會考量現實的層面,在行銷及宣傳方面都會花時間下一番苦功,雖然劇團才成立三年多,但行政體系都很完整扎實。

 有些小劇團會忌諱和「商業味道」扯上關系,而不重視宣傳和行銷,王若璠說即使他們把票都賣完,也不可能賺錢,最多是拉平一部戲的製作費,「小劇場本身就不可能是『商業』的東西。」

 每個團員平時都有各自的工作,在工作之餘辦劇團,對陳亮君來說是種「樂趣」,她說:「不是那種好玩的、很喧鬧的『樂趣』,而是當你在做這件事時,你是快樂的、是幸福的。」即使中間有辛苦的過程,但它比工作更有意義,「因為它無償,沒有薪水,可是大家還是願意繼續做,代表我們真的是喜歡戲劇。」

 《一百種回家的方法》是臺灣首創第一部描述拉子媽媽故事的戲劇。這群拉子媽媽有的是想要擁有自己的孩子,但她們在法律上沒有監護權,家人也不給於支持,於是只能完全靠自身力量供養孩子,但經濟上比其他一般家庭都面臨更多問題;有的則是在早期社會觀念的壓力下步入婚姻,結果在孩子及情人之間拉扯。

 擔任這部戲導演的陳亮君,同時也是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公共教育組的組長,她表示當今有許多的「主流同志」,他們多是精英分子、中產階級和年輕人,勇於侃侃而談,也有慾望大聲為自己爭取,但拉子媽媽只是默默地在生活,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性向,甚至是多重的弱勢(包括單親、低收入家庭),想撫養孩子卻沒有監護權,能見度非常低,算是同志中的邊緣。

 陳亮君發現這項議題很少被討論,她希望這群拉子媽媽可以通過這部戲認識彼此,集結起來,人多力量才會大。很多拉子媽媽來看了這部戲之後很感動,受到鼓勵而希望劇團重演《一》劇,讓這個社會看到、認識她們。「當你發現身邊也有人和你一樣,才會勇於坦誠,這也是對於自我的一種認同。」

 陳亮君對三缺一劇團的展望,就是繼續保持開放和多元,格局才能擴大並進步。當保持一顆開闊的心,不會去仇視或歧視別人,視野就會比別人遼闊。「一直有機會讓自己打開、打開。」她揮舞著雙手說:「對團員來說都是一種收獲。」

 賀湘儀說,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是很幸福的事,「不管有沒有錢,得到多少肯定,希望我們永遠保持熱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480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16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4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497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三缺一劇團 專業的非科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